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空間管理 建設高密度資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利用空間管理 建設高密度資料中心

  • DIGITIMES企劃

泛達大中華區技術經理梁俊。
泛達大中華區技術經理梁俊。

隨著雲端運算的發展,現代資料中心的設備密度越來越高,對實體層的要求也提出了新的密度要求。泛達(PANDUIT)大中華區技術經理梁俊指出,現在的資料中心,快則2、3年,慢則4、5年,機房空間就會不敷使用,如何延長資料中心的使用壽命,如何儘快的滿足企業部署各種應用的需求,成為機房管理的重要趨勢。

想要節省機房使用空間,梁俊表示PANDUIT有許多產品可以滿足客戶需求。首先就是高密度佈線系統,梁俊指出,傳統水準的佈線系統需求,大約在一個40U高度的機櫃中,可以安裝200到300個點,相當於15U的高度,其他空間則會因為使用理線器等設備或密度過高難於管理而浪費掉。

但如果透過列頭櫃的角形配線架布線設計,因為不需要水準理線器,可以做到物理空間的最優化設計,配合垂直理線系統,以及週邊設計如棘爪,可以讓佈線進入理線器時,可以讓內置線纜自然的彎曲,半徑控制在國際標準範圍,多餘的跳線,則是呈現八字形環繞在繞線軸上,最多可以增加到傳統布線4倍的密度,而且施工安裝更方便、更快速,進而節省很多地面空間和租金。

梁俊指出,想要將800到900條線纜放到機櫃中,如果沒有適當的工具協助理順,一定會非常混亂,而且很佔空間。PANDUIT因此提供另一個可以節省機房使用空間的產品-線纜梳理工具,每次可同時整理12-24根線纜。我們在梳理好線纜後配合使用PANDUIT專用數據紮帶綁束線纜,從而達到減少安裝時間,而且可適合多種線纜線徑(22-26AWG),看起來不但美觀,而且可以減少佔用空間,抽換或整理線纜也會非常方便,而且抽換時,其他線纜不會變得很亂。工具本身還有保護皮套,不傷手設計,加上內部平滑邊緣設計,不會劃傷線纜。

如果有800到900條線纜在同一個機櫃中,又是使用同一種顏色(如白色或藍色),一定會產生視覺疲勞,不易辨認要抽換或整理哪一個線纜。因此PANDUIT特別提供色彩化管理,包括12種顏色的RJ45模組、8種顏色的銅跳線及多種色彩的紮帶和色環,讓IT管理人員能夠透過不同的顏色標示,管理不同的線纜,如不允許任何人接觸的跳線,可以用紅色色環標示,産生警告的應用效果。

但在高密度的機櫃中,想要插拔線,還是會有一定的困難度。PANDUIT因此提供跳線插拔工具,允許維護人員在高密度的佈線環境中拔出跳線,而且可適用左右手,還提供LED照明附件,適用於較暗的場所作業。

PANDUIT同時也配合高密度設計的交換機如Cisco交換機,開發出特別配合的快速跳線工具。提供加長且透明的新組件,可與Cisco高密度網絡設備或板卡搭配,可一次插拔6根跳線,也可每次插拔1跟跳線,可減少66%的平均維修時間(MTTR),改進鏈結燈信號能見度,同時也更能有效的管理及運用空間。

為了避免機房空間因為需求不斷增加,導致實體架構無法及時配合,PANDUIT也提供預端接系統,遠比傳統工法快上許多,同時透過色環提供顏色區別,及彎角配線架,來管理高密度纜線進入垂直機架系統,加上卡匣對卡匣式的高密度應用進入局部線箱,包括銅纜及光纜都有對應的解決方案,方便IT人員進行管理。

另一個方便安裝的解決方案,則是超高密度HD-Flex光配架解決方案,提供1U/144芯(12模組)或4U/576芯(48模組)高密度設計,超級節省空間。搭配LC盒、LC 熔接盒、LC適配器板、MPO盒、MPO適配器板、監控光纖盒及專用線纜固定管理器,提供高擴展性,設計靈活,且易於安裝。

此外,HD-Flex超高密度光配架解決方案的光托架,可以在托架劃出後再3個位置定位,左右托架更可獨立拔除或插入,預配置盒可以從廣配架的前部或後部裝入,維護非常簡便,還可配合可變極性的PanMPO及PushPull光跳線,配套方案非常豐富。

PANDUIT同時也推出一系列超細線規產品,以符合高密度的機房空間使用。如28AWG跳線,提供Cat6A\Cat6\Cat5e性能,跳線集束後的大小,是24 AWG線的一半,同樣空間可容納兩倍的線量,100%元件都通過工廠測試,並採用雙規格CM/LSZH設計。

新一代6A細線徑線纜,線纜直徑只有7.1mm,採用全新金屬Matrix設計,可以減少外來的干擾,可減少不少測試時間,讓安裝變得更加簡單。

至於空間利用方式,梁俊指出,透過DCIM軟體可以收集和聚合實體層資料,再轉變為可行動資訊,包括資源利用情況,如優化現有物理基礎設施的使用情況,包括空間、電源和冷卻資源等,以及資產跟蹤,從企業內部直至機架單元層,都可做到全面跟蹤資產,以因應不斷擴展的需要,同時做好實體層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的未來狀態模型。

此外,透過0U配線架、區域佈線盒及頂部懸掛式配線機架(2/4/6U),可以提供一種高效經濟的佈線系統設計和部署方式。如0U配線架可安裝在機櫃側面,垂直安裝多個銅纜或光纖配線架;區域佈線盒可適用於地板系統或不方便在系統機櫃中安裝快接式角形配線架的場合下使用;頂部配線機架則可用於機櫃外佈線需求。

梁俊表示,PANDUIT同時也提供各種標示及安全產品,包括可旋轉標籤、跳線彩色環扣、模組安全鎖及跳線安全鎖等。如LC雙工光纖埠鎖,具有防侵入設計,可阻止未經授權的跳線插入,同時也可以作為LC埠的保護蓋來使用。LC跳線鎖還可與LC雙工條線配合使用,防止誤拔,只有專用鑰匙才可以打開,兼顧高密度及安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