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安防監控產品 改善用戶體驗搶攻應用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家庭安防監控產品 改善用戶體驗搶攻應用市場

  • DIGITIMES企劃

App遠端監控終端,可在平板電腦上實現多監控攝影機同時畫面提取功能。Maginon
App遠端監控終端,可在平板電腦上實現多監控攝影機同時畫面提取功能。Maginon

安防監控設備市場,以往多為專案市場或是企業應用為主,但隨著安防監控攝影機朝IP化、智能化發展,越來越多監控設備業者推出面向家庭、個人應用的安防解決方案,除設備架設難度極度簡化,附加功能與應用整合也必須重新自使用者需求考量…

隨著安防監控設備數位化、IP化發展趨勢,搭上智能家庭應用的熱潮,IPCam網路攝影機、家庭監控設備產品越來越多樣、普及,產品價格持續下探,目前一部整合嵌入式系統、IP網路支援的家庭攝影機市場終端價格已下殺到100美元就買得到,IP安防監控攝影機的產品定位與設計方向,必須因應市場動態重新調整。

遠端檢視畫面串流提取功能,再利用4G/3G手機行動網路進行時,壓縮串流技術差異將會影響傳輸流量大小,增加使用成本。RTSP Player

遠端檢視畫面串流提取功能,再利用4G/3G手機行動網路進行時,壓縮串流技術差異將會影響傳輸流量大小,增加使用成本。RTSP Player

越來越多中?高階監控安防攝影機才有的功能,如紅外線夜視、可水平轉向的雲台等,多已能在低價位入門監控安防產品上看到。TP-Link

越來越多中?高階監控安防攝影機才有的功能,如紅外線夜視、可水平轉向的雲台等,多已能在低價位入門監控安防產品上看到。TP-Link

家用安防設備導入觀念漸起  相關終端設備市場百花齊放

以家用安防監看設備的導入時機檢視,多數的狀況是在購置新居或是家裡增加了新生兒,為了便於照顧小孩而添購IP安防監控攝影機,即使目前市面也有針對幼兒照護的網路攝影機,但這類專用產品單價定位較高,反而是一般家庭安防應用的網路攝影機顯得價廉、易於入手。

如果是幼兒照護的遠端照看應用,一般家庭應用使用場景會是在家裡透過手機、平板電腦利用Wi-Fi無線網路點對點監看幼兒動態;另一種應用情境會是幼兒受幼托、照護,家長可以透過網路攝影機的外部連線監看功能,以智慧行動電話、平板電腦利用3G/4G行動通訊網路進行遠端監看,而不同使用情境差異對於家用監看設備的關心重點也會不同。

家用產品首重使用體驗  將繁複操作簡化成為競爭關鍵

在家庭安防監控應用場景中,若是家中核心成員主要是媽媽或是長輩使用,定位產品必須要有優化使用體驗的角度進行功能整合,尤其是在安裝、整合、監控端安全加密、Web/App端遠端監看功能,甚至是兩方同步語音等功能應用,都需考量使用者體驗的最優化設計,盡可能簡化操作流程。

一般會在目前熱門的App遠端監看功能設計進行功能操作簡化,例如,在已部署多監控點的應用環境中,自然不能用IP位址作為攝影鏡頭的命名機制,而是利用可讓用戶自行變更攝影鏡頭對應命名的機制,讓操作體驗更為貼心實用,這只是其中一種設計方向,而其餘的相關設計也必須能從用戶體驗出發,進行相關操作優化。

而對於遠端監控的操作需求觀察,則會分內網監控或是外網應用兩大使用情境,對於經常性內網操作,基本上為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部署攝影機監控點,對於乙太網路區網內部的點對點傳輸幾乎可以忽略網路上行?下行速率的限制,若用戶習慣以Wi-Fi網路內部監看監控點狀態,因為網速幾乎可以不用考慮,目前的720p甚至1080p/30fps監看畫面解析度與畫面每秒禎數,在現行的有線或無線網路均可支援流暢的遠端播放需求,以入門至中階的家用攝影機現況檢視,多數畫面的時延狀況會有200?400ms左右,若僅觀察孩童的動態時延問題還算可接受的狀態,若是雙向語音搭配視訊,時延較長的設備可能會略微影響使用體驗。

