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進入關鍵年 滿足客戶需求當務之急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智慧家庭進入關鍵年 滿足客戶需求當務之急

  • DIGITIMES企劃

歐美等先進國家的智慧家庭市場正迅速起飛。
歐美等先進國家的智慧家庭市場正迅速起飛。

以「家庭」為中心,結合週邊相關產業,共同推動智慧居家服務,包含居家照護、安全監控、智慧家電及家庭娛樂等服務的智慧家庭市場重要性與日俱增。如歐美先進國家因為面臨老年化社會,早已積極運用ICT技術發展居家智慧服務,如歐盟在2008年啟動的「全面居家協助」資助計畫,以及美國於2004年推動的智慧結構發展計畫,所研發的資通訊及監測技術,都對智慧家庭的產品及應用發展,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

觀察CES 2015的展場產品,智慧家庭也已成為物聯網應用的重點項目,大會甚至設立智慧家庭專區,專區參展業者超過60家,除了知名家電業者如Bosch、Honeywell、Philips、海爾等,其他ICT業者如Google、蘋果、微軟等,也都正積極部署準備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透過智慧手持裝置管理智慧家庭平台已成趨勢。

透過智慧手持裝置管理智慧家庭平台已成趨勢。

智慧家庭全球市場成長快速

根據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整理,智慧家庭在家庭自動化應用(不包含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影音娛樂等應用)相關連的設備大致上可分為能源、安全、家電與其他設備系統等4大類,這4類智慧家庭相關設備於2014年的整體出貨量約達1.4億台;預計至2019年的整體出貨量超過18億台,2014至2019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7%。

如果從智慧家庭滲透至消費端的程度來看,全球智慧家庭服務滲透率以美國市場最為顯著,2014年即有17%的市場規模,預計2019年會有將近4成家庭採用智慧家庭系統與服務;而觀察全球智慧家庭滲透率的成長態勢,預計2019年將達12%。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能源相關設備及安全監控系統設備最受用戶青睞且成長最為顯著。智慧能源管理設備年複合成長率超過70%;家用智慧安全監控系統設備年複合成長速度更高達77%。而從智慧家庭設備整體出貨的比重來看,2014年約29%,2019年約達38%。至於智慧家電設備市場規模的成長速度,相對於能源與安全相關產品較慢,2014至2019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約28%。

台灣智慧家庭市場百家爭鳴

至於台灣的智慧家庭市場發展,從2006年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智慧化空間產業發展計畫」開始,到2008年推愛台十二建設中的智慧台灣,以及國科會推動的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等,已分別在台灣大學建置INSIGHT Center,交通大學建置Eco-city,以及成功大學建置Touch Center,都已為智慧住宅等與智慧家庭相關的各種產業發展做好準備,台灣的智慧家庭市場可說是已經進入起步階段。

如中華電信推出自行研發的CHT Smart Home智慧家庭平台,結合物聯網平台、家庭監控、雲端、節能服務。推出初期先提供居家全家服務,包括HD畫質影像監控、居家安全感測設備,提升用戶生活安全保障,採月租費方式收費,每月收費199到799元之間,搶攻台灣智慧家庭市場。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指出,中華電信過去只是提供新住宅的光纖到戶或是監測系統建置服務,如今將可進一步提供居家環境的智慧裝置,只要利用無線傳輸技術,不用改變居住房屋結構,就可透過多螢操控、安全監控、高畫質即時影像,讓使用者隨時瞭解家中情況。中華電信希望今年採用「Smart Home」的用戶數達5萬戶以上,3年內要衝60萬用戶。

台灣大哥大則是選擇與鴻海攜手,共同進軍智慧家庭市場。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指出,2015年將會規劃建置「智慧家庭平台」,提供家庭照護 (Healthcare)等智慧居家應用服務。

台灣老牌家電業者大同也推出了智慧家電節能管理應用系統,整合了一級能效之高效率新一代智慧節能家電、包含智慧變頻空調、智慧LED照明、智慧DC電扇、智慧空氣清淨機、智慧除濕機,智慧窗簾與智慧AI電鍋等,大同希望這套智慧家庭系統未來能夠銜接更多家電產品,充分達到家庭的節能減碳。

台灣智慧家庭市場規模雖然有限,但由於鄰近大陸市場,加上大陸正積極建設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相關業者可先以台灣市場為基礎,熟悉華人家庭生活的型態,先行掌握實際推動可能的商機及注意事項,再逐步拓展至其他地區,與當地業者合作,發展最適合華人市場的智慧家庭創新應用方案。

相關業者合縱連橫才有發展

過去一年可說是智慧家庭生態鏈成形的關鍵年,許多科技大廠如Google購併Nest/Dropcam、三星購併Smart Things等,或是合作建立物聯網聯盟,如Qualcomm建立Allseen、Intel及三星主導OIC等,積極建立智慧家庭管理平台,提供有意進軍智慧家庭的業者API,整合第三方軟硬體資源,達到家庭裝置間互通互聯,擴展與開發商共創互利的智慧家庭生態體系。

由於智慧家庭應用需求必須因應各國家或各地區家庭生活需求而不同,MIC建議業者應先將智慧手機作為網路連結、無線傳輸與控制家中裝置的平台或介面,設計出滿足不同需求的產品或服務解決方案,如先整合2?3個現有裝置形成一個產品組合,如將IP網路攝影機整合空氣檢測儀、溫控器結合空氣淨化器、智慧照明結合家庭影音服務等,使用者可再根據自身需求加入其他裝置,進行軟硬體擴充。

MIC同時也指出,目前智慧家庭產品設備相當多元、價格不定,容易造成消費者學習障礙與使用門檻。隨著無線環境的佈建與雲端服務的發展,業者應設法發揮產品綜效,提供更便捷的操作環境,才能增加消費者採用意願。

再者,智慧家庭的成長關鍵,在於能否滿足使用者的家庭應用需求,一味地強調規格提升或技術創新,不一定能被市場所接受。如何掌握家庭市場的客戶需求,結合軟體內容、提供在地化服務並精準定位消費需求,將是智慧家庭市場未來的發展重點。

全球廠商目前無不致力於革命性產品與創新商業模式的發展,智慧家庭軟硬體設備處於百家爭鳴態勢,對台灣廠商而言,智慧生活應用正逐漸從抽象的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概念走進一般民眾的生活,也正是傳統廠商轉型、新創業者創新發展的重要機會,未來除了設法加入國際性的智慧家庭、物聯網組織,或是由科技大廠號召的策略夥伴計畫外,台灣業者也可進行更深度的跨業合作,如與寬頻服務商合作,針對具備相對競爭優勢或滿足在地化需求目標的智慧應用範疇,共同投入開發解決方案,創造市場前期的佈建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