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登匯聚產官學研 看見5G運用大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耀登匯聚產官學研 看見5G運用大未來

  • 陳其璐台北訊

第五代通訊標準(5G)在R16標準順利於2020年7月公告,下一階段的超低延遲與大量連接的應用已經箭在弦上,各國的5G電信商紛紛推出多樣化的服務,強化B2B的整合服務,逐漸從手機使用者為主的營收模式,踏入垂直應用的領域,台灣尤其看好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的串聯,隨著毫米波技術的應用,以及低軌道衛星與微波通訊技術的推波助瀾,5G網路所驅動的落地應用愈發璀璨動人。

由左至右依序為:台灣電磁產學聯盟吳瑞北召集人、經濟部5GO張麗鳳技術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行秘書、台灣大學吳宗霖副院長、A2LA周念陵Assessor、耀登集團張玉斌董事長。

由左至右依序為:台灣電磁產學聯盟吳瑞北召集人、經濟部5GO張麗鳳技術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行秘書、台灣大學吳宗霖副院長、A2LA周念陵Assessor、耀登集團張玉斌董事長。

耀登集團(Auden Techno Corp.)與IEEE EMC Taipei Chapter於2020年9月10日在華南銀行總行大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五屆下世代智慧生活研討會,這個以「鏈結5G.科技里程大躍進」為主題的活動,聚焦於5G前瞻關鍵技術、生醫電子智慧應用與國際認證法規標準的發展,邀請到不同領域的產、官、學、研專家發表演講與研究成果。

耀登攜手各界專家搭建的5G技術溝通與交流平台

研討會由台灣大學吳宗霖副院長主持,耀登集團董事長張玉斌先生上台致歡迎詞時強調,今年是耀登第五年舉辦這個活動,在全球疫情嚴峻的當下,今年的活動有超過三百人共同參加,共計有近30位來自海內外產、官、學、研領袖參與並發表相關演說。張玉斌進一步表示,我們更應該珍惜這個互動與交流的平台,期盼提升台灣5G無線通訊技術與生醫電子應用的發展。

2020年是耀登集團第五年舉辦下世代智慧生活研討會,盛大規模邀請到不同產官學研專家發表演說,更超過300名學員。

2020年是耀登集團第五年舉辦下世代智慧生活研討會,盛大規模邀請到不同產官學研專家發表演說,更超過300名學員。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先生接續上台,他看好5G所創造的未來應用,並在各個領域百花綻放,下一波由毫米波技術連接到低軌道衛星通訊的應用,將帶來更為誘人的商機,所以政府持續推動產業界與學術界的合作,為台灣開創更大的商業機會。

還有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技術長張麗鳳女士,臺灣電磁產學聯盟召集人吳瑞北教授,以及美國實驗室認證協會主評審員周念陵先生都受邀上台致詞,吳瑞北教授特別認同這場研討會,對於台灣5G生態系統的改變即將對未來科技世界產生巨大的影響,也為台灣產業界帶來發展契機,耀登所搭建的溝通平台,透過學者與專家的簡報讓他看到幾個重要趨勢,第一,企業專網應用、第二,頻譜自由化,第三,5G新的殺手級應用源源不斷,帶來智慧生活的美景就在眼前。

創立於1990年的耀登集團,以紮實的無線射頻(RF)核心研發實力,從天線製造與設計,進而在儀器設備代理與檢測實驗室的服務,提供客戶完整的開發前測試及開發後認證的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耀登在生物電磁波檢測領域超前部署,協助台灣科技產業跨足生物醫療科技領域的應用,有助於ICT產業順利進入醫療專業市場,並搶得重要商機。

無線充電與功率傳輸系統的電磁波檢測系統逐步到位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Niels Kuster教授所創立IT IS Foundation是全球研究電磁波吸收比值(Specific Absorption Rating;SAR)標準量測研究與解決方案的重鎮,他所創設的Schmid & Partner Engineering AG(SPEAG)公司專精於電磁波精密量測系統的設計,用於研究細胞、動物以及人體在不同RF頻段的電磁波照射下所產生的變化,協助制定法規與標準,並受到美國、瑞士、德國和中國等先進研究機構所廣泛使用。

