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S實現5級自動駕駛車的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ADAS實現5級自動駕駛車的關鍵

  • 陳其璐台北

貿澤電子Mouser Electronics與數十家在ADAS和自動駕駛車領域的業界製造商合作,攜手推出例如關於智慧移動技術和連線解決方案的電子書。貿澤電子
貿澤電子Mouser Electronics與數十家在ADAS和自動駕駛車領域的業界製造商合作,攜手推出例如關於智慧移動技術和連線解決方案的電子書。貿澤電子

再過10年或20年,全自動駕駛車將不再只存在於科幻小說與奇幻故事之中,而可能是路上的尋常一景。不受地理圍欄限制,能開往任何地方,且任何有經驗的人類駕駛能做的事,5級全自動駕駛車都能做到,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車輛自動化的主要好處是能提高車輛安全性。

隨著技術發展,加上汽車製造商朝著完全自動化程序的六個自動化等級步步推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透過提供全面完善的車輛駕駛體驗,持續引領此應用領域。

5級自動駕駛車(AV)將有可能成為擁有強大車載全面連網的車聯網(V2X)通訊系統的電動車(EV)。為了讓這些5級自動駕駛車按預期運行,它們除了要能與路上的其他車輛無縫通訊,還要能同時監控道路環境、自我診斷車載的電子系統,並識別路上每一個潛在危險,同時確保乘客的安全性與舒適度。

儘管未來學家指出的全自動5級電動車的未來前景令人興奮,但根據多數汽車專家指出的實際狀況是,要達到這個汽車自動駕駛等級還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目前多數新車都具有1級自動整合功能,例如自動跟車系統(ACC)和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能幫助緩解駕駛疲勞,並在駕駛稍微偏離車道時使其重返車道。

汽車製造商正加緊努力,將1級系統整合到真正的2級ADAS之中。2級的自動駕駛車能透過ADAS系統輔助煞車和轉向功能,但仍需駕駛來控制及監控車輛環境,尤其是在安全危急的情況下。

下一個最關鍵的3級躍進同樣也需要駕駛的專注力,但該等級的自動化允許車輛透過攝影機、雷達和光線偵測與測距(lidar)等進階感測器系統完整執行諸如煞車之類的安全關鍵功能,而不需要駕駛過多介入。

貿澤電子(Mouser Electronics)與數十家在ADAS和自動駕駛車領域的業界製造商合作,攜手推出相關的內容,例如關於智慧移動技術和連線解決方案的電子書,還有以應用為主的資源網站,幫助工程師站上汽車技術的最前線。

工程師可以訂閱貿澤的客製化電子報,並關注獲獎肯定的Empowering Innovation Together計畫,以掌握最新趨勢和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