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Telecom創新服務 床邊照護系統隨租即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A1 Telecom創新服務 床邊照護系統隨租即用

隨著醫療照護服務朝「以病人為中心」的方向發展,越來越多醫院導入床邊照護系統,奧地利電信公司A1 Telecom 也加入市場,提供床邊資訊系統租賃服務,讓醫院用最少的成本提供加值服務。
隨著醫療照護服務朝「以病人為中心」的方向發展,越來越多醫院導入床邊照護系統,奧地利電信公司A1 Telecom 也加入市場,提供床邊資訊系統租賃服務,讓醫院用最少的成本提供加值服務。

近年來,歐洲國家的醫院積極導入床邊服務的觀念(Bedside Service),床邊照護系統(Patient Infotainment Terminal)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興起的,它可說是醫院為加強對病人的個人化及貼心服務而建置的系統。

研華數字醫療事業處產品經理郭一全表示,床邊照護系統就是在病床邊安裝一台醫療用一體機電腦,讓病患可進行資訊查詢、上網和看電視等活動。一開始雖然是為了加強病患服務而設置,但這樣的系統其實也可以協助醫院降低成本。由於現今醫療記錄多半都已經電子化,醫生巡房時可透過床邊照護系統調閱病歷與醫療影像,護士則可藉此確認藥品有沒有給錯。不僅提升工作效率,在資料維護的便利性和給藥的正確性上也很有幫助。

奧地利電信公司A1 Telecom看到床邊資訊系統的發展趨勢,也明白醫院在成本管控上的壓力,因此導入研華PIT1503醫療院所提供床邊資訊系統的租賃服務。研華資深客戶經理Christoph Kuehn指出,A1 Telecom主要提供電信、連網、主機代管等服務,在當地頗富盛名、規模也大,許多奧地利醫療機構向A1Telecom承租網路頻寬,並將服務器交給他們代管,其中也包含存放病歷資料的醫療資訊系統(HIS)。

Christoph Kuehn表示,A1 Telecom的系統整合團隊會負責將PIT1503架設在病床邊,讓住院病患能夠進行上網、看電視和聽音樂等活動,以打發待在醫院病房的時間。由於PIT1503整合了磁條卡讀卡機與IC 信用卡刷卡機,因此住院病患也可以直接在網路上付費購買服務,例如:訂餐、訂閱電影或電視節目、購買住院必需的生活用品等。

床邊照護 提升效率與服務滿意度

對於租用A1 Telecom床邊資訊系統服務的醫院來說,不必投入太多成本,就能提供加值服務,尤其很多住院病患不是重症患者,他們不僅意識清醒且行動自如,這類患者非常需要一些設備來打發時間。透過PIT1503所提供的床邊服務不僅能滿足他們的需求,還能提升病患對醫院的滿意度。

除了前述效益外,醫院也可以透過床邊資訊系統擴大無紙化應用範圍,進而降低成本。所有必須提供給病患知道的資訊,如:請假外出規則、訪客探視時間、發生緊急事件時的逃生路線和衛教資訊等,不必再列印成紙本,可以直接放在PIT1503裡讓病患閱讀。當醫生在巡房時,也只要開啟PIT1503連上醫療資訊系統就能調閱醫療影像或記錄,讓病患清楚知道目前的身體狀況。

不過,床邊照護系統因為直接面對病患,在安裝時必須將電源線、網路線等相關連接線穿管藏好,一來維持病房清潔整齊,二來避免病患不小心拉扯導致設備故障或無法運作。如果是新設立的醫院可以直接在施工時安裝,但若是已經在運作的醫院,只要暫時關閉病房約2個禮拜即可進行施工,因此醫院在導入前需先做好病房的排程規劃,以免影響日常業務。

此外,醫院還可能面臨的導入問題是軟硬體相容性與外接裝置的選擇,有些醫院希望導入比較特殊的軟體,如護理站的排床系統,或者是外接規格比較舊的硬體設備,此時就可能會有相容性問題。

專業與經驗 系統成功導入關鍵

其實, 床邊照護系統的應用並不複雜,甚至一般消費性電腦就可以做到,為什麼A1 Telecom會選擇研華?郭一全認為主要有四個原因,第一、PIT1503無風扇設計,可以避免噪音與灰塵;第二、病房裡的設備不能容易滋生細菌,否則會影響病患病況,而研華醫療用平板電腦經過特殊設計,外殼在塑膠射出過程中加上抗菌劑,觸控面板也可承受清潔劑擦拭,確實做好病房內的感染控制;第三、將IO、電源線、網路線、USB 插槽等集中在背後,只要將電腦裝在支架上就可以蓋住,施工較為快速簡單;第四、通過醫療安規認證,安全性無庸置疑。

目前全球各國已有不少醫院導入床邊照護系統,且各有不同應用,像國外某家兒童醫院就設計一套遊戲軟體放在床邊照護系統中,藉此啟發小朋友的智力。愛爾蘭國家婦產醫院,則在院內7個產前和產後病房安裝床邊照護系統,提供一系列與生產育兒相關的影片,像是新生兒洗澡、餵母乳、減緩產後不適和如何正確使用嬰兒汽車安全座椅等,讓產婦在產後住院期間觀看,緩解新手父母對照顧新生兒的焦慮緊張。

隨著人們越來越重視服務質量,如何提供住院或就診者優質、舒適的照顧及服務,已成為醫院經營者的主要課題。未來勢必會有越來越多
的醫院導入PIT 系統,而專業設備與有經驗的合作夥伴則是成功導入的關鍵,否則小心在效益還未出現前,反要先面臨管理難度與感染風險增加的挑戰。(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