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眼科醫師經驗 宏碁智醫VeriSee DR快速揪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結合眼科醫師經驗 宏碁智醫VeriSee DR快速揪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 杜育綺台北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宏碁智醫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宏碁智醫

享譽國際的台灣精品獎,是不少海外買家選購台灣產品的參考指標,耕耘智慧醫療有成的宏碁智醫,榮獲2021台灣精品獎,並將於10月1日參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推動、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合辦的台灣精品「AI科技,智慧升級」線上記者會,爭取全球醫療市場的商機。

為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日益成熟、應用範圍廣的AI技術,成為發展智慧醫療的最佳首選。目前常見應用模式,是將AI應用於醫療影像判讀,除可降低專科醫師的工作負擔外,也能找出難以判讀的微小病灶,讓病患於初期即可發現,進行治療。宏碁智醫鎖定傳統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眼底檢測,推出已取得台灣食藥署核發的眼科人工智慧診斷軟體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VeriSee DR」,已成功引進醫療院內使用。

10月1日台灣精品「AI科技,智慧升級」線上記者會,下午2點準時登場。外貿協會

10月1日台灣精品「AI科技,智慧升級」線上記者會,下午2點準時登場。外貿協會

VeriSee DR的AI模型開發主要與台大醫院合作進行臨床試驗,其偵測準確度可與眼科專科醫師判讀相當,研究結果發表於醫學期刊上,引起國內外不少專家關注。除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之外,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提到,公司也將持續投入運用AI技術偵測其他疾病的研究工作,未來將會推出一系列的人工智慧軟體醫材產品線。

簡化檢測流程 舒緩眼科醫師壓力

全球糖尿病患者數量約達平均人口11%,光是台灣便有高達230萬的患者,然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資料中,糖尿病患者需定時進行檢查的項目中,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等兩項都有蠻高的篩檢率,但僅有46.57%的患者會定期檢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比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過程耗時且眼底圖的判讀需要眼科專科醫師。

宏碁智醫推出的VeriSee DR,是將眼科專業醫師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經驗,轉換成一套易於使用的AI診斷軟體,可快速自動輔助各種科別的醫師進行診斷。簡單來說,當病患到新陳代謝科、家醫科就診時,醫師可當場拍攝病患的眼底視網膜影像,並運用VeriSee DR進行立即判讀,除能即時取得完整診斷報告之外,也可依照報告內容決定是否需要直接轉介至眼科門診進行治療。

判讀準確率達93%  造福糖尿病患者

2019年宏碁智醫跨界與台大醫院合作,將VeriSee DR應用於臨床實驗之中,透過VeriSee DR偵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風險,其判讀結果接近眼科專科醫師,轉診準確率達到93%。

2020年台中榮總針對VeriSee DR導入臨床的效益進行研究,並將成果發表在醫學期刊,從其結果發現VeriSee DR導入新陳代謝科後,除判讀速度變快,醫師判讀的正確度也大幅提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轉診特異性從50%提高到84%,大幅節省醫師及患者的資源與時間。

即便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2021年民眾到醫院看診意願下滑,理論上接受檢測病患數量會下滑。然2021年第1季某家醫學中心運用VeriSee DR檢測病患的數量,仍然與2019年同期相當,關鍵在於新陳代謝科、家醫科等可隨時運用該設備檢測糖尿病患者。這代表有更多潛藏患者能被發現,除可獲得更完善照護外,也能讓用藥治療的正當使用提升。

宏碁智醫擁有AI軟體醫材設計與製造的GMP及ISO13485品質系統認證,是少數具備完整智慧醫療技術開發,如技術商品化、臨床試驗、醫材認證等,有助實現健康照護、疾病預防、提升醫療品質等願景。

鑑於全球糖尿病患者極多,在取得台灣食藥署的認證外,宏碁智醫VeriSee DR也規劃進軍海外市場,目前已取得泰國FDA、印尼MoH核發的人工智慧診斷軟體醫療器材許可證,第一階段目標鎖定東南亞市場。

想深入瞭解宏碁智醫,歡迎參與台灣精品「AI科技,智慧升級」線上記者會將於10月1日下午2點於線上進行,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至活動網站註冊。(國貿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