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建築預見城市創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從智慧建築預見城市創新價值

滿載雄厚的資本與科技。未來必須從更細膩的創新設計、更人性化的應用,提升智能建築的內涵。
滿載雄厚的資本與科技。未來必須從更細膩的創新設計、更人性化的應用,提升智能建築的內涵。

大陸現階段有36座智慧城市正在建設,而吸引有志者跨界合作,共創智能建築典範!其中更以智能建築為發展核心。廣義而論,「智
能建築」即透過資通訊科技,賦予建築靈活的大腦與中樞神經,建構更便利舒適的生活空間,甚至環保節能的設計也囊括其中。

根據日經Green Tech研究所調查顯示,全球智能建築市場於2020年將達到65兆日圓,而大陸市場規模約佔全球1/3以上,達24兆日圓(約2,361.8億美元)。

倘若再加上綠建築的商機,英國市調公司BSRIA預測,到2020年,亞洲智慧綠建築的市場規模可望達到1兆360億美元,而大陸市佔率則高達46%。市場規模甚鉅,也讓先進的建築科技和服務有了施展長才的空間,光是系統整合就有約500億美元的產值。

構築智慧城市  唯有創意取勝

大中華區,是富有挑戰性的試煉端點,也是全球頂尖好手爭相競逐的擂台。在未來5年,市場最快速成長的階段,該如何搶攻龐大商機?研華智能協理周連和指出,首要掌握市場關注的亮點,也就是深具驚喜感的設計。

周連和舉例說道,在上海虹橋轉運站,錯綜複雜的路徑總令人頭暈目眩,搞不清身在何處。幸好附近有數位導覽機,趨前查閱將取得一張紙,當他將這張熱感紙放到鏡頭前面時,竟跳出一幅立體地圖,映現3D 地標建築;一旋轉紙張,建築也跟著轉動,令人驚豔!

原來,帶動城市魅力的不只是科技,更重要的是「有亮點」的創意設計!唯有如此,才足以贏得用戶的青睞。現階段大陸建築技術及科技的成長,可謂一日千里,可惜有些業主對「智能建築」的印象仍停留在「樓宇自動化」,或著眼於單一設備。反而「智能」必備的連動性、整合力,以及更深遠的服務價值,並未受到珍視。

因此,周連和也指出,必須審慎思考一棟建築當中,智能化的創新設計如何切中需求,才能真正將「智能」發揮到極致。這也是研華打造智能建築示範園區的初衷,藉由「好萊塢式」未來科技的實現,開啟智能應用的無限可能!

共創智能建築 驅動智慧城市

2014年,研華昆山A+TC協同創新研發中心落成,同時舉行「智能建築應用論壇暨夥伴會議」。許多台灣嘉賓不辭千里赴會,而大陸各省份的參與者也十分踴躍,包括設計學院、建商、上海智能建築協會等組團參加。200多位大中華區智能建築產業夥伴共襄盛舉,甚至「秉燭夜談」。

更出乎意料的是,翌日上午有50多位業者主動發起座談會,當下展開諮詢洽談,像是大陸當地知名設計院就提出了「科技植入建築規劃階段」的各種發想。

更有業主直接切入重點,聚焦討論特定建物適用的解決方案。面對參觀者的提問,身為顧問暨協力夥伴的研華,逐一剖析各式空間應用的可塑性及效益,藉由深度會談,激發更多創意的火花。

不一樣的價值  更新穎的體現

這些空前熱烈的迴響,意謂著,參觀者看見了「不一樣的價值」!即便建築空間智能化的技術及方案,市場不虞匱乏;但不同以往的是,研華率先化零為整,達到全方位的整合。研華智能建築包含兩大核心應用:「智能建築能源管理」與「智能情境空間管理」;每個核心包含數種可連動的系統解決方案。

以「智能停車系統」為例,以往的停車導引功能,僅提供「大方向」的指示,駕駛人找得暈頭轉向,依然找不到明確的空位。而研華智能停車管理系統,則協助訪客精準地駛進車位,離開時也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愛車。再說到整棟建築最顯眼的「中控室」,讓
全體員工對節能更有感,有助於公司的節能方針。而「移動中控」的創舉,也讓監控、管理、維修等流程,達到更有效率的運作,並且節省人力。這些都是創新應用的價值體現!

協同創新  攜手開創大陸市場

3年前開始規劃昆山和林口兩大智能園區,研華先是構想所需的情境和使用模式,再由此尋求技術支援,開發新科技。也因此,設計出來的使用空間顯得務實又細緻。

儘管這些成果得來不易,研華仍樂於跟合作夥伴共享,昆山園區之所以命名為「協同」,意謂研華期待將台灣夥伴帶入大陸市場,並結合大陸在地系統集成商夥伴,讓協同體系更完整,擴大為多角化的服務。

有些廠商原本只提供硬體,而跟研華合作、結合軟體內容之後,產品便升級為解決方案,成為無可取代的創新項目,價值也升級了。未來,研華兩座智能建築示範園區,將繼續拋磚引玉,大陸現階段有36座智慧城市正在建設,而吸引有志者跨界合作,共創智能建築典範。(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