他應邀發表第一場主題演講,2020年因為疫情所以透過視訊會議系統發表新的研究議題,他的簡報著重於無線功率傳輸系統(WPT)的電磁波的量測,無線充電技術是極具市場發展潛力的技術,無論是在電動汽車的充電,或是未來隔空而可對任何電子裝置充電的應用,帶給人類生活上眾多的便利,但是其所引發的電磁波對人體影響則需要重新加以檢視,Prof. Kuster對WPT系統的近場輻射電磁波量測技術做了深入研究,並展示測試量測所搭配磁場幅度和梯度探頭系統(MAGPy)與感測器裝置的設計,還有將量測結果透過電磁模擬軟體Sim4Life轉出,以供進一步的評估與研究,目前相關的電磁波先期法規IEC/IEEE 63184的研究已經開始,預計2022年第3季將可以正式提出做為制定標準的基礎。

Nokia看5G下一階段技術演進與發展

Nokia Taiwan客戶營運部陳銘邦(Nigel Chan)技術總監的演講從目前5G在南韓、中國與台灣的幾個重要的比較開場,台灣5G商轉雖然才只有幾個月的時間,但是根據OpenSignal的統計,台灣的5G網路下載速度目前全球排第四名,是4G/LTE速度的6.5倍,成效非常令人驚喜,全球5G預估到2023年會有超過50%的使用率(Penetration Rate)。

毫米波頻譜因為頻寬大,引領超低延遲的智慧製造等應用,所以目前的使用典範包括如體育館、工廠、碼頭或礦場等專用網路的應用開始竄出,值得一提的是5G工業物聯網連接的新技術規格NR-Lite受到矚目,這個技術與4G/LTE世代所用的NB-IoT標準相輔相成,強化智慧製造的裝置互連的規模,兼顧成本與大量部署的效益。

此外,低軌道衛星用在大量物聯網裝置的使用,使用NTN(Non-Terrestrial-Networks)技術開始嶄露頭角,對於2020到2023年Nokia所看到的5G新世代應用的新議題,聚焦於MIMO技術做為物體偵測等進階應用的機會、ORAN開放網路基礎架構、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融合、低功耗的技術、強化網路安全等關鍵議題。

台灣諾基亞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陳銘邦客戶營運部技術總監。

台灣諾基亞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陳銘邦客戶營運部技術總監。

聯發科技看好5G標準的未來發展並鼓勵產業界參與5G標準的制定

聯發科技先進通訊技術開發處標準策略處長傅宜康博士,側重於後5G的技術進展與台灣科技產業進入世界通訊標準制定的機會,他從2G到5G世代的技術演進看到過去十年來的行動通訊技術發展主要圍繞在將Ethernet網路應用加以無線化改良,但是接下來的變革,將會從電信商如何創造資料更高的價值著手,因為5G通訊網路速度變快,但是收費費率不見得能提高,當無法從消費者身上獲得更多的營收時,會激勵電信業者更積極探索新的不同的商業模式,他所見到的從4G到5G真正變革,就是「數據的差異化」,舉例來說,同樣一個bit的資料傳輸,用在智慧製造所創造的價值可能遠高於一般消費者的上網應用。

所以5G網路為了兼容並蓄包含各式各樣的資料使用的特性,所以底層架構的設計是透過多個子系統的裝設,來滿足各種的應用需求,當然也包括4G網路共存以協助電信商克服資本回收的商業考量,這種重視商業的考量而選擇先推eMBB應用的策略,讓5G手機的換機潮來驅動商業的推動力,滿足電信商的永續經營的需要,至於接續URLLC的初階應用,則進入「數據的差異化」的變革,一路開始擴展到工控、智慧製造的領域,而LPWA的演化則是從NB-IoT和eMTC持續從4G演進到5G的時代,背後仍是商業應用所推動。

