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邊策略開創物聯網嶄新大道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雙邊策略開創物聯網嶄新大道

  • DIGITIMES企劃

AMD嵌入式解決方案行銷總監Kamal Khouri。
AMD嵌入式解決方案行銷總監Kamal Khouri。

超微(AMD)嵌入式解決方案行銷總監Kamal Khouri博士,以「New Paths To IoT Through Ambidexterity」(雙邊策略開創物聯網嶄新大道)為主題,揭露AMD在嵌入式解決方案所應用的最新技術。

他表示,在當今IoT的年代,產業紛紛發表各種全新且令人興奮的技術,讓市場變得更加豐富。而AMD將站在系統、解決方案與供應商等級的角度,讓IoT的願景成真。

以當今智慧行動裝置以及物聯網裝置來看,所有產品與服務都要求更具智慧(Smarter),例如Smarter Clients(智慧終端產品,提供更真實,與人類更自然的溝通)、Smarter Clouds(智慧雲服務,讓百億個裝置能夠即時存取,促成完美且和諧的結合)、Smarter Things(智慧物聯,提供跨越多平台的物聯網互連需求,從此不再需要人工輸入)等等。這些牽扯到的,不只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進化,而是整體電子產品的全面進化,以及如何互相連結起來。

AMD認為Virtualization (虛擬化) 是IoT的發展願景與技術方案中的重要關鍵,也就是要讓各種處理結果真實顯現出來。因為當今嵌入式系統的虛擬化 (Virtualization) 需求一直成長,舉凡如行動裝置、戶外看板、Kiosk、博奕機等等,都有需顯示資訊的需求。

此外,「運算正在進化」也說明了運算需求增加,使用GPU提升應用程式執行效能的需求,也越來越重要,舉凡如醫學研究、分散式架構、交通模擬等,軟體可以善用GPU的計算能力,進行各種大量運算。

ARM + x86為強勢架構  AMD的處理器進化論想要通吃

在處理器的架構上,AMD分析出當今的各式電腦與連網裝置,包括PC的主流x86架構,與行動裝置的主流ARM架構,在2014年就佔了80%的市佔率,市場規模也達到800億美元。

AMD也清楚看到運算革新的需求,包括:運算速度的成長 (x86與ARM將成為主導架構並推動產業繼續前進,有更多的運算需求永續推動全新的功能和體驗)、繪圖與加速需求(繪圖應用、虛擬化資訊與視訊內容都在裝置端與雲端增加當中)、生態圈的整併(資料與應用的互操作性,已遍及所有裝置與生態圈),因此AMD提出了Ambidextrous Computing (雙邊運算) 的願景,為物聯網商機注入新活水。

Ambidexterity有「兩面手法」、「兩面討好」、「懷二心」等含意,既然x86和ARM都是當今市場主流的強勢架構,因AMD的作法就是開發出能支援這兩種架構的處理器架構,以提供客戶創新的開發路徑、駕馭最佳的x86與ARM全球生態圈、同時在x86與64位元ARM領域賦予運算的領導地位。

AMD Ambidextrous Computing (雙邊運算) 的發展藍圖中,首先是2014年開發出嵌入式系統專用的R-Series處理器,包括x86的Bald Eagle(世界首顆嵌入式APU,支援HSA異質系統架構) ,與ARM架構的Hierofalcon (世界首顆64位元ARM處理器,具備NFV網路功能虛擬化之解決方案)。

2015年開始,AMD代號「Project SkyBridge」的雙CPU核心互換性設計,就是採用pin-compatible (針腳相容) 的設計,讓單一種類的CPU插槽能夠安插ARM架構或x86的APU或SoC (系統單晶片)。而相容於此架構的SoC,將採下一代Puma+的x86核心,或低功耗A57 64位元ARM架構(首顆HSA的Android平台),這些在2015年推出的APU或SoC家族,都將採用20nm製程、具備針腳相容的x86/ARM設計,提供完整的HSA的支援,並整合了AMD GCN (Graphics Core Next) 圖形處理器架構。

換句話說,Project SkyBridge的針腳相容架構,提供客戶設計出單一嵌入式主機板,能夠安插x86的SoC(以安裝Windows/Linux/RTOS等作業系統)或ARM架構的SoC (以安裝Android/Linux/RTOS等作業系統),可降低硬體與軟體的投資,賦予產品在IoT應用中的CPU架構互換的更高彈性。到了2016年以後,AMD除將推出全新的x86架構處理器之外,還將開發出64位元ARM(K12核心),效能將更上一層樓。

物聯網的創新平台  AMD賦予絕佳的雙架構運算

今天x86與ARM的陣營可說是井水不犯河水,而AMD的雙邊運算,就是能讓兩個生態圈能夠融合在一起,促進軟硬體的投資最佳化,讓客戶開發出更多的應用,讓物聯網的應用更具彈性。

當今,物聯網的應用,包括了工業控制自動化、遊戲主機、數位看板、精簡型客戶端、列印與影像、醫學影像、航太、通信與網路基礎建設等等,未來這些總和高達260億的物聯網裝置,終將走向統一的規格,以利其產業的正向發展。而AMD的雙邊運算,以及完整的x86與ARM架構處理器產品組合,將提供物聯網應用之下的最佳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