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科能(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已全面上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英商科能(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已全面上市

  • 林稼弘台北訊

英商科能(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已全面上市,在雲端機密運算、工業應用即時核心,以及企業 Active Directory、PCI-DSS、HIPAA、FIPS、FedRAMP 法規遵循各方面,皆有重大提升,也提高了從雲端到邊緣、物聯網和工作站的開源標準。英商科能(Canonical)與業界大廠合作,為所有主要架構、硬體和雲端提供企業級的安全性、長期維護及支援。

英商科能(Canonical) 執行長 Mark Shuttleworth 指出:「我們的使命是成為一個安全、可靠、一致的開源平台,服務全球各地。對於嚴格要求基礎設施安全性的產業,例如電信和工業自動化產業,Ubuntu 22.04 LTS 能夠促進更大的創新,支援業者的數位轉型。」

機密運算及 ARM 架構公有雲創新

Ubuntu 深度整合於公有雲,更進一步提升效能及安全性,且使用更簡易。一項關鍵的新功能是機密運算,大幅強化各大公有雲的資料保護及隱私,無需變更現有的應用程式部署。Ubuntu 是唯一支援 Azure 機密 VM 的 Linux 發行版本。Azure 機密運算產品負責人Vikas Bhatia 指出,Azure 的機密 VM 在不同的雲端客戶之間,以及客戶和 Azure 營運商之間,都提供保密功能。硬體層級加密的訪客隔離,結合 Ubuntu 和 Azure 託管 HSM 中的測量開機及 TPM 技術全磁碟加密,客戶程式碼和資料在使用、傳輸和待用時,皆經過受保護的加密金鑰處理,且金鑰可由客戶控制。

英商科能(Canonical)一直是這方面的重要合作夥伴,與我們密切合作,為我們的客戶帶來機密運算創新。」為確保在 Arm 架構上運作的卓越效能,英商科能(Canonical)也針對 AWS Graviton 進行 Ubuntu 22.04 LTS 映像最佳化。在 AWS 上,可從 EC2 取得 Ubuntu,具有多個映像,包括最新 Graviton 晶片到容器皆可支援。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與英商科能(Canonical)密切合作,可在其所有硬體上執行 Ubuntu。Oracle 開發人員關係資深總監 Bo English-Wiczling 表示:「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採用 Ubuntu 22.04 LTS 之後,開發人員可以獲得高度最佳化的作業系統和核心,啟動速度、安全性和穩定性都更理想,包括最新的 Arm 伺服器 Ampere A1,所有類型的工作負載,我們都能提供高效能、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UBUNTU 是開發者的首要選擇

對於Raspberry Pi的創新人員而言,Ubuntu 22.04 LTS 是第一個在 Raspberry Pi 4 上支援 Ubuntu Desktop 的 LTS 發行版本。Raspberry Pi Trading 執行長 Eben Upton 表示:「Ubuntu 22.04 LTS首次能夠全面支援從新的 Raspberry Pi Zero 2W 到 Raspberry Pi 4在內的整個最新的 Raspberry Pi 裝置組合。我們很高興看到獲得認證的 Ubuntu Desktop 發行版本包含對 2GB Raspberry Pi 4 的支援,讓全球各地的開發人員都能夠使用最平價實惠的開發桌面環境。」

Ubuntu WSL 透過共享檔案系統,能夠與原生 Windows 開發環境深度整合,例如 Visual Studio Code 和 Docker Desktop 等。使用者可混合使用 Windows 和 Linux 指令,為資料科學、Web 開發和 IT 系統管理建立高效率的工作流程。Ubuntu WSL 使用者可直接升級至 22.04 LTS。

英商科能(Canonical)與代工廠商合作,提供企業專用 Ubuntu WSL,可在 Windows 工作站預先啟用,簡化 Linux 和 Windows 開發工作。Dell Technologies 精密工作站人工智慧策略總監 Kyle Harper 表示:「Dell 的 WSL 精密工作站為 Windows 使用者帶來 Ubuntu 的強大功能,Ubuntu WSL 支援 NVIDIA CUDA、Tensorflow、PyTorch 等工具,提高了資料科學和 AI/ML 工作負載的存取效能,媲美裸機上的 Ubuntu。許多 AI/ML/DL 工作流程都不用在 Ubuntu 和 Windows 之間重新啟動。」

