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人機介面持續優化 設計方向趨於一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智慧手機人機介面持續優化 設計方向趨於一致

  • DIGITIMES企劃

Android Lollipop系統小至智能手錶、大至平板電腦均可用一致操作體驗整合應用。Google
Android Lollipop系統小至智能手錶、大至平板電腦均可用一致操作體驗整合應用。Google

智慧手機版本更迭修改內容,一直是相關業者與消費者關注的焦點,每次改版除了作業系統大幅優化,通常也會伴隨新的設計概念、應用程式、使用功能同步更新升級,不管是Apple的iOS與Google的Android嵌入式系統,近期的改版設計風格都有很大的變化,改版內容更是令人關注。

行動裝置系統改版  直接牽動用戶採購關注焦點

在Material Design設計概念下,操作UI更直覺搭配動畫增添操作樂趣。Google

在Material Design設計概念下,操作UI更直覺搭配動畫增添操作樂趣。Google

Lollipop是歷代Android改版幅度最大的版本釋出。Gogole

Lollipop是歷代Android改版幅度最大的版本釋出。Gogole

Lollipop可利用操作流暢的卡片式操作介面,切換不同應用內容。Gogole

Lollipop可利用操作流暢的卡片式操作介面,切換不同應用內容。Gogole

Apple的iOS8與Google的Lollipop(Android 5.0版的版本代號),不但選在相近的日期釋出,改進的方向也可說相當一致。如原生支援64位元運算架構、更扁平化的操作介面設計、高互動的操作體驗等。

Apple是在2014年的WWDC(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發布iOS 8,針對介面扁平化更徹底的視覺優化,再加上64位元系統支援,同時也對iMessage進行升級,追加第三方輸入法整合與支援、iCloud Drive雲儲存資源、新的API接口、Apple Swift程式設計語言等。

至於Google的Lollipop,除針對系統UI進行大翻修,在視覺方面的改進,其實很接近於iOS由6升級至7版本的系統介面視覺狀態。相較於Android 4.4.x與更早版本進行對比,Lollipop的改版幅度從系統底層、介面風格、操作體驗,都算是最大幅度的改版。

如在作業系統介面風格,Lollipop為最徹底的扁平化設計,並整合新一代Material Design設計風格,不只視覺色彩變化更豐富,系統在功能過場的動畫效果,更是令人驚艷。此外,Google同時設計新的通知系統,讓介面視覺與Material Design概念設計搭配形成更活潑、有趣的操作體驗。

以往Android用戶會選用如MIUI、Flyme替代系統介面呈現,其主要問題在於Android 4.x以前的用戶介面過於單調,不管是UI(user interface)與UX(user experience)呈現或是體驗方面,都有蠻大的改進空間,也造成類似TouchWiz、HTC Sense、MIUI、Flyme等第三方系統介面產品得以乘虛而入。但換用Lollipop後,即便不透過第三方系統介面加強程式,Android手機也能有如同iOS設備一樣豐富的操作互動體驗。

此外,兩款新版作業系統同時關注可穿戴式系統應用市場,iOS8除可與Apple Watch直接連線外,iOS系統核心還追加跟健康大數據有關的用戶數據採集、分析機制,而Android也針對Android Wear提供更緊密的整合設計。採用Android的品牌業者,大多還會搭配獨家的應用程式,除此之外,兩者內建的基本應用程式,不管是數量或功能,差距都已越來越接近。

對第三方開發者或週邊硬體商而言,大多會認為iOS系統過於封閉,可能導致開發應用的功能自由度受限、硬體週邊可創意整合產品功能受限。但隨著外部用戶、開發商殷切企盼部分功能限制減低、功能開放,Apple也從善如流,部分限制逐一解禁開放。

至於Android就不用說,Google初期為衝系統裝置量,嵌入式系統為採免費方式發布,吸引不少硬體開發商採用,而由於程式碼開放與授權限制較低,也吸引不少第三方開發者與週邊硬體商加入,建構Android生態系,逐步進逼Apple的iOS應用市場。

Android應用行為預測簡化操作 iOS優化工作管理員操作機制

檢視兩種系統的外觀與體驗,從設計角度觀察,Android全新的Material Design,已逐漸發展出獨特的Google風格。至於Apple在產品外觀與使用體驗,一向都是其能重點勝出的關鍵,在iOS8最新改版中,有效透過OS X Yosemite桌上型?筆記型電腦的作業系統,與行動裝置的iOS進行新穎且緊密的結合, iOS8甚至還可將應用延伸至新一代穿戴式Apple Watch產品中。

從視覺美感檢視,iOS與Android有志一同,均朝介面設計扁平化方向努力,也造成兩種系統介面風格越走越近,更趨於一致。但深度體驗兩種不同系統,就會發現在實際操作體驗上,仍有極大不同。

主要差異會體現在系統對於應用軟體的導航操作上,在返回主螢幕的操作,也有極大的不同。iOS主要都是藉由Home鍵,完成高效率的程式跳離返回主畫面操作,導航Bar則是設置在螢幕上緣,讓產品易於操作。Android 5.0則利用虛擬按鍵,導航可用返回上一層進行操作,雖然也有Home虛擬鍵搭配,但與實體按鍵的快速、直覺、按鈕回饋感,就是大不相同。

在操作體驗方面,iOS生態系的設計核心觀念,盡可能讓操作過程極致簡化、優化,這與部分iOS系統原生應用用慣了就不想換手機,有很大的關聯,因為便捷簡化的操作,已讓用戶養成習慣,換成別種手機系統平台,反而就不知所措了,如新版整合的Handoff功能,用戶即可輕鬆地在Mac、iPad 或 iPhone不同硬體間,進行編輯未完成的電子郵件或是網站檢視等,便利性與實用性俱佳。

至於Lollipop提供便捷操作體驗的出發點,反而是想透過操作行為分析、預判,先一步準備好相關人機介面,實踐方法為利用如Google Now語音助理之類的操作機制,如用戶在使用中對裝置說出「OK,Google」等語音指令,即可完成部分App功能調用與操作程序。

兩款嵌入式作業系統的共同改版方向,均是追求行動裝置更極致的用戶體驗,iOS8較顯著的改善,是於工作管理員介面追加部分功能,如可以看到最近使用的連絡人、經常使用的聯絡人資料等,亦提供不同APP內交流、音訊分享等,原本這類功能僅有在進行系統破解後,搭配特殊來源的第三方應用程式,才能達到的功能效用,在iOS8也嘗試部分解禁,提供第三方程式開發者更具彈性的開發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