聯發科技另一個驚喜則是使用衛星物聯網通信來強化偏遠地區裝置的連接覆蓋率的解決辦法,這當然也拜衛星發射成本大幅度降低之賜,聯發科技成功與國際航海衛星通訊公司(Inmarsat)合作,以窄頻物聯網(NB-IoT)晶片完成全球首次5G物聯網高軌衛星資料傳輸測試,並順利克服高軌衛星傳輸的訊號弱及訊號延遲的挑戰,精準掌握傳輸時間,將可有效補足地面基地台涵蓋的限制,徹底發揮5G萬物互聯的特性,此創舉將可望納入5G國際標準組織3GPP R17的標準之中,協助全球5G時代新技術標準化工作。OEM/ODM時代轉換成標準制定的參與,最高源頭的參與從自己證明想法可行,以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走出一條不同以往的創新之路。

聯發科技傅宜康先進通訊技術開發處標準策略處長。

聯發科技傅宜康先進通訊技術開發處標準策略處長。

5G頻譜開放看到企業專網市場的未來發展

辰隆科技總經理婁道生著重於5G進入企業專網的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應用的發展,全球頻譜自由化的政策,從德國與日本政府的政策,看到封閉網路的特殊應用為產業界注入重要的活水。

他指出,5G專網的應用可以在國家政策推動,以及技術輔助之下,讓台灣製造業得以借鏡而尋找產業突圍的策略,智慧製造是幫助台灣產業界升級的重要之舉,而智慧醫療是幫助人活得更有價值的重要國家級的投資。

所以5G專網為什麼重要,台灣的網通、電信、電子製造產業都看到這個趨勢,這個市場需要熬過前幾年的付出,才有可能最後的成功。現在到2022年辰隆科技先做PoC的技術驗證,找出可行的生意模式,目前朝向N79頻道的使用開發,利用MEC整合RU、DU、CU與核心網路所組成的端對端解決方案的測試,未來與電信商間的良性競爭與合作,希望攜手一起參與共享智慧製造的成果。

辰隆科技婁道生總經理。

辰隆科技婁道生總經理。

使用毫米波技術開創微創手術之精密定位雷達

中正大學張盛富教授的演講做為早上議程的壓軸,他的團隊利用電磁技術來發展高精密度的定位系統,滿足脊椎微創手術所需要的用途,嘗試提供原本市場上使用紅外線技術的手術定位系統的額外低成本選項,團隊使用毫米波24GHz技術,利用四個FMCW/CW雷達做為微創手術定位,並在高雄榮總的手術室進行PoC驗證,可以做到1.8mm準確率,對比於市場上的解決方案非常具有成本效益,這是使用毫米波技術發展在手術精密定位的一個高成就的PoC範例。

中正大學張盛富教授。

中正大學張盛富教授。

下午的技術分場一共分三軌進行,Track A是以毫米波波束成形、與AiP天線設計與應用,邀請了包括逢甲大學沈昭元教授、中山大學溫朝凱教授、耀登科技前瞻研發中心技術長周瑞宏、台灣科技大學馬自莊教授與中研院天文所鍾杰穎博士發表研究成果,Track B著重於5G NR關鍵技術及認證法規,包括華碩電腦曾斌祺處長、逢甲大學林漢年教授、耀登科技湯嘉倫副總、景文科技大學陳一鋒教授、晶復科技陳清祥副總受邀演講,以及Track C,專注於智慧醫療的新發展,成功大學楊慶隆教授主持,受邀演講者有IT'IS Foundation & ETH Zurich的Antonino Cassara博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辛裕隆醫師、鯨揚科技林家弘總經理、成功大學李順裕教授、交通大學邱俊誠教授發表成果。

這些技術涵蓋5G通訊技術、生醫電磁與毫米波應用等一共羅列共15個主題,透過分組簡報的方式發表專業研究與實際應用成果,會場共有超過三百人的與會貴賓的參與,並有實際展示攤位,進一步在現場討論關於毫米波頻譜的射頻系統架構、天線技術、檢測標準與設備儀器解決方案的新發展,由於5G的應用即將進入更多的生活應用與工業領域,誠如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所說,5G應用將會有好幾波的擴展,期盼結合產、官、學、研之力讓台灣逐步進入緊鑼密鼓的發展階段,各種新應用領域帶動產業發展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