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中央監控系統 發揮智慧節能成效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善用中央監控系統 發揮智慧節能成效

透過BEMS,用戶可快速查詢各感測器數據,瞭解現今建築能源使用狀態及能耗分析結果。AASHE.org
透過BEMS,用戶可快速查詢各感測器數據,瞭解現今建築能源使用狀態及能耗分析結果。AASHE.org

DIGITIMES企劃

隨著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BEMS)發展愈趨成熟完備,如何利用此一先進技術方案,搭配圖控系統與各式控制器,共構為一個中央監控機制,可謂孕育智慧節能建築的關鍵所在。

持平而論,建築節能管理需求,並非此刻才乍然湧現,早在1960年代,BEMS概念就已成形,惟當時並無集中統一管理概念,主要強調自動控制功能,針對個別設備來實施管理,譬如採取個別架設監視器系統,以及運用模擬矩陣的方式做監控。

不可否認,上述單純之監控系統,最大缺陷便是不具備控制設備運轉的功能,所以對於節約用電的幫助有限,所幸此後個人電腦技術日新月異,對於建築物管理發揮莫大助益,只因善用電腦與螢幕進行監控,除了有助於掌握設備運轉狀態,使長期懸掛的缺口獲得填補,更重要的,即是將原本各自獨立的監控系統相互串聯,繼而利用主電腦實施統一管理;於是乎,近代建築管理系統的基本雛形就此底定。

專家指出,按英國牛津大學氣候變遷協會的研究報告顯示,消費者只要能看到自身用電資訊,即有助於降低5%?15%能耗,節能幅度可謂不小;由此觀之,無論對於一般家庭、社區抑或任何工商業場域,意欲進行節能,關鍵第一步便是了解並檢討當前能源使用狀況,接著逐漸改變現有設備的使用習慣,甚或改採更為省電的設備。

在此前提下,彙集資通訊及環境監控技術菁華於一身的BEMS,不僅可協助使用者,讓原本不甚透明的用電資訊,開始變得清晰可見,更可順勢監控與管理週遭生活中的能源管理,使節能減碳一事,不再流於模糊的意識自覺,而成為具體可行的方案;畢竟諸如隨手關燈此類教人不陌生的好習慣,充其量僅能發揮約1%節能效果,成效其實有限,必須借助創新的智慧化工具從旁協助,才能有所突破。

即時線上診斷  協助擬定節能改善對策

綜觀BEMS基本內涵,其實不外是幾個主要機能,箇中最基礎的管理功能,即是針對建築物與建築設備進行監控,而過程中必須借助監視、列印或操作等功能,藉以增進系統管理效率。

除此之外,此系統亦需具備統計圖形顯示介面,據以呈現管理點資料及相關狀況,好讓使用者得以迅速掌握建築物內之各種資訊,再者,舉凡簡單易懂的操作性、多媒體功能、數據管理功能、針對各項設備的自動控制與連動控制功能,乃至於各種攸關省能的運轉控制及停?復電的控制功能,加上針對空調主機運轉最佳化的控制功能,在在都是重要的環節所在。

總括而論,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指導編製的「建築節能應用技術手冊」,BEMS主要蘊含四大管理系統。其一為BAS((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旨在針對建築物內部的各種電力設備、空調設備、冷熱源設備、防火及防盜設備,進行集中監控,在盱衡能源節約及環境保護的前提下,確保建築物內環境舒適,各設備運轉狀態及使用率,均可達到最佳化狀態。

其二為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顧名思義為能源管理系統,係以計算技術為基礎的現代電力綜合自動化系統,藉由中央監視所傳達各監視點的數值,分配調度建築物內之管理能源使用及決策,以確保建築物內各用電設備,都能在最佳效率狀態下運轉,發揮例如用電卸載、需量管理等重要功能。

