高速電腦與高速運算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高速電腦與高速運算技術

  • DIGITIMES企劃

美國田納西州OAK Ridge實驗室的泰坦超級電腦。OAK Ridge Lab
美國田納西州OAK Ridge實驗室的泰坦超級電腦。OAK Ridge Lab

從過去類似大型主機的超級電腦,到今日各國傾全力建造出成千上萬個計算節點所連接的高效能計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系統,其意義不僅只是爭奪超級電腦的Top500排名),更可做為氣象預測、汽車設計與碰撞模擬、3D影像動畫處理,甚至軍事上的密碼分析?破解與核爆模擬等應用...

HPC發展——從單核、多核、叢集平行、虛擬到雲端架構

大陸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廣州中心的天河2號,是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NSCC-GZ

大陸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廣州中心的天河2號,是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NSCC-GZ

美國能源部下重金打造Sierra、Summit超級電腦,誓言要在2017年奪回超級電腦王座。US DOE/IBM/NVIDIA

美國能源部下重金打造Sierra、Summit超級電腦,誓言要在2017年奪回超級電腦王座。US DOE/IBM/NVIDIA

早期超級電腦架構跟大型電腦(Mainframe)類似,是多人共享一個處理器?記憶體運算系統的設計。1970年希穆爾•克雷創立克雷研究(Cray Research)公司,以向量式處理器(Vector Processor)、環形等距線路設計出超級電腦(Super Computer),甩開新進競爭者廉價的純量處理器架構而睥睨群雄,至今依然是主導超級電腦的霸主。

隨後在80年代,把8?16個以上的電腦系統串連成為叢集化平行運算系統,成為超級電腦的設計主流;隨著處理器走向核心精簡指令化(RISC Core)、製程?時脈?快取記憶體與核心數的提升,高速網路連接等叢集技術的發展,還有分散式運算興起-藉由網際網路將廣大的計算資料、分配給廣大的PC以閒置計算資源運算,像是1999年SETI@HOME、2002年博克萊大學BOINC計畫等的影響下,2000年代,HPC發展導入了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虛擬化(Virtualization)以及雲端運算(Computing)的概念。

2010年代之後,應用於氣象預測、物理模擬與國防用途的超級電腦,其建造上不再走純的單一架構,而是由數千甚至上萬個計算節點的相互連接(叢集平行化)、網路連接化,甚至是異質化架構(CPU+GPU)的配置,使得超級電腦也可以DIY-藉由日後計算節點的替換、升級,逐漸提升其整體運算能量,不必重新建造。

對一般高性能工作站、伺服器用戶而言,添置高效能圖形顯示卡?輔助運算處理器來加速浮點運算來建立一個桌上型HPC系統,甚至由三五好友、網路社群同好串連成群,進行比特幣的挖礦(mining)等分散式運算架構HPC應用。

HPC高效能計算,不再由少數像Cray、IBM、HP等幾家廠商所主導,CPU處理器?GPU圖形晶片供應商,結合機架伺服器、高速網路供應商一同進入、滲透這個市場。

以今日頂級桌上型電腦的處理器計算效能,約跟15年前的超級電腦相當,對英特爾(Intel)、超微(AMD)、甲骨文?昇陽(Oracle/SUN)與輝達(NVIDIA)而言,不僅是要爭奪超級電腦的前500大排名(Top500)以做好行銷宣傳,一部叢集式超級電腦?HPC高效能計算系統,至少要使用到數千顆甚至上萬顆高檔處理器晶片,對於高階利基的伺服器CPU市場可說是業績的大補丸。

HPC?超級電腦的軍備競賽

以3D電影阿凡達(Avatar)來說,每秒浮點運算量高達205TeraFLOPs (TFLOPS),這是目前頂級Intel Core i7-5960X 8核處理器224GFLOPs尖峰運算量的915倍,因此建造HPC或超級電腦仍有其必要性。在2005年要列入全球前500大超級電腦排名,實測浮點運算能力至少需1.2TeraFLOPS,到2013年6月起門檻已經來到100TFLOPS。目前排名第一的大陸天河2號,其持續浮點運算能力高達33,867TFLOPS。

