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自然冷卻 有效達成機房散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善用自然冷卻 有效達成機房散熱

  • DIGITIMES企劃

Google資料中心建立系統利用免費水源,有效達成散熱效果。(Google) </span>
Google資料中心建立系統利用免費水源,有效達成散熱效果。(Google)

DIGITIMES企劃

不管是從節能可以減少能源成本的角度,或是透過散熱機制提高機器運轉效率,延長設備壽命的角度,機房散熱的相關技術及應用,都值得企業重視。事實上,可以用來散熱節能的技術非常多,如適當放大冷凝器、增加散熱面積、降低冷凝溫度、提高製冷係數等;或是添加冷凍油添加劑、減阻抗磨、增強冷凝器和蒸發器的換熱;夏季時可以對風冷型冷凝器進行遮陽、水霧降溫等措施,既能減少高壓跳機故障的機率,又能節能降耗;當然,透過電腦自動控制空調的工作狀態,依據環境溫濕度,自動精確變設定等,更是許多機房散熱的重要管理機制。

善用水及空氣自然冷卻機制,可以有效達成機房散熱目標。Google

善用水及空氣自然冷卻機制,可以有效達成機房散熱目標。Google

針對空間範圍較大的機房如資料中心,還得注意空調的送回風系統,包括地板送風、風管或吊頂回風,是否有做好溫度場和速度場的均勻性。另外,針對一些比較高密度的機櫃,甚至可以可以採取一些直接冷源的送風方式,讓散熱效果達到極致。

自然冷卻不容忽視

但機房散熱機制不一定只能靠機器,管理思維更是重要,如針對機房溫度設定如何設定上限值、下限值,或是隨季節調整,往往需要視機房位置而定,只要溫度設定正確,就可以達到散熱目標。

一般而言,機房空調的設定溫度為21至25℃,如果將個別機房空調溫度控制得很低,甚至低在20℃,其實非常浪費能源。而且隨著伺服器的設計提升,對於環境溫度的忍受力也變得更強,部分伺服器的性能指標,主機殼內溫度只要控制在40℃以下,就可以正常運行,機房環境溫度此時甚至可以設定在28℃。

實驗證明,在不同室內溫度情況下的節能效果也不同,提高1℃室內溫度,大約能節約空調耗電2%?5%的結論,而且提得愈高,節能效果會更加明顯。因此,現行較為嚴格的機房環境溫度規定,其實值得商榷。在沒有明確新標準前,比較合理的做法應該是在夏季將溫度設定偏高些,冬季設定偏低些。

因為在冬季或部分地區的春秋兩季,室外空氣溫度較低,機房室內空氣溫度卻較高,仍需要供冷。尤其是沒有外牆、外窗的內區房間,由於機房內設備的持續散熱量沒有途徑散發到室外,室內仍需供冷。此時由於冷負荷較小,冷機製冷係數較低、能耗大,若開啟冷機供冷極不合理。

其實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冷源,不僅不需要能耗取得,而且供給充足,機房散熱設計應該設法利用自然冷卻(free cooling),也就是不使用冷卻設備或壓縮機冷卻空氣的技術。

善用自然冷卻  有效節省能源

如Google宣稱自己的資料中心所使用的能源,只有其他企業的一半,主要的原因就是設法減少高耗能的冷水機組,儘量採用自然冷卻設計。

如Google位於美國喬治亞州 Douglas郡的資料中心,一開始是使用飲用水系統的水資源,但Google後來發現,用於資料中心的水不需要飲用水的乾淨程度,由於這座資料中心位於 Chattahoochee河附近,所以Google後來建立一套系統,會先引入免費河水,進行處理後,先讓伺服器冷卻,變成水蒸氣後再通過冷卻塔,協助降低空氣溫度,沒有變成水蒸氣的水,則會引入另一個廠房進行殺菌、過濾礦物質後,再排入 Chattahoochee河裡面。

Google位於比利時的資料中心,也是善用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自附近的工業運河抽取水源,再以蒸發冷卻方式供應機房所需冷量,一年之中平均僅7天不符自然冷卻的要求,在此情況下,該資料中心僅採用冷卻水塔來散熱,並未部署冰水主機,就實現了100%的自然冷卻,也是Google旗下第一座完全仰賴自然冷卻的資料中心。

Google位於芬蘭的資料中心,甚至還利用海水來冷卻機房運作時的溫度,堪稱為全球首例,其透過管道系統把海水送進伺服器的熱交換器,讓海水吸收其中熱量後,再被排入大海,比起使用冷氣做空調,能省下可觀的支出。

Google位於愛爾蘭都柏林的資料中心,則是100%採用空氣自然冷卻的案例。該資料中心受限於所處建築結構、及略顯不足的供水量,因而無法裝設大型冷卻水塔,所以決定另闢蹊徑,採用模組式空調箱(AHU),從室外取用自然空氣送進混風室,與機房內的回風加以混合,再經由過濾與加濕程序,接著利用AHU風扇送至直接蒸發盤管進行冷卻,最終透過送風管進入機房內部,進入機房的冷空氣在經過IT設備加熱後,會循著被封閉的熱通道向外流動,一部分直接排放至室外,另一部分則參與回風。

自然冷卻PUE值可達1.5以下

台達電子在2014年7月啟用的機房,也都加入了自然冷卻的機制,冬天時可適當引進外面的冷空氣到機房進行冷卻。此外,機房的冷熱通道設計也提升了送風效果。

如台達AB區機房採用的是冷通道封閉,在前後兩側安裝封閉門,將冷風限縮在機櫃區域裡,讓冷熱通道可以區隔開來,增加空調使用效率。機櫃與機櫃之間也配置機櫃式空調,可經由水平式送風將冷空氣送至伺服器,並搭配台達冰水空調系統,有效散熱與節能。

經過模擬計算後,此機房年度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預估可以達到1.43,比起企業IT機房平均1.9到2.5表現還要更好,如果搭配大樓本身的冰水系統,白天PUE值可以測得1.38,即便是夏天沒有開啟自然冷卻功能,機房PUE值也能維持在1.5左右。

中華電信預計在2015年下半年啟用的板橋IDC資料中心,在機房空調方面,也採用冷熱通道的循環設計,搭配自然冷卻機制,冬天時可適當引進室外冷空氣到機房進行降溫。中華電信預估,這座雲端資料中心的PUE值未來可達到1.5以下,比起台灣企業的傳統機房,這座資料中心可減少25%的電力消耗。

自然冷卻設計須因地制宜

以台灣的氣象條件來看,全年外氣低於乾球溫度26度、相對濕度50%等焓值的時間,約佔4成比重,只要能善用自然大氣環境的低能量源,作為IT設備冷源,即可減少空調製冷主機的運轉時間,進而實現節能目的。

但自然冷卻佔機房散熱設計的比例,必須取決機房所在地的氣候,最常用的自然冷卻方式,通常是地下水、地表水冷卻和室外冷空氣冷卻。有意採用水冷卻技術的企業,務必要一併採用密閉式冷卻水塔,以避免造成管排結垢與清潔等問題,反而造成其他後遺症。

如果採用空氣自然冷卻技術,則需要一併建立空氣汙染品質防治機制,監視塵埃、硫化物、氮化物等有害物質的狀況,以免損傷機房設備。值得注意的是,外氣的相對濕度過低或太高時,還得額外進行加濕或除濕調整,處理成本是否划算,是機房散熱機制需要注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