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控需求高 智慧家庭重點項目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安全監控需求高 智慧家庭重點項目

  • DIGITIMES企劃

視訊及環境監控是智慧家庭市場的重點項目。
視訊及環境監控是智慧家庭市場的重點項目。

家庭帶給人們最重要的感覺之一就是安全,許多人都會不惜代價,以確保家庭內外的安全,由此也衍伸出如家庭保全等需求,包括視訊及環境監控,都可以為家中成員帶來安全及舒適的感受,也讓安全監控成為智慧家庭目前最為成熟的應用與商機之一。

視訊監控發展潛力大

智慧門鎖等安全需求是智慧家庭的成長動力之一。

智慧門鎖等安全需求是智慧家庭的成長動力之一。

事實上,以家用市場為主的監控攝影產品問世已久,觀察目前市場較為熱門的家用監控產品設計,可以發現小型化、行動化及無線化,是家用監控產品必然的設計方向,但作為安全監控應用,使用者不僅要能看到影像,透過影像管理平台,執行遠端遙控、搜尋、備份或刪除影像,更是必備功能,必要時甚至還可以藉由影像監控平台,監控其他設備(仍電燈開關),更重要的是,由於居家使用者不見得具有IT專長,管理平台介面的易用性,更是關鍵。

另一個影響智慧家庭攝影監控產品的要素,就是成本。一般而言,鏡頭可以左右轉動、上下傾斜及縮放等功能的PTZ/Speed Dome攝影機,雖然可以監看更為細緻的畫面,減少誤判的可能,但單價也最高,除非是財力雄厚或真的家中會放置重要物品,目前並非是智慧家庭影像監控產品的主力。

成本最低的固定式攝影機,也因此成為目前智慧家庭視訊監控產品最常見的設計。其中戶外多半採用槍型攝影機,不僅容易維護,而且外型的嚇阻力也可能發揮防盜的功能。

至於室內採用的攝影機,就得強調體積輕巧,容易安裝。以Google在2014年購併的Dropcam為例,不僅產品相當重視家用市場要求亮麗外觀的要求,透過Wi-Fi連線設計,不但攝影機佈建非常容易,而且也比較不會破壞家庭裝潢,加上與雲端系統深度結合,讓使用者可以很簡單的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以完成設定,將影像資料傳送至Dropcam的雲端機房,使用者不管身在何處,都可以透過任何裝置連結Dropcam機房,同步讀取即時影像或存取過去儲存的畫面。

Dropcam將硬體及軟體服務的定價分離,更已成為想要進入智慧家庭市場的業者參考指標。Dropcam的攝影機費用根據機型分為149及199美元,雲端儲存影像服務則是採租賃模式,月費9.9美元至30美元不等,參考目前許多結合軟硬體服務的商業模式,相信未來很快就會看到有業者會用「硬體免費,軟體收費」的方式經營智慧家庭市場。

環境監控市場需求高

另一種智慧家庭監控應用,則是以安全與能源為主要領域的環境監控。前者其實早已進入家用市場已久,如漏水偵測、煙霧偵測、瓦斯偵測、門窗開閉偵測等,尤其在物聯網、行動裝置及無線通訊技術成熟後,家庭安全環境監控未來可望加速普及。

至於能源監控等,由於智慧電網尚未成形,許多家庭也尚未安裝智慧電錶,目前的智慧家庭能源監控應用,主要是以單一產品應用為主,如電力開關控制、照明調節等。

如飛利浦(Philips)的Hue照明設備,可以讓使用者自行定義各種不同的情境模式,透過iOS與Android裝置上的專屬App控制LED燈泡,針對不同的需要變換不同的光線,創造出各種生活應用,如遠端遙控在進入特定區域前,就讓燈泡先亮起來,不用擔心在找開關時撞到物件,或是人不在家中時,可以遠端遙控開燈,避免宵小覬覦。

如果使用者想為生活增添情趣,Hue不用更換燈泡或燈罩,就可以透過App切換不同的燈泡配色,配合不同的情境可以產生多達1,600萬種以上的顏色變化。另外,Hue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計時器或鬧鐘,在指定時間開關或透過閃爍方式提醒使用者。

而在智慧家庭環境監測應用方面,最有名的當屬被Google購併的NEST。NEST智慧溫度控制器,不但造型設計時尚,與家庭裝潢融合效果極佳,內建APP還可學習家庭生活習慣,使用者只需要手動設定溫度七天左右,該產品即可根據家庭成員生活習慣,或是透過網路連結即時天氣資訊,自動調整溫度,不但可以節省電力,還可帶給家庭成員最為舒適的感受。

NEST也已推出具學習能力的煙霧偵測器,如偵測器在偵測到煮開水的蒸氣而發出警告時,只要使用者設定為誤報,以後遭遇相同的情況時,就不會發出警示。

家用安全監控市場值得關注

在物聯網技術日漸普及的同時,加上節能環保及居家安全的考量下,以家用市場為主的安全監控產品重要性與日俱增。以美國市場為例,根據美國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與Parks Associates調查,美國家用的影像監控及環境監控產品2014年銷售量達2,070萬台,預估2015年成長率約20%,銷售量可達2,490萬台,而控制這些設備的控制器,2014年銷售量達140萬台,預估2015年成長率約36%,銷售量將達190萬台。

根據Parks Associates 調查,2015年美國消費者傾向購買的智慧家庭裝置需求偏好與百分比,智慧燈泡以24%高居第一,其次為為智慧家電與廚具15%、智慧溫控器14%、煙霧警報器14%、IP影像監控13%、智慧門鎖12%,由此可見影像及環境監控類產品在家用市場的潛力,將是帶動相關產業成長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