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科技建構智慧城市及家庭新形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自動化科技建構智慧城市及家庭新形態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智慧城市論壇,業界重量級貴賓(左一起大同智慧電網事業部主任陳貽評、英業達雲端事業部叢毓麟博士、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會長林郭文艷、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大同董事長林蔚山、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及動聯國際李嘉華董事長)皆出席參與活動。
DIGITIMES智慧城市論壇,業界重量級貴賓(左一起大同智慧電網事業部主任陳貽評、英業達雲端事業部叢毓麟博士、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會長林郭文艷、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大同董事長林蔚山、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及動聯國際李嘉華董事長)皆出席參與活動。

隨著行動科技、雲端服務、物聯網、巨量資料等新科技的興起,從家庭、社區乃至於整個城市,都已開始廣泛應用,生活模式也因此出現各種新形態,都市的基礎建設、更新規劃及公共服務,也開始圍繞著智慧城市及家庭的主題而發展,也為許多國內外城市建設管理的遠景目標,進一步帶動應用整合、展業轉型與經濟的發展。

為了城市及家庭生活能夠朝著更便利、更安全、更環保、更健康、更連結的方向大步發展,如何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相關技術研究、推廣創新智慧城市應用方案,並建立整個智慧城市產業鏈(Eco-system),讓產業與產業、產業與政府之間,有充分的交流,DIGITIMES近年來持續舉辦【智慧城市論壇】,2015年論壇活動於4月7日至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針對智慧城市建設、科技應用等個層面,邀約各界專業人士進行專題演講,帶給參與者新的觀念與收穫。

建構具有台灣特色的智慧城市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以「城市的遠見:知識、創新與無所不在的智慧應用」為題指出,台灣上市上櫃的電子公司超過800家,市值超過6,300億美元,雖然已是世界級的產業,但時代在變遷,必須要時時保持變遷,過去以供應鏈為主的科技產業型態,也正在改變,開始重視應用的價值。

黃欽勇以宜蘭縣的發展為例,闡釋如何以「小而美」掌握領先商機。儘管宜蘭人口只有46萬,是台灣總人口的2%,但每年參訪宜蘭的台灣人超過800萬人,讓宜蘭不只是宜蘭人的宜蘭,而是成為台灣人的宜蘭,就是其中的關鍵。

黃欽勇再以城市交通系統的演進為例,指出新世代的都會交通模式,其實不只是交通本身而已,應該還可以透過各種科技應用,提供更多的體驗,提升候車、通勤的價值。

因此,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就是能否善用SoLoMo(Social Networks、Local touch、Mobile environment)環境,由下而上發展特色產業。黃欽勇認為,台灣其實是最好的應用實驗場,寬頻城市建設可由小而大,即使只是從機場及捷運系統的封閉環境著手,就可發展出整合交通、旅遊及文創業的應用新形態,成為智會應用的核心紐帶,建構具有台灣特色的城市永續發展模式。

臺北市成為智慧城市實證場域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隨後指出,智慧新經濟已是臺北市政府的施政要點,希望能透過智慧政府、智慧公共基礎建設及服務、智慧市民及智慧實證場域等四大構面,形成臺北智慧城市。

以提供實驗場域為例,林欽榮指出,未來的推動方向會有系統地跟產業結盟,如臺北市未來將會新建至少2萬戶,超過40個社區的智慧社區,如2015年7月在南港就會有第一個700戶的統包案,可以做為智慧服務實證場域,包括智慧電網、遠距照護等科技應用,都非常歡迎相關產業參與,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如未來新建的智慧社區,就至少會創造出1萬個以上的地下停車位,這些新建的停車位,就可作為做為電動車充電的實驗場域。林欽榮指出,只要能利用實證形成各種解決方案,未來就可以輸出到國外,創造產業更強的競爭力。

此外,臺北市現有的116個捷運車站,也可以變成智慧車站,公用停車場也可以變成智慧停車場。臺北市警察局所管理的14,000多個CCTV,錄製的影像資料,未來也計畫在不違反個資法的前提下公開,創造更多嶄新的應用價值。

林欽榮強調,臺北市未來的智慧城市實驗場域,不會只是單棟的建築,而是從社區切入,再擴大為城市,最後形成新經濟,需要大家共同合作。未來的做法將是公開、透明,有戰略性的評估,成立專案辦公室扮演科技部的角色,由臺北市政府各局處提供未來施政計畫,每個計劃專案辦公室補助至多1/3金額,其餘由廠商負責,詳細以四大構面分析各計畫,訂定技術標準、績效指標、技術媒合機會等,挑選及分析合適的臺北計畫,媒合資通訊科技,提升臺北市的智慧城市價值。

政府政策應開放鼓勵

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會長林郭文艷指出,全世界目前都在面對極端氣候的嚴酷挑戰。不僅台灣正在歷經68年來最嚴重的限水,就連美國的加州也一樣遭遇水資源不足的問題,其他現象諸如清明假期的氣溫突然升到30度,但隨後又馬上驟降10度,新疆甚至突然下雪,種種現象顯示,人類已經過度使用地球資源,應該要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確保地球永續。

林郭文艷認為,地球永續必須要落實到城市治理,這也是她認為城市為什麼要智慧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唯有城市智慧化,才能知道管理的目標,掌握城市永續治理、人民永續生存的手段。

智慧城市應用層面非常多,但林郭文艷認為,節能減碳是智慧城市的基石,不管是乾淨的空氣,或是讓水電不虞匱乏,雖然都是公共資源,需要靠政府運用各種政策措施來提供,但也還需要企業及民眾來配合,確保公共資源有效利用。

林郭文艷認為,物聯網技術的興起,可以做為智慧城市產業的基礎。以智慧電網為例,大同公司提供台電的高壓智慧電表系統,在3年前就已驗收完畢,而計畫安裝1萬個低壓智慧電表,最近也已驗收完畢,等於已將整體電網的6成用電狀況納入管理。

但林郭文艷指出,台電因為預算考量,接下來擴大安裝百萬具低壓智慧電表的計畫已經暫停,但系統架構已經建立,希望政府能在政策面加以鬆綁,讓民眾可以自行裝表,不用透過台電,可望加速智慧電網的形成。

因為透過智慧電表有效管理用電,可以降低備載電力的需求,加上低碳能源的特色就是來源異質且不穩定,需要智慧供電系統加以管理。如屏東縣政府的微電網系統,可以遠端管理太陽能發電系統,而且可以管理異質電力來源,正是微電網系統的最大特色。

林郭文艷指出政府目前仍有許多政策不夠開放,如綠建築有容積獎勵,但智慧建築還沒有。建立智慧家庭或社區,進而建設智慧城市,需要產業及政府共同合作,如系統建置完成後,要能夠永續經營,需要持續跟使用者溝通,了解需求的變化,也需要政府訂定管理規範及提供預算,才能形成完整的商業模式,達到智慧城市的管理指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