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與感測器於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網的現況與未來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MEMS與感測器於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網的現況與未來發展

  • DIGITIMES企劃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李炯毅。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李炯毅。

在2015年初的幾個重要科技展,如在巴塞隆納舉辦世界通訊大會上,可以發現穿戴式裝置已成當紅的參展產品,其中又以智慧手錶最受矚目,但市場接受度如何,大家都很好奇。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李炯毅指出,穿戴式產品(Wearables)其實是物聯網技術帶動的第一波產品,由於相關技術如藍牙已經漸漸成熟,只要能解決現有需求,搭配已經相當普及的智慧手機及現有連接標準,可望激勵更多的企業投入穿戴式裝置的市場。

李炯毅指出,半導體元件的可用性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半導體元件一旦大量生產,有助於降低產品成本,同時也可讓終端設備的功能雖然日趨複雜,但尺寸仍然可以保持在一定程度的大小,降低產品進入市場的門檻。

但李炯毅也強調,穿戴式裝置想要提升銷售成績,業者需要提供更多的故事或資訊,可以為使用者帶來什麼樣的價值,如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幫助自己看到更多資訊,有些產品如蘋果的Apple Watch甚至已被看成是時尚奢侈品,而非智慧穿戴裝置而已。

如果將穿戴裝置的應用價值往外延伸,就是智慧家庭、智慧汽車及智慧城市。李炯毅強調,如何透過愈來愈多的感測器,做好控制,節省資源,結合不同層次的物聯網應用,是穿戴式裝置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向。

此外,不同類型的穿戴式裝置,也會有不同的成長表現。李炯毅認為,智慧手錶、運動健身及醫療保健類等三大領域值得關注。如醫療保健類的穿戴式裝置,可以讓病人不用長時間留在醫院,醫生也能監測病人的身體狀況,有非常大的應用價值,而運動市場也可以看到很好的成長。

目前穿戴式裝置有許多產品都已用到意法半導體的元件,以許多科技產品如噴墨印表機、投影機都有用到的MEMS(微機電系統)為例,MEMS其實是一個技術平台,讓物理系統與電的訊號之間做好轉換,就是穿戴式裝置不可或缺的元件之一。

李炯毅表示,想要實現穿戴式裝置MEMS,需要有電路設計及機構設計的能力,而且要能夠整合起來,需要相當程度的製程能力,才能將產品設計變成可動的結構,其他技術如封裝技術,也會因為不同的感測器,而有不同的要求。

此外,在軟體的部分,要能夠讓不同的感測器所偵測的訊號,透過演算法(Sensor fusion engine)轉換成可以使用的資訊。

事實上,MEMS技術的重要性,近年來在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如Wii就已嶄露頭角,展現出非常重要的潛力。李炯毅指出,從穿戴式裝置的需求來看,單一感測器需要做到更省電,同時視產品需要,提供6軸或9軸等整合感測器,如iNEMO LSM6DS3,因為能將耗電量降低,才能夠讓陀螺儀、加速度計放入穿戴式裝置,而LSM9DS1更因為放入磁力計,可以根據地球磁場計算用戶位置,才可以做為指南針。

李炯毅指出,除了運動健身裝置需求較高的動作感測器,智慧手錶還需要更多類型的感測器,才能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如利用MEMS技術將氣壓計縮小到LPS25HB感測元件,再整合到穿戴式裝置後,就可讓裝置感受30公分範圍的高度變化,用戶在跑步或騎腳踏車時,就能得到坡度資訊等重要資訊。此外氣壓計也可以作為環境感測器,當成小型氣象站,如氣壓變低時,可能代表天氣要變壞。

HTS221感測元件則是整合溼度計及溫度計,讓用戶在跑步時,可以透過穿戴式裝置發現在不同的天氣,用一樣的速度跑一樣的距離,會有不同的疲累程度,明瞭詳細的運動結果。

UVIS25感測元件則是紫外線感測器,可以提醒用戶在戶外的活動時間是否太長,是否需要做好防曬,掌握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李炯毅指出,目前的感測器還可用數字及顏色標明危險程度,讓用戶更容易識別。

李炯毅指出,紫外線感測器其實也可以放在藍牙耳機上,而且耳機因為會直接曬到太陽,感測結果會更為準確,或是放在髮夾、項鍊上,不會讓使用者感到距離感,還可以提升裝飾品的價值。

除了動作及環境感測器外,MEMS技術應用在物聯網的價值的需求更為多元,如應用在麥克風,可以做語音控制。李炯毅指出,意法半導體的產品,搭配適當的軟體,提供完整的發展平台,並有標準版及延伸版等各種選擇,可以讓客戶很快的開發應用。

李炯毅最耗強調,穿戴式裝置市場正在起飛中,超過50%以上的產品其實是新創公司或小公司所開發,不只是大公司有機會,只要有新的想法、新的演算法,就可以有新的產品、新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