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混合雲技術 建構企業智慧監控中樞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善用混合雲技術 建構企業智慧監控中樞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隨著數位浪潮興起,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意識到,透過AI智慧影像應用,確實對於提高生產品質、人員管理效率等眾多面向,能夠產生莫大助益,因此,許多企業都亟欲建構符合製造產業應用場景的AI/AIoT智慧監控系統。

蓋亞資訊透露,然而不少企業在執行智慧監控系統建置專案的體驗,卻不算太好,只因他們為了訓練深度學習(DL)模型,購置高成本、高運算效能、高穩定度的系統設備,但完成模型訓練工作後,這些昂貴設備陷入閒置,導致投資報酬率偏低。

蓋亞資訊技術顧問吳忠原分享智慧中央監控雲解決方案,展示工廠運用雲端運算及儲存資源,即可立刻享受AI辨識效能。DIGITIMES攝

蓋亞資訊技術顧問吳忠原分享智慧中央監控雲解決方案,展示工廠運用雲端運算及儲存資源,即可立刻享受AI辨識效能。DIGITIMES攝

「自購高速運算設備,不如租賃雲端服務系統,」蓋亞在論壇上分享道,企業不需要為了使用杯子,就去採購杯子相關的生產設備;反觀雲運算服務,用多少才需要付多少,顯然才是企業建構智慧監控系統的最佳解方。另值得一提,不論是GCP或AWS等業者提出的雲端智慧監控方案,都不只能涵蓋雲端中央監控及數據分析報告、還可整合電信通訊、廣告資訊看板、語音廣播或警示燈號等其他多元設備,發揮更大的應用綜效。

也許有人質疑,將企業影像放上雲端,是否不安全?事實上,蓋亞為客戶規劃的智慧監控方案,不只支援公有雲、私有雲,也支援混合雲,意謂企業可將較為機密的產線影像資料保存於地端,以化解資安疑慮;然而其餘多數資料可存放在公有雲平台。試想,AWS或GCP所投入的資安建設成本,與一般企業相比,何止大上數十倍或數百倍?由此可見,企業若想在資安、成本等維度之間求取最佳平衡,採用混合雲模式的好處,顯然會多於純粹的私有雲模式。

截至目前,蓋亞在協助製造工廠規劃建構智慧監控應用系統,已累積越來越多經驗。他們觀察到,通常企業對於這類系統的需求,不外乎工廠安全、管理方便等動機,但同時也不希望為此投注過高成本。

為迎合多數用戶對於智慧監控應用系統的佈建需求,蓋亞透過5G、AI、IoT、雲端、監控及綠能等多重技術組合,建構高性價比解決方案,一舉滿足廠辦安全、智慧管理、雲端中控、整合廣播、整合物聯網、蒐集數據分析等多樣性需求目標。

比方說有些企業基於防疫所需,期望監控室內空間的人容量變化,假使出現高於預設值的群聚現象,便透過網路喇叭廣播警示語音。蓋亞便協助此類用戶打造高精準度的人形辨識場景,不管空間裡頭的人是站或坐,或是全身、半身還是並肩,都能準確偵測、毫無遺漏。

另外像是辦識廠區員工是否正確配戴口罩,記錄產線作業人員的行為模式與活動路徑,廠區內違規停車偵測或作業車輛進出統計,特定場域的電子圍籬監控,都是智慧監控系統可以有效支援的應用情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