其三為建築管理系統(BMS),旨在管理各設備之運轉及維修,以及保全人員排程等管理工作,並負責記錄建築物內所有費用支出,將之存入系統資料庫;最後則是設施管理系統(FMS),係運用電腦之資料庫所累積各項設備運轉狀況記錄、維修保養之費用,詳列出各類報表,以利用戶進行各方面之財務評估與營繕管理。

至於建築物BEMS系統架構建立之道,主要的考量點,包括了三大面向,依序是設計層面、運轉層面,以及節能對策專家系統,藉由這三大面向的環環相扣,據以構築完備之數位化監控系統,足以針對建築物耗能現況執行詳盡診斷,可透過量測資料、既存資料庫內含數據之兩相對比,藉此挖掘問題之所在,然後再搭配專家系統擬定節能對策,繼而回饋至系統執行改善工作,同時進行經濟效益、投資酬率評估;藉由前述運作模式,伴隨建築物進行商業運轉時序的推移,持續不斷促使系統運轉效率一步步邁向最適化。

藉由上述有關BEMS的架構說明,即不難讓人理解,究竟BEMS與傳統BAS系統有何顯著差異,主要在於舊式系統並不具備借助外部專家系統擬定改善策略的能力,長此以往,容易衍生設計不良、長期運轉於耗能狀態、管理系統鬆散失效等負面狀態;反觀BEMS,則可驅使建築物隨時執行自我偵測,一旦遭逢異常狀態,還可觸發自動警報系統,再輔以連網功能,可援引專家系統協助擬定與評估改善對策,前後比較,無論在於準確度與效率,都明顯展現長足進步。

因此BEMS所產生的重大效益,無非就是即時線上診斷功能,有此功能的幫助,用戶可快速查詢各感測器數據,瞭解當下建築能源使用狀態及能耗分析。比方說,使用者可自行選定一段時間區間,同時查詢包括主機耗電、運轉噸數、冰水或冷卻水進出溫度、RT負載、負載率%、KW、KW/TON、COP值、DUI、EUI值…等多筆資料,再選擇不同參數作為X、Y座標軸,便可深入診斷溫濕度變化對於能耗數值的影響。

一般來說,當建立完整的BEMS系統架構後,所有事項並未就此完結,另需針對動力、空調與照明等三項關鍵子系統,進行詳細之規劃,主要內容含括監控等級的設定、監視系統的點數與位置、控制系統的方式(譬如PID、Fuzzy)、通信系統的佈建,乃至於建築物管理機制的建立。

值得一提的,相關硬體設備的佈建之道,也是至為重要的一環,舉例來說,單就空調系統而論,即需因應耗電量、冰水流量、冰水進出溫度、冷卻水進出溫度等諸多量測需求,規劃部署相對應的監測點。

有鑑於BEMS的重要性,包括IBM、研華、大同、台達電等致力跨足智慧綠建築商機的海內外業者,均已推出相關產品。例如研華,利用其WebAccess SCADA圖控軟體,建立BEMS系統架構中不容或缺的資料採集與監控樞紐,並提供Active X、HTML報表、圖形匯入、DDE、OPC、ODBC I/F或JAVA/TCL/VBscript等多元開放式整合元件,使系統整合商能輕易開發子系統介面,協助最終用戶建立自動化系統,讓用戶端管理者得藉由網頁瀏覽架構的人機介面(HMI)與SCADA,執行遠端監控與維護工作,並進行用電方式、用電成本之統計分析,即時掌握電力設備的運轉狀況、有效避開尖峰用電時段,藉以善盡最佳節能規畫。

至於台達電提供的Delta BEMS,則標榜彈性化分散式架構,大至全球化企業據點、小至單一建築物皆可適用,並同時支援有無線感測型網路、由感測層主動上傳資料或由資料匯集層往下蒐集,且兼能支援本地端、遠端或雲端蒐集,希冀藉由提供豐富靈活的資料採集方式,以適應不同物聯網應用場域;另外,Delta BEMS採用Fuzzy智慧演算法,以利滿足更趨細膩的多段式控制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