目前前500大超級電腦中,大陸佔了61個,而美國佔了231個。各國傾國家之力建造出以成千上萬個機架式伺服器?計算節點所連接的高效能計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系統,不僅只是爭奪500大排名的虛名,更為氣候預測、天體物理模擬、分子模型理化模擬、汽車設計與碰撞模擬、3D影像動畫處理,甚至國防上的密碼分析?破解與可疑人事物的分析,帶來進一步的應用。

2009年10月,由大陸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天河一號超級電腦在湖南長沙亮相,經升級後的天河一號二期系統(天河-1A),在2010年10月創下峰值、持續運算4,700、2,566兆次浮點運算(TeraFLOPs;TFLOPS)的紀錄,擊敗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Lab)的美洲虎(Jaguar)超級電腦,成為當時世界第一快的超級電腦。

隨後2011年6月,日本超級電腦「京」(K Computer)以每秒8,162TFLOPS的運算速度,把大陸天河一號擠下去拿到超級電腦的速度桂冠。

2011年10月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Lab)宣布的美洲虎超級電腦進行升級計畫,由美國能源部、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合資9,700萬美元,委由克雷(Cray)公司操刀,使用18,688顆超微(AMD)16核Opteron 6274處理器,及輝達(NVIDIA) Tesla K20圖形處理器所建造,這部升級過的超級電腦重新命名為泰坦(Titan)。其尖峰、持續效能值是27,112、17,952 TFLOPS,系統功耗為8,209千瓦,在2012年11月?2013年6月重新榮獲全球超級電腦前500強第一的殊榮。後因2013年6月大陸天河2號的出現,目前仍居於第二名。

2013年,由大陸國防科技大學出資一億美元,由浪潮集團來負責建造整合天河一號的後續機種-天河二號(Milkway-2)超級電腦,整套系統安置於國家高速計算中心廣州中心。

天河二號做任務排程管理的前端處理器,採用大陸國防科技大學研製,40奈米製程的4,096顆的FT-1500 16核SPARC V9架構處理器,工作時脈1.8GHz,每顆設計功耗65瓦。

分配端的計算節點達16,000個,每個運算節點由兩顆英特爾(Intel) 22奈米製程、Ivy-Bridge-EX架構的2.2GHz XEON E5-2692 12核處理器,搭配3顆8GB、1.1GHz XEON Phi31S1P協同處理器(57核)所組成,單一計算節點尖峰浮點效能值達1.003TFLOPS,整個天河二號理論尖峰、持續浮點運算效能值達到54,902、33,867TFLOPS,以近兩倍效能把美國的泰坦(Titan)甩到腦後,從2013年6月、11月、2014年6月、11月的Top500排名都是第一,也是至今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

不過天河二號也引發了大陸關於其功耗、應用以及程式碼撰寫上的質疑聲浪。像是整機功耗高達17,808千瓦,開啟水冷散熱系統後全系統運轉功耗達到2,400萬瓦,相當一個中小型城市的耗電量,也是目前TOP500裡,功耗最大的;非全速運轉模式下一年的電費達1億人民幣,全速運行的話更高達1.5億。

台灣於1991年行政院核准成立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NCHC),1992年進駐新竹科學園區,1993年正式對外提供高速計算服務。2003年正式轉為財團法人並改為「國研院國網中心」。

目前國網中心新竹本部擁有一台全台灣最大運算能量的超級電腦-御風者(ALPS),是由宏碁集團所建造,具備尖峰、持續231.9、177.1 TFLOPS計算能力,曾囊獲2011年6月TOP500超級電腦排名第42名,現為排名370名。

IBM因嗅到HPC市場商機,在2013年11月宣布與Google、Mellanox、輝達(NVIDIA)及泰安電腦(TYAN Computer)合組OpenPOWER聯盟,積極開放自家的POWER微處理器架構相關平台技術,並且應用於高階伺服器、網路系統、儲存設備及繪圖╱協同輔助處理器(GPU/CoProcessor)等領域的發展。

在2014年11月,IBM獲得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DoE)的3.25億美元訂單,將為能源部建造開發兩套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Sierra和Summit,並於2017年完成。前者將安置在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主要用於民生與科學研究等用途;後者則放置在加州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用於核武器模擬。

兩部超級電腦將以超過 3,400個計算節點,每個節點至少40TFLOPS的浮點運算能力,整體浮點運算值將達到100?150/300PFLOPS,以超越大陸天河2號超級電腦2?6倍的尖峰計算能量為目標,為山姆大叔爭回一些顏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