對於 Windows 和 MacOS 開發人員,Multipass 提供 Ubuntu 22.04 LTS 虛擬機隨需配置,支援完整 cloud-init(配置)功能,在家中也可進行雲端原型設計。Multipass 獲得 Apple M1 支援,成為推動新 Arm 雲端執行個體開發的最佳方式。Multipass 也增加對 Docker 工作流程的支援,整合開發人員在雲端和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體驗。在共享開發環境中,多使用者 LXD 可依使用者區隔專案,限制個別使用者權限,方便多人安全共用同一個 LXD 叢集。

適用於資料密集型工作負載的平台

在 Azure 上執行 Microsoft SQL Server,搭配企業級支援,Ubuntu 是首選的平台。Ubuntu Pro LTS for Azure 的 SQL Server 具有卓越的擴充性及效能,業務關鍵型 SQL Server 工作負載能夠存取 Azure 上的全面開源安全性。Ubuntu Pro 上的 SQL Server 由 Microsoft 和英商科能(Canonical)提供支援,整個解決方案都享有全年無休的支援。

Ubuntu 22.04 LTS 提供各種 NVIDIA 虛擬 GPU (vGPU) 軟體驅動程式。資料科學家可原生安裝 NVIDIA vGPU 軟體 14.0 版,同時享有多個虛擬機的高效能 GPU 資源,得以平行處理並隔離進階 AI/ML 工作負載,而仍然有效運用基礎硬體資源。

為滿足 AI/ML、HPC 和資料科學工作負載的需求,開發人員和企業依賴 NVIDIA DGX 系統上的 NVIDIA 加速運算搭配 Ubuntu,以及 NVIDIA 認證系統執行的 NVIDIA AI Enterprise 軟體套件。

NVIDIA 企業運算副總裁 Manuvir Das 表示,打造 AI 解決方案的企業、資料科學家和開發人員,需要能夠輕鬆支援 MLOps 工作流程的整合系統和軟體,現在各組織可以在 Ubuntu 上執行 NVIDIA AI,透過簡化操作、提高安全性和改善溝通的新產品和系統,幫助我們解決人類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

英商科能(Canonical)為一系列開源 SQL 及非 SQL 資料庫系統(包括 MySQL、PostgreSQL、Redis)提供企業級安全維護和全年無休的支援。英商科能(Canonical)的 Charmed Apache Kafka 對於大規模串流資料處理,提供了全面、高度自動化且完整支援的解決方案,能夠自動部署並操作複雜的軟體密集型系統。使用 Kubernetes 等雲端原生解決方案的開發人員,在常見的開源資料處理解決方案中,皆可利用新的 Docker 容器映像。

LTS DOCKER 映像

Docker Hub 上提供 Ubuntu 22.04 LTS 基礎映像,以及由英商科能(Canonical)維護、安全穩定的 LTS 應用程式容器映像組合。Docker 安全軟體供應鏈資深副總裁 Webb Stevens 指出:「Ubuntu 在 Docker Hub 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是最受歡迎的 Docker 官方映像之一。英商科能(Canonical)參與 Docker Verified Publisher 計畫,除了基礎映像之外,也發布了維護良好、安全穩定的 OCI 相容映像組合。我們是 Docker 驗證的發布者,透過 Docker Hub 向開發人員提供信任內容,存取不衝突也沒有速率限制。」

Ubuntu 上現有的 LTS Docker 映像,將取得新的長期支援 22.04 軌道,包括 MySQL、PostgreSQL 和 NGINX。開源應用程式組合持續擴展,尤其著重於可觀測性和大數據,包括新的 Grafana Loki、Apache Kafka 和 Apache Cassandra 容器映像。

