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智慧城市建設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雲端智慧城市建設發展趨勢

  • DIGITIMES企劃

英業達雲端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叢毓麟。
英業達雲端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叢毓麟。

城市的現代化帶動人口的大量集中,英業達雲端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叢毓麟指出,早在2010年時,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就已超過50億人,而且數量正迅速增加中,預計到2030年時,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就會逼近60億的大關,其中包括日本東京、大陸上海、美國紐約等城市的人口,都會超過2,000萬,城市建設所要面臨的挑戰,將會更加嚴峻,包括交通、經濟、能源、安全及醫療等,如何利用科技解決方案,解決人民需求,也將成為城市建設的重點。

發展智慧城市,目前已成為許多國家面對都市人口迅速增加的解決方案,包括美國、歐盟、日本、南韓及新加坡都有類似的計畫,台灣的起步也相當早,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都曾獲得智慧城市論壇頒發的全球智慧城市獎。

叢毓麟表示,大陸的智慧城市雖然起步慢,但發展相當快速,住建部2013年度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包括103個城市(區、縣、鎮),共包括83個市、區;20個縣、鎮,加上先前公布的首批90個智慧城市試點,目前智慧城市試點已達193個,但試點表現參差不齊,後續表現仍需要仔細觀察。

叢毓麟認為,智慧城市包含六大應用:智慧安全、智慧商務、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及智慧育樂,如何讓各種應用彼此整合,是需要關注的重點。而雲端運算,將會是支撐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礎,巨量資料更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環。

叢毓麟指出,雲端運算應用發展架構包括基礎建設層、仲介平台層及應用層,其中最重要的是雲端運算的應用。尤其是在蒐集及分析資訊的應用,更是使智慧城市創新服務及產業轉型的關鍵,而具結合人流、物流、資訊流能量的雲端運算,也將帶動智慧城市整體解決方案輸出及資通訊產業升級。

以巨量資料分析應用領域為例,包括佔台灣GDP 25.6%的製造業,或是佔台灣GDP 18.81%的零售業都已積極跨入。而政府公部門的政策輔助及模擬預測、國防安全監控與政治決策評估、建立經濟預測模型與推行輔助政策、民意即時蒐集與回饋等,也都需要巨量資料分析應用,才能有效分配與節省公共資源,同時追蹤與評估績效。

有鑑於雲端運算服務的市場需求,英業達也正積極發展雲端服務。叢毓麟指出,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由於客戶要的是完整解決方案,因此英業達的重心將會以IaaS及PaaS為主,雲端服務部分,則是希望能結合合作夥伴,提供ISV、SME、SmartCity、Gov等SAAS的服務,進而提供客戶軟體+硬體+服務的解決方案,而且為了配合客戶需求,客戶可以因此選擇雲端服務平台或企業雲端一體機方案,並可隨業務成長和需求,在不同階段選擇兩方案間轉換。

至於發展策略方面,叢毓麟指出,英業達除了會配合政府政策,結合台灣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業者,打造台灣方案團隊,攜手共同擴大產業輸出海外外,也會積極運用英業達在全球當地的投資與政府關係,提供在地化的服務與銷售團隊,共同推廣台灣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如英業達在上海浦東已有廠區,重慶則是以有筆電生產基地,因此會先以重慶與上海為試點,透過兩岸離岸專線,結合在台北的雲端服務中心,與重慶(4月完成)、上海(下半年)、華南、華北(明後年)的雲端服務中心連線,進軍大中華地區市場,提供當地業者雲端服務,未來可望再拓展至東南亞及印度等市場。

叢毓麟指出,英業達未來在大中華地區的雲端服務中心,選擇由重慶市開始試辦,主要的優勢在於國際離岸雲計算數據特別專區及離岸專線,可以減少網路長城的管制,而且英業達本身在重慶製造基地的深厚基礎,加上重慶市政府關係及當地人脈,以及重慶市政府招商策略的配合,結合英業達在地化的服務與銷售團隊,以「開創新興市場」的藍海策略,有效拓展市場。

以智慧城市雲端服務為例,叢毓麟強調,個別業者規模或方案有限,需要結合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提供者及系統整合者,因此除了希望能與感測設備及智慧終端供應商合作外,英業達也希望能與ISV/SI合作,提供智慧城市應用雲,進而推動我國雲端服務,並將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服務化,打造出台灣方案旗艦團隊,攜手國際夥伴共同拓展海外市場,以資訊軟硬整合帶動創新應用服務的方式,帶動我國資訊產業鏈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