遠端提取監控畫面  效能、品質與接取流量設計關鍵

另一種監控畫面連接播放的方式,為利用3G/4G行動網路進行,或是使用外部免費Wi-Fi或是公司網路進行畫面接取,如果是透過Wi-Fi或是公司網路接取監控畫面,基本上傳輸效能大多能支應1080p視訊傳輸,但若使用3G/4G行動通訊網路進行監控畫面遠端接取,雖然較新穎的4G Lte無線通訊網絡可支應監控畫面遠端提取需求,但期間操作產生的數據傳輸費用也會影響用戶繼續使用的感受,一般若不強調影音壓縮技術的入門款監控攝像機,在視訊傳輸過程多會產生5?7Mbps左右的數據流量,對產品設計要求較高的產品,則可能將傳輸流量壓低至5Mbps或更低。

家庭安防監控攝影機已下探100美元價位  功能要求挑戰中?高階機種

至於不同的IPCam市場定位,其中端價格可以自100美元到300美元不等,消費者可預期會以功能與價格兩大面向進行產品比較,對性價比要求高者,自然會要求功能要多、價格要更低,但實際的狀況可能不是如此,多樣功能整合的結果可能是每樣功能都不見得是市場最佳規格,多數功能也僅為聊備一格水準,若僅一味只在終端價格上著墨,可能會忽略自己產品的核心競爭優勢,甚至不小心因此失去市場先機。

IPCam產品目前趨勢大多會搭配PC、智慧手機?平板終端應用程式,PC端可使用瀏覽器進行監控畫面提取或遠端撥放,而智慧手機?平板則可透過對應App進行,監看畫面用的App應必須提供Android與iOS雙系統版本,便於用戶利用身邊慣用的設備進行遠端視訊監控應用操作,而對應的App操作介面布局應能延續以使用者經驗優化的操作使用介面取向,如何在操作介面提供更貼心的設定引導成為遠端監控App是否易用的關鍵。

監控App實用性直接影響產品使用體驗

另在App功能性上,除核心功能遠端視訊提取外,在IPCam會提供如錄影重播、智能監控預設條件警訊設置等功能。在智慧手機?平板用戶端App上,多數應用平台會以簡單操作為開發重點,對應的設計是否能趨於人性化,仍需要透過如焦點團體試用與評估後積極改善產品易用性。

而隨著IPCam產品終端價格持續下探,消費者品牌選擇也越來越多,不少廠商為了提升產品競爭力也將原有高階、中階監控安防產品的功能加到家用入門監控安防監控產品中,對於監控安防攝影機而言僅是多了語音處理電路、擴音喇叭與收音用麥克風等硬體配置,算是低成本、大功效的功能延伸。

入門產品規格持續優化  積極改善產品市場競爭力

拍攝解析度規格,可以說是左右監控攝影機價格的重要關鍵,但目前入門級產品配置大多已有達到百萬像素解析度水準,監控圖像解析度至少都有達到720P水準之上,部分強調性價比的產品甚至可提供到1080P高階畫質表現,對於實際拍攝清晰度而言自然1080P由於圖像像素高,自然能勝過720P畫質產品,但實際上拍攝視訊壓縮支援的標準不同,也會直接影響遠端視訊提取的畫面品質,例如使用Motion-JPEG-N或是H.264視訊壓縮標準,不同的壓縮方案就會有明顯的畫質差異。

另產品規格關注重點,如監控攝影機的光學規格,像是4或3.2mm鏡頭、水平視角角度、是否支援即時報警功能、紅外線人體感測報警功能、移動偵測、異常監控畫面自動推送到手機用戶端與SD卡同步錄影儲存等加值應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