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預測2021 高適應的應用服務關鍵技術新常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F5預測2021 高適應的應用服務關鍵技術新常態

  • 吳冠儀台北

2020年是前所未有動盪的一年。隨著進入2021年疫情對整體經濟、生活造成重大巨變衝擊後,所有產業已經超前部署迎接新的挑戰,AI、5G、IoT、多雲環境等技術,開啟企業極大的數位轉型推動力,面對數位化轉型的步伐也前所未有的快速,以適應經濟動盪之後的「新常態」。

當談論數位轉型時,探討的是企業透過應用程式推動價值、創造和差異化,為了在後疫情時代蓬勃發展,快速掌握新的競爭力,企業需要採用持續不段的轉型週期,包括以敏捷的方式強化、擴展數位科技,在瞬息萬變的未來挑戰世界,掌握新產業價值鏈的商機。

F5預測2021年以下關鍵技術領域是企業關注和投資的重點,首先是強韌雲端安全與零摩擦用戶體驗的雙贏,疫情改變全球市場的運作與思維,企業以最快的速度採用雲端平台,把一半的應用程式移轉到雲端。

當數以百萬計的最終用戶迅速轉移到線上應用程式時,每個人都帶來不同的安全風險缺口。安全管理人員將應用程式的安全性視為最大的技能考驗,其中最重要的即是維護安全性、一致策略與合規性。

用戶體驗將是另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課題。由於COVID-19帶來強制性移動限制,也使得企業、消費者快速邁向以數位為先的趨勢。在F5《 2020年便利曲線》報告中,發現接近90%的消費者認為用戶體驗高於安全性。這就是無縫用戶體驗的重要性。如果企業想贏得競賽,就必須確保安全性與客戶零摩擦體驗的信任間雙贏。

再來分別是API資安風險應用層安全策略優先,API的需求不斷成長。無論是運用行動應用程式推動數位經濟發展,亦或透過自動化和編成計劃在內部提高生產力,API已經無處不在。來在單一平台做行動支付、電商、政府eID服務、醫療、教育等,將實現更多產品與服務內容。

敏捷架構推動企業雲端原生發展,隨著企業變得更有效運用其應用程式生態系統所提供的資料,以建立先進分析能力和獲得更好的商業價值鏈成果,企業更積極地透過容器化的多雲/混合數位基礎架構以面對下一波新常態的各種挑戰,企業採用更多加速公有雲和容器原生環境中的應用服務,例如service mesh、流量入口控制(ingress control)、 微服務基礎建設-service discovery與 API 閘道。

F5 SOAS調查發現希望擁有容器化的應用服務的企業, 2020年成長到的19%,容器正在取代虛擬化。容器架構包含一組特別的應用服務,應用程式沒有它就無法延展。

AI-提高效率並發揮資料的力量,在F5 SOAS研究報告中發現,隨著企業採用多重雲端與混合雲架構部署,IT與商業程式自動化大幅成長,隨著進入數位化轉型的下一階段,企業將更專注於透過AI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新興技術。

在數位轉型旅程的下一個階段,除了自動化和流程優化仍然持續不墜,數位化轉型還將孕育出新一代的應用程式服務,這些應用程式服務將具有更高的察覺、更高的自動化,並且能根據高階分析產生的見解主動採取行動。F5相信企業需要自我適應應用程式的服務,這些應用程式可以讓企業專注在核心業務拓展,以加快上市速度並改善運營,有效建立客戶的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