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古可口可樂 打造高效倉儲零誤差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 打造高效倉儲零誤差

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可口可樂公司,其對品質的追求始終未曾停歇,在台灣的裝瓶夥伴太古可口可樂最新導入的倉儲管理系統,更在新科技的輔助下實現了即時的庫存資料管理,並以更有效的方式來執行倉儲作業。
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可口可樂公司,其對品質的追求始終未曾停歇,在台灣的裝瓶夥伴太古可口可樂最新導入的倉儲管理系統,更在新科技的輔助下實現了即時的庫存資料管理,並以更有效的方式來執行倉儲作業。

從初期一天僅賣出9杯到現如今平均每天有19億杯驚人銷量的可口可樂公司,不但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為了提供當地消費者最清涼的飲品,其行銷區域更從美國遍及至全球200多個國家。

而在台灣的裝瓶夥伴太古可口可樂不僅於南北兩地各有一座生產工廠,更於桃園、王田及高雄設有倉庫做為供貨中心,以便將旗下多款飲品能快速配送至全台各地。

而目前該公司不僅銷售「可口可樂」、「芬達」、「雪碧」這類的氣泡飲料,更涵蓋如「美粒果」、「爽健美茶」、「原萃」、「AQUARIUS 動元素」等果汁、茶品及運動飲料。

對於同時要處理種類如此繁多的飲品,如何做好倉儲物流管理?如何精準無誤的即時配送?既是項嚴苛的考驗也是件務必達成的使命。

「食品業對於產品生產日期這件事十分重視,先生產的產品需要先出貨,提供給通路客戶新鮮的產品,由於生產的產品品項越多,在倉儲管理上的難度會越高;再加上近年來『通路限定包裝』的需求越來越頻繁,例如:2014年『可口可樂』推出年份瓶,其中未來瓶2015年就是7-11限定販售,同樣品牌、同樣容量規格的產品,需要在倉儲中更精準的找出特定通路的包裝。」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物流總監鍾宏毅表示。

這種種原因促使了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決定採用倉儲管理系統(WarehouseManagement System;WMS),藉此來取代過去以人工紙本作業為主,以達到最即時的倉儲作業管理。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倉儲管理系統,不僅需要有適合的軟體,倉庫內所使用的硬體設備更扮演著系統能否充分發揮其功效的關鍵角色,鍾宏毅總監說,「現場工作人員必須使用行動裝置來隨時記錄進出貨,以便掌握最新的庫存狀況,我們的倉儲管理系統一開始選擇的是商用的平板電腦,但導入初期正好適逢低溫、多雨又潮濕的2月,導致電腦頻頻出現系統不穩定的狀況,因此2014年3月我們決定改採工業等級的平板電腦來改善此一問題。」

根據負責此一專案的研華業務工程師游鯉鍵描述,除了倉庫的溫濕度是屬於較為嚴苛的使用環境外,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所需的電腦必須安裝於堆高機正前方的支架上,因此車機必須要能承受堆高機在倉庫內不斷移動所產生的振動,以及揀貨時裝卸棧板所產生的搖晃現象。

另外,電腦還要能在堆高機上充電並且24小時的運作,同時不論電腦位在倉庫哪一個位置都要能夠連上該公司內的ERP系統,種種的情況都是一般僅供個人娛樂或企業商用的平板電腦所無法承受的特殊條件,也因此研華工業等級的強固型平板電腦才能雀屏中選。

此外,研華積極的服務態度也是受到台灣太古可口可樂肯定的一項重要因素,該公司的系統分析師林晉煇表示,「在進行各家工業電腦產品評估時,研華的積極度最高,不但回覆最快,而且一開始就先提供了兩台電腦讓我們進行測試,在經過了一個半月的試用,確定產品的穩定性後,我們最終決定了採用研華的工業用平板電腦。」

而在研華豐富的產品線中,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採用的是PWS-770,該產品不但是專為嚴苛環境所設計,更具有優異的防摔、防振、防水、防塵保護,還有高容量鋰電池和不需關機熱插拔抽換電池等特色,多種無線通訊功能更讓其有絕佳的資料傳輸品質。

更重要的是,PWS-770除搭配專屬車載支架,滿足堆高機精準揀貨需求外,更可單獨以平板模式使用,具備移動便攜性,方便現場工作人員即時走動盤點產品。目前,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已分別在桃園、王田及高雄的倉庫內堆高機上裝設了多台的PWS-770,而且使用至今未曾出現任何系統不穩定的情況。

鍾宏毅總監表示, 「效益和效率對於倉儲物流管理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除了目前先把WMS系統推展至全台各個倉庫外,未來也會評估是否在運輸或配送系統中,或者是像棧板、二氧化碳鋼瓶這類資產管理方面導入適當的科技產品來協助管理,而最終目的無非是要給客戶最好的服務品質,同時更是要讓消費者能享用最優質的飲品。」

其實,從一定要以冰涼的「可口可樂」招待來到該公司桃園總部的訪客,讓飲用者能在最佳溫度下感受氣泡在口中翻滾的清涼感,就不難看出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對品質的堅持,相信這也是該品牌能歷經百年而久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