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創先例將邊緣運算與AI導入太空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HPE創先例將邊緣運算與AI導入太空站

  • 周建勳台北

HPE創先例將商業邊緣運算與人工智慧能力導入太空站,加速太空探索。
HPE創先例將商業邊緣運算與人工智慧能力導入太空站,加速太空探索。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宣布率先在太空站利用高階的商業邊緣運算系統即時處理資料,以加速太空探索,並提高太空人自給自足的能力。國際太空站(ISS)上的太空人和太空探險家將利用HPE的Spaceborne Computer-2(SBC-2)邊緣運算系統進行各種實驗,包括處理醫學成像、DNA定序以分析大量太空感測器和衛星收集到的資料,將太空實驗的時間從數個月縮短到數分鐘。

Spaceborne Computer-2已於2月20日在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oration)的第15次再補給任務中從地球上發送至NG-15太空站,並將在國際太空站服役2到3年的時間。NG-15太空船被命名為SS. Katherine Johnson號,以紀念曾在NSAS服務的美國非裔女性數學家Katherine Johnson。她在早期的太空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

NASA希望有朝一日人類可以前往月球、火星和更遠地方進行太空旅行,而在國際太空站上達到可靠的運算效能只是達成此目標的第一步,因為可靠的通訊是太空旅行任務成功的必要條件。

HPE的Spaceborne Computer已完成為期一年的任務。在國際太空站美國國家實驗室的資助下,HPE開發出更先進的Spaceborne Computer-2系統。此系統於本月發送至國際太空站上,並在未來二至三年內應用於更廣泛的領域。

Spaceborne Computer-2將使用由HPE Edgeline融合式邊緣系統和HPE ProLiant伺服器驅動的邊緣運算能力,提供比前一代快兩倍的運算速度,即時取得和處理衛星和攝影機等各種設備提供的資料。

Spaceborne Computer-2還配備圖形處理單元(GPU),可有效處理需要更高影像解析度的圖像密集型資料,如地球極地冰帽或醫療X光影像。GPU也能用於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專案。

「利用Spaceborne Computer-2為太空站提供可靠的運算能力,最大的好處是即時獲得洞察力。太空探險者現在可以根據立即取得的資料改變研究方式,並改善決策流程,」HPE融合式邊緣系統解決方案架構師暨Spaceborne Computer-2首席研究員Mark Fernandez博士表示。「我們很榮幸能讓太空邊緣運算的夢想成真。透過與NASA和國際太空站美國國家實驗室的長期合作,我們期待為人類提供更多振奮人心的研究機會,以獲得突破性的發現。」

「邊緣運算為連線能力有限或毫無連線能力的特殊站點提供核心功能,使其能夠在本地端處理和分析資料,並迅速做出關鍵決策。HPE Edgeline是專為惡劣環境量身打造的解決方案,因此能有效處理地球上各種裝置的資料,例如機場和體育場的安全監控攝影機、製造工廠的機器人和自動化系統,以獲得洞察力,」HPE融合式邊緣系統總經理Shelly Anello表示。「在下一個邊緣運算任務中,我們已準備好為外太空這個最嚴苛、最獨特的邊緣環境提供支援。我們很高興獲得NASA和國際太空站的邀請,協助推動這項長期任務,一同挑戰太空極限,開啟新洞察力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