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產品持續發燒 加值應用功能多樣化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智慧家庭產品持續發燒 加值應用功能多樣化發展

  • DIGITIMES企劃

Misfit Beddit運用整合多種睡眠感測器的帶狀設備,讓受測者不用配戴智能裝置就能感測睡眠活動數據。Misfit
Misfit Beddit運用整合多種睡眠感測器的帶狀設備,讓受測者不用配戴智能裝置就能感測睡眠活動數據。Misfit

智慧家庭產品,從環境、生理到安防監控應用逐一滲透,雖然目前仍無一致性通訊標準,但已成為小廠透過群眾募資平台測試市場的重要產品項目,除小廠外也吸引不少大型3C、IT業者積極參與,搶食智慧家庭應用市場…

智慧家庭產品近來熱度不減,除了群眾募資平台相繼推出各式新穎概念的募資產品吸引目光外,各種產品的定位與應用機制差距相當大,不僅小型廠商為了讓產品或概念能及早進入市場而透過群眾募資平台測試商品概念,大型3C、IT業者也紛紛推出自己的智慧家庭應用產品搶食市場。

RestOn為透過多功能感測器整合,搭配App進行用戶睡眠狀態監控。Sleepace

RestOn為透過多功能感測器整合,搭配App進行用戶睡眠狀態監控。Sleepace

針對兒童睡眠保健用途設計開發的智能床組,可與智能燈具互動。sleepnumber

針對兒童睡眠保健用途設計開發的智能床組,可與智能燈具互動。sleepnumber

早期智能家庭產品多以家用安防、監控用途為多,例如將安防攝影機整合網通介面搭配嵌入式系統管理錄製影像,就是一個基本整合的智慧家庭應用環境,而透過網路化的安防監控攝影平台,再銜接如居家火災、煙霧偵檢器,防盜用的磁簧開關、微動開關、震動感應器等,尤有甚者,還可搭配可透過網路遠端控制或可程式化的智慧插座、家電智慧遙控主機等,各式各樣的智慧家庭應用都能透過家用Wi-Fi網路或是數位安防平台深入整合。

除了以安防、防災角度切入的智慧家庭應用外,終端使用者反而需要更貼近生活、能每日使用的智能應與,而新一代的智慧家庭也是由各個生活層面重新定位商品,積極搶攻智慧家庭應用環境,尤其是群眾募資平台上的智慧家庭應用,因為相關廠家多屬於新創公司,沒有舊產品的包袱,從一個生活觀察的簡單經驗就能延伸出一系列足以打動人購買的新創應用產品,而在智慧家庭應用領域中也是新創公司的概念產品,較能發揮挖掘用日常需求、推出創新用戶體驗的新智慧家庭產品。

目前小廠或新創公司最愛的群眾募資網站平台,其實較早源起美國kickstarter網站,該平台為讓有創意、願意創造新概念商品的人有個公開概念募集專案啟動資金的平台,而透過群眾募資平台協助,不僅加速新創商品的資金募集速度,也較傳統融資模式更富彈性,更吸引有志新創的人願意嘗試新市場、新產品開發,而這股風氣也從美國延燒到亞洲、中南美洲甚至非洲等。

近來智慧家庭的群眾募資主題,已不再聚焦在數位安防、監控應用,反而是從更貼近生活與用戶體驗的角度,重新審視使用者的每日需求,尤其是從穿戴式智能裝置掀起的生理健康監控產品熱潮,在智能家庭應用也開始出現一批鎖定個人健康監控的新創產品。

尤其是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速、壓力大,導致睡眠品質越來越差,久而久之由睡眠問題導致的生理、心理健康問題也日趨嚴重,對於防止健康惡化角度,簡單的睡眠問題不可不慎。有別於一般採穿戴形式的智能配件產品,在使用者的睡眠場景中,大多期待不要配戴任何數位裝置、全身心投入睡眠活動,而智能家庭的新應用亦朝此方向進行改善。

以智能手環、智能手錶之類的健康監測功能,一般為日常進行全天監測用戶的生理數據,但當用戶回到家裡準備睡眠活動時,這類裝置通常也無法持續配戴,造成生理資訊監測出現斷層,導致數據完整度不夠或是無法追蹤到關鍵的睡眠資訊,也成為產品功能性的缺陷。

RestOn智慧睡眠監測器則朝向免穿戴的概念架構的睡眠監測智慧家庭應用,一般非穿戴式智能睡眠監測應用,會有3種實踐方式,一種是餔設在床上的長條狀睡眠監測器,透過智能設備上的壓力變化對應到受測者的睡眠狀態,另一種是透過智能監測鋪墊進行睡眠品質監控,最後是擺設在床頭的睡眠狀態監測儀,以這3類智能睡眠監測設備在感測精密度與數據對應生成方面,都能更全面、精確捕捉用戶睡眠品質參數。

Misfit Beddit是個挺有趣的睡眠監測器,這款睡眠監測器不需要穿戴在身上,感測資訊錄入機制為透過長條狀的感測器,使用者可把感測長條置放在睡鋪上,當用戶睡眠時的呼吸、心跳、每次翻身等資料都能精確記錄,同時透過網絡連線將資料彙集到智能手機的App中。

類似Beddit還有一款Withings Aura睡眠監測床墊產品,Withings Aura為利用感測器墊片置放在枕頭下面,感測器透過受測者的頭部動作擷取睡眠活動資訊,同時Withings Aura智能系統搭配一款智慧燈具,透過分析受測者的睡眠狀態進行智慧燈具最佳化的調光、配色處理,以外部智能燈具作為輔助誘發最佳睡眠情境的搭配道具,同時,智能燈具也可做為緊急或鬧鐘提示用途,在智能家庭設備發現住宅災害警訊及時喚醒使用者。

另外,智能睡眠監控也有一步到位的整合設計,例如在Indiegogo上開放群眾募資的Luna智能監測床墊,就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監控延伸應用模式,Luna推出的新概念智慧床墊內建可監測睡眠相位、呼吸頻率、心跳、溫度與環境光線的感測器,Luna床墊不僅能監測睡眠活動品質,還可和IFTTT應用軟體整合,讓用戶將床墊智能應用做更進階的組合設定,例如設定指定條件自動調節智慧床墊的溫度,或透過Wi-Fi無線網路環境讓Luna床墊與Nest連接,形成一整套智慧能家庭控制與調節系統。

實際上智慧家庭應用,不能僅侷限在智慧燈具控智、智慧床互動或是智能監控設備的聯網應用,而必須建立在一個更趨先進、前端技術的智能家庭應用生態圈加以整合,透過家庭網路搭配近端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將類似如智慧溫控系統、飲水系統、空調系統、空氣淨化系統、生活家電、照明系統等一一整合,而不是單一應用就必須配對一款獨立App,網通環境又可能多種技術混雜並存,導致不同品牌智慧家庭應用產品在橫向連接應用的整合困擾。

目前智能家庭應用,最直接有效的方案是建構在既有的Wi-Fi網路上,或是透過現有的IP化安防監控網路平台進行整合,因為安防監控所使用的IP網路系統,傳輸乘載的數據為高密度的視頻資料,網路的品質已受過監控平台的測試,用以銜接智能家庭應用這類小數據網路銜接整合應用,已綽綽有餘,透過家庭安防監控平台整合,用戶不用記憶不同家庭智慧應用各自獨立的App或是連接設計,反而可更有效整合公司週邊產品,增加整合銷售或是專案銷售的商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