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以完備無線解決方案推動連網汽車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u-blox以完備無線解決方案推動連網汽車發展

透過結合無線通訊技術,連網汽車將帶動全新應用,提供更安全便利的駕駛體驗。
透過結合無線通訊技術,連網汽車將帶動全新應用,提供更安全便利的駕駛體驗。

擁有百年歷史的汽車產業,隨著物聯網應用的興起,現正經歷天翻地覆的轉變。透過結合感測器、定位、蜂巢式以及短距離通訊技術,新一代的智慧連網汽車將能藉由V2X架構的實現而與其他的汽車及環境通訊,並連接至雲端服務,以開創全新、且無所不在的資訊與娛樂體驗。

根據Gartner預估,到2020年,全球將有25億輛的連網汽車上路。在此趨勢下,汽車將不再只是單純的運輸工具,而是搖身一變成為無線連網世界中的重要成員。

LARA-R2:尺寸最佳化的LTE Cat1模組,支援VoLTE或CSFB語音服務,採用尺寸精巧的LGA封裝。

LARA-R2:尺寸最佳化的LTE Cat1模組,支援VoLTE或CSFB語音服務,採用尺寸精巧的LGA封裝。

EVA-M8:極精巧、具成本效益的同步GNSS模組,能同步接收GPS、北斗、伽利略和GLONASS等4種GNSS星系中的3種,實現最高的定位準確度。

EVA-M8:極精巧、具成本效益的同步GNSS模組,能同步接收GPS、北斗、伽利略和GLONASS等4種GNSS星系中的3種,實現最高的定位準確度。

MAX-M8:能同步接收三種GNSS訊號,並具備領先業界的-167dBm導航靈敏度,採用LCC封裝。

MAX-M8:能同步接收三種GNSS訊號,並具備領先業界的-167dBm導航靈敏度,採用LCC封裝。

智慧連網汽車帶動的應用與效益是全面性的。舉例來說,在安全方面,利用V2X架構以及短距離與蜂巢式無線電,再結合正確的定位資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可為駕駛提供更完整的資訊,提早知道前方的路況,進而大幅度地減少道路意外造成的傷亡人數。有些ADAS還會增強自動煞車和車道偏離控制等功能,讓安全性能進一步升級。

在便利性方面,整合Wi-Fi、蜂巢式與GNSS技術,可使導航系統更正確地定位。利用先進的慣性導航(dead reckoning)技術,即使在衛星訊號不良或完全被遮蔽的地方也能正確定位。同時,新興服務也開始浮現,駕駛可透過V2I無線連接功能來支付停車、過路費、加油或其他費用,以節省許多的寶貴時間。

更精確的車輛管理是連網汽車帶來的另一個效益。連網資通訊系統能協助車主與服務中心監控引擎的效能,採取預防性維護,並透過監控駕駛行為來確保行車的安全。商用車隊或租賃汽車的業主將能隨時掌握車輛的位置,並瞭解實際駕駛的情況。它帶來的效益是多樣性的,從提供位置感知服務、到實施更具成本效益的使用量計費保險都有可能。

而在緊急救援方面,包括歐洲的eCall、通用汽車在北美推動的Onstar服務、以及俄羅斯的ERA-GLONASS系統等,都能透過更有效的無線通訊來實現。

因此,車載無線通訊技術已成為打造全新行動生態系統的核心關鍵。甚至,智慧家庭與連網汽車的整合技術也已開始發展。例如,智慧家庭能夠知道汽車快要到家,而自動開啟車庫、空調與照明,讓駕駛回家時更便利。家中的電腦可和汽車通訊,自動下載音樂、行程路線等資料到車上。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不僅能讓這些目標達到,還能讓它們更輕鬆地實現。

另一方面,在業者的積極推動下,自駕車也不再是遙不可及。它的基本概念是要能正確掌握汽車在各種路況條件下的位置與速度。因此,需要整合多項複雜的技術,包括GNSS、感測器(雷達或攝影機)、蜂巢式連接技術、以及安全可靠的V2V和V2I通訊。

對於實現各種連網汽車應用所需的無線通訊技術來說,u-blox一直是站在技術的最前端。若沒有定位、短距離以及蜂巢式無線技術,所有這些令人振奮的應用都是不可能發生的。

u-blox可提供多項模組產品,以滿足駕駛輔助系統與自駕車等應用的所有無線技術需求,包括GNSS、V2X、Wi-Fi和蜂巢式無線模組。這些產品都是專為汽車應用所設計,能夠快速、輕鬆地整合到汽車系統中。

以LARA-R2為例,這是尺寸最佳化的LTE Cat1模組,可支援VoLTE或CSFB語音服務,並採用尺寸精巧的LGA封裝,易於製造。此外,它遵循u-blox的套疊式設計(nested design)概念,可在2G、3G和4G模組間輕鬆升級,並透過u-blox uFOTA引擎提供重要的韌體升級。

而在GNSS方面,EVA-M8是極精巧、且具成本效益的同步GNSS模組,封裝尺寸僅7x7mm,能同步接收GPS、北斗、伽利略和GLONASS等4種GNSS星系中的3種,實現最高的定位準確度,並具備極佳的整合度,可協助業者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此外,MAX-M8模組亦能同步接收三種GNSS訊號,並具備領先業界的-167dBm導航靈敏度,採用LCC封裝,可提供符合各種效能與成本的應用需求。

所有u-blox元件的設計都考慮了如何減少因為多重路徑接收以及其他真實世界問題所造成的錯誤。此外,對連網汽車來說,完整性與功能安全性是整個通訊鏈的重要考慮因素。對此,u-blox產品具備了優異的防詐騙與防干擾特性,未來還將進一步整合更多的創新技術,以滿足系統級安全的需求,並協助您更輕鬆地為新興的連網汽車應用開發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