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資料重力」困境 儲存新思維提升IT系統可用性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突破「資料重力」困境 儲存新思維提升IT系統可用性

  • 孫昌華台北

Exos CORVAULT滿足企業海量儲存。Seagate
Exos CORVAULT滿足企業海量儲存。Seagate

進入數位化時代,早已成為各類型企業的關鍵資產,不僅重要性不亞於實體資本和智慧財產,而且因應商業模式的改變,資料的型態也會與過去截然不同,因此企業高階管理人員與IT團隊,傳統的資料管理方式將逐漸無力滿足新世代的市場需求,企業必須開始著手制定全新的策略與配套機制,才能發揮資料的最大戰力。

在數位化浪潮的衝擊下,這幾年企業資料的數量與儲存模式都開始出現巨大變化。在數量方面,無論是結構式或非結構式的資料量都持續攀升。就整體發展來看,這個趨勢速度只會越來越快,未來幾年資料量將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成長。

在數量成長的同時,資料也開始「蔓延」到各個角落,在雲端、邊緣、端點三者的同步強化下,企業開始加強各終端的服務模式與能量,此現象導致企業資料從以往的集中式轉換為分散式,各在地化端點都必須有自己的資料儲存與管理能力,才能即時回覆客戶需求,提升自身競爭力。

從以上兩點可以看出,數量和儲存模式的變化,對企業的資料處理能力除了巨量資料管理、複雜資料移動與啟用等兩道難題。現在企業資料量已逐漸成長到PB(Petabyte)等級,目前主流的TB(Terabyte)等級儲存設計明顯不適用,另外在資料量儲存場域與使用模式的改變下,企業還是要讓經濟效益最大化,並且打造更佳的使用體驗。

面對這兩大挑戰,企業要建立可以有效管理雲端、邊緣與端點的資料儲存機制,並且在投入資源建構儲存基礎架構時,搭配精心規劃的策略,讓企業不僅可以因應當下市場變化,同時也為未來的發展做好準備,而在規劃新世代儲存平台時,因此強調企業必須要「資料重力」考量進去。

大量資料形成IT重力data-centered架構優化系統效能

「資料重力」一詞是由研究機構IDC所提出,在Seagate委託IDC所執行的最新報告–《Future-proofing Storage:Modernizing Infrastructure for Data Growth Across Hybrid,Edge and Cloud Ecosystems》中指出,資料儲存量對IT世界中其他元素的重力,將會隨著資料集儲存數量的增加而放大,在物理學裡,物體質量與重力成正比,大型重力會拉近週邊物體,形成以大質量物體為中心的群體聚落,而此現象在IT系統也會出現。

IDC的報告指出:「資料儲存量最高的工作負載,在其所處『宇宙』中呈現最大的質量,牽引著應用程式、服務和其他基礎設備的資源進入其軌道。」IDC表示,數量大且活躍的資料量,由於複雜度與重要性皆高,和此資料量互動的小型資料集,就會因此改變存放地點和運作方式。儲存硬體的整合為例,當1個1PB跟1個1GB的資料集在整合時,為求效率一定是把1GB的移到1PB旁。

而除了儲存載體外,週邊的管理程式與應用服務,也會圍繞著大型的資料集,這就會導致此資料集像黑洞一樣,不斷吸引週邊資源,最後所有的資料、軟硬體都會困在同一處。

對此問題,IDC建議建構IT系統時,必須確保每一資料集都不會對IT環境內的應用生態系產生引力,允許儲存的資料、依存的程式與服務,都能不受地域限制的自由遷移、管理。

也因此,現在的IT架構策略,應該要以大量資料的儲存與移動為核心,而此作法可以從資料位置的最佳化著手。透過以資料為中心的(data-centered)架構,應用程式、服務及使用者的互動都可以更接近資料所在之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與集中化服務供應商,長距離傳輸大量資料。

除了上述優點外,此架構更重要的效益是可以資料的可靠性與耐用度,其中可靠性是指在有需要時隨時存取資料的能力,耐用度則是指長時間保存資料的能力。這兩大能力是企業IT系統面對數位化浪潮的關鍵指標,Seagate的新世代儲存解決方案,就是為了協助企業解決問題而設計。

Seagate新世代儲存解決方案IT系統可用性大幅飆升

Seagate的Exos CORVAULT解決方案。此方案有四大特點,包括高可靠、高密度、高彈性、高安全。由於錯誤磁區是IT系統常見的運作阻礙,為了克服此困境,Seagate特別研發出獨家的自動硬碟再生(ADR)技術,此技術可以自動偵測硬碟狀態,Exos CORVAULT就是以ADR技術打造而成的硬體式自我修復區塊儲存系統,此系統可以自動繞過出錯磁區,讓其他正常硬碟繼續運作,降低故障硬碟的汰換率,提升可靠性。

在高密度部分, Exos CORVAULT可以在18公分(7英吋)的4U機櫃中放入106顆硬碟,搭配最高效的硬碟驅動器,企業可以部署最新、最高容量儲存載體,滿足海量儲存需求。

彈性方面,Exos CORVAULT採用了進階分散式自主保護技術(ADAPT),企業可以將資料分別儲存在不同的硬碟,並且在不影響效能下,利用先進機制保護、重建資料,搭配可抗震、抗噪、耐高溫與耐供電異常的機箱,讓系統可用性達到99.999%(非硬碟可用性),另外Exos CORVAULT也內建了Seagate開發的VelosCT晶片,此晶片可以平行優化硬碟驅動臂,全面提升系統效能。

至於安全性,資安向來是IT系統的重中之重,為了協助企業打造安全的IT環境,Seagate在所有的硬碟中都內建了該公司的自加密技術–Seagate Secure,其中SFTP可以讓文件傳輸更安全,此外Exos CORVAULT也可選配FIPS 140-3,讓企業符合聯邦資訊處理標準。

除了CORVAULT外,Seagate Exos產品系列還包括可以輕鬆擴展架構的擴充支架與JBOD、可讓企業享有大容量與高效能的全快閃/混合式/磁碟陣列儲存產品,功能先進且齊全的產品線與完善服務,向來是企業選擇Seagate儲存解決方案的主因,面對變化越來越快速的市場,Seagate將持續以客戶需求為核心,開發效能與成本兼具的新世代儲存平台,協助企業掌握數據力量,讓資料的價值最大化。

Exos CORVAULT滿足企業海量儲存下載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