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攜手生技中心 掌握醫療先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勤業眾信攜手生技中心 掌握醫療先機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執行副總鄭興(左起)、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生技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賴瓊雅、生技中心產業分析師陳秋玲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執行副總鄭興(左起)、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生技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賴瓊雅、生技中心產業分析師陳秋玲

2015年美國BIO大會(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以Fuel SUPER Powerful Advances「躍進」為主軸,甫在六月於費城落幕,吸引全球62個國家、超過1,800家企業參展、創下15,000人次參與年度盛會記錄。為與各界分享美國BIO大會第一手重要訊息,勤業眾信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近期共同舉辦了「2015美國BIO大會夯什麼」研討會。集結產業分析師及財務顧問、管理顧問的觀點,囊括生技醫療業技術面、產業面、商業面、管理面等相關資訊,提供企業做為策略布局之參考。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開場致詞時指出,美國生技醫療展一直是全球馬首是瞻的盛事,今年美國BIO大會探討議題囊括數位醫療及個人化醫療、轉譯醫學、生質能源及再生化學物質、食品與農業,以及生技產業之商機等趨勢。2015年生技醫療產業新興巿場主要為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國,亞洲則以中國大陸和印度為主,主要疾病研究領域則為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等慢性疾病與罕見疾病、癌症等議題。

生技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賴瓊雅以「掌握技術面戰略縱行天下」為題,分享自美國BIO大會全方位商情資訊。賴瓊雅指出,今年美國BIO大會傳達訊息廣泛且多元,其中之一重點為「數位化醫療」,針對醫療行為進行監測,並預防疾病的發生,從電子病歷、臨床試驗數據上傳雲端及電子處方箋等應用,無不與數位緊密結合。另外,最近熱門的穿戴式電子裝置即是mHealth應用之一,可紀錄監控身體狀態及病情。

生技中心產業分析師陳秋玲則分享「掌握商業面戰略橫掃全球」議題,綜觀藥廠營運模式到藥物開發策略等。陳秋玲認為就產品開發與供需市場而言,2015年上半年全球最有興趣的疾病領域是癌症和中樞神經系統;而2015年初全球最熱門的疾病領域,排名前三大為癌症疫苗、抗體藥物複合體及個人化藥物,顯見台灣醫藥企業正搭上市場趨勢的發展熱潮。而近年國際間吹起了「Build-to-Buy」的商業模式,意即大廠藉由與投資公司及創業家合作,從學研單位技術移轉進有潛力的研發產品,並將產品轉譯為前景可期的候選藥物,接著成立新的公司,即此公司已設定在收購前之商議階段。相較於傳統的技轉方式及收購途徑,此「Build-to-Buy」之模式吸引了生技製藥廠商的目光。

德勤財顧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分享自美國BIO掌握最新財務規劃資訊及國際生醫廠商購併趨勢,使廠商了解如何在經營綜效或公司規模上成長茁壯。潘家涓觀察到近年生技醫療產業在資本市場中表現亮眼,但從長遠看來公司營收及競爭力仍是影響股價的關鍵因素,因此她建議成功的購併重組不僅可幫助企業實現低成本擴張和跨越式增長,對於有心想快速拓展不同產品及品牌,或進軍國際市場的企業而言,更能展現重大成效;尤其國內多數企業目前遇到的發展困境是內需市場較小,市場不具吸引力,若想長遠經營,勢必往海外市場發展。

潘家涓強調企業購併並不是盲目地進行擴張,建議企業應先釐清總體發展目標,再根據總體發展目標,評估企業自身的需求,確認所需要提升的核心能力,再展開相應的購併策略。有鑑於生技醫療業的開發需挹注大量的資金,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執行副總鄭興,提供「為研究開發持續輸液:生技業轉投資事業績效與資金管理」見解,針對轉投資與多角化事業所帶來的經營挑戰,及績效與資金的有效管理等面向進行剖析。

綜合今年美國BIO大會的熱門話題,藥物開發仍舊圍繞在「創新」的研究基礎上,再者針對新穎、昂貴的治療藥物,其價格的制定與保險給付之議題仍是廠商、付費方及醫療單位關注的重點。大會中彰顯當前生技醫藥關注議題與前瞻趨勢,相當值得思考與探究。此研討會期以獨家觀點分享2015美國BIO各面向的超夯議題,並協助生技製藥廠商了解產業脈動及商情,進而規劃未來發展藍圖,搶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