電信及工業應用的即時核心

英商科能 (Canonical) 很高興宣布,Ubuntu 22.04 LTS 即時核心已發布測試版。Ubuntu 22.04 LTS 旨在滿足 5G 的電信網路轉型需求,為關鍵基礎設施提供效能、超低延遲及安全性。這項新核心也適用於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技術中的低延遲應用。

Intel 行銷總監 Dan Lynch 指出:「Ubuntu 22.04 LTS 的即時核心,使 Cloud RAN 等即時應用程式能夠擴大低延遲應用,我們與英商科能(Canonical)聯手,驗證了 Intel 的 FlexRAN SDK,可支援需要主動式即時核心功能的 OpenRAN 實作,符合 5G 的低延遲要求。」

在 x86 和 Arm64 架構的整合 PREEMPT_RT 修補程式集發布後,Ubuntu 即時核心現在能夠支援極低延遲的應用,為服務事件提供確定的反應時間。開發並提供 OpenRAN 模型行動網路的 IS-Wireless 公司技術主管 Radoslaw Adamczyk 指出:「Ubuntu 22.04 LTS 的即時核心,運用 Intel 硬體的加速能力,使我們有能力與最大的網路設備供應商競爭。現在我們可以在不同環境,從裸機(MAAS 管理)到邊緣計算的 Ubuntu OS、LXD VM 和 Microk8s,都使用同樣的平台,而且都經過測試、驗證,確保安全。」

增強企業合規

採用英商科能(Canonical)Ubuntu 可直接符合各項業界標準規範,例如 PCI-DSS、HIPAA 和 FedRAMP。LaunchDarkly 安全工程師 Patrick Kaeding 表示:「AWS 上經過 FIPS 140-2 認證的 Ubuntu 映像,符合我們的 FedRAMP 合規要求,藉由英商科能(Canonical)的十年長期企業級 Ubuntu LTS 支援,LaunchDarkly 為許多全球最知名的品牌提供關鍵的開發基礎設施。」

為支援安全管理作業,英商科能(Canonical)Ubuntu LTS 發行版本的 CVE 和相關漏洞資訊,現在以 OVAL 資料流發布,並整合於業界標準的掃描及稽核工具。Tenable 資安長 Robert Huber 指出:「在 Ubuntu LTS 的十年生命週期中,Tenable 和英商科能(Canonical)在後台合作,針對 Tenable 的漏洞管理產品組合,發布即時、準確的安全漏洞警示,並提出行動建議。我們聯手為共同的客戶提供一個安全、穩定、可信賴的開源平台。」

Ubuntu 安裝程式現在完整支援 Active Directory具有進階群組原則物件,並允許從 Active Directory 進一步控制使用者權限及指令碼執行。Lenovo 電腦及智慧裝置軟體/雲端副總裁 Igor Bergman 表示:「Ubuntu 22.04 LTS 使我們的客戶能夠使用 Windows 裝置的相同工具,管理他們的 Ubuntu 裝置,增加了對 Thunderbolt 4、5G 數據機和 Wi-Fi 6E 的支援,並推出電源滑桿和 ePrivacy 畫面等新功能。Lenovo 很高興繼續與英商科能(Canonical)合作,在 Ubuntu 22.04?
LTS 發行版本上開發即將推出的 ThinkPad、ThinkCentre 和 ThinkStation 平台。」

即時、高效能且可自訂

Ubuntu 22.04 LTS 針對記憶體安全、系統層級的程式設計新增 Rust,此外也遷移至 OpenSSL v3,使用新的加密演算法以提高安全性。Ubuntu Desktop 22.04 LTS 透過 GNOME 42,大幅提升可用性、電池和效能,具有 GNOME 電源設定檔、簡化工作區轉換,以及顯著的最佳化,可使 Intel 和 Raspberry Pi 圖形驅動程式的桌面更新率增加一倍。

對於重視設計的使用者,Ubuntu 22.04 LTS 提供十種不同的重點色彩,適用於 Yaru 深色和淺色主題,以及迄今最廣泛的社群桌布選擇。Ubuntu 22.04 LTS 已可在 Ubuntu Downloads 和各大公有雲下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