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資料管理與保護 在數位轉型旅程中穩住陣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做好資料管理與保護 在數位轉型旅程中穩住陣腳

  • DIGITIMES企劃

現今各行各業都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但不可否認,其間有著許多難關需要去克服。Veeam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呂柏鋐指出,數位轉型是有一定的過程,必須要先做好「保本」,讓舊系統持續保持運作而且轉換過程中確保資料不會毀損遺失,再逐步移轉到新的系統。

其次系統轉換通常涉及不一樣平台,如從實體轉換成虛擬,或從三層式架構走向雲端化,都須讓資料能夠更有彈性地被運用,無論留在地端、轉換上雲端或雲地混合使用。再來是自動化,為資料運用加入智慧自動化功能,以減輕管理人員的負擔與降低維護成本。最後是資訊安全問題,必須避免或降低勒索病毒的威脅與危害,以保護企業珍貴的商業資料與辛苦建立的品牌形象。

Veeam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呂柏鋐。

Veeam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呂柏鋐。

現今許多企業都開始加強對勒索軟體的防護機制,但是我們仍然必須有最壞的打算,萬一真的不幸被入侵感染,通常只有三件事可做,一是支付贖金,除了要價不低外同時不見得會被真的解鎖;二是報案,但絕大部分是抓不到這些駭客;最好的是第三種方法,也是唯一自己能夠掌握的,就是一開始就規劃好完整的備份機制,這時候就可以將資料全部恢復回來而不受威脅。資料備份不只是最後一道防線,更是資訊安全的第一道程序。

成立於2006的Veeam Software,針對企業資料保護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支援的資料保護範圍包含三大公有雲平台(AWS、Azure、Google)、SaaS(如Office 365)、企業級應用程式(如AD、Exchange、SharePoint、MS-SQL、Oracle以及Kubernetes);更重要的是不只對虛擬機有優異的保護機制,也能夠對實體機進行備份還原。

「資料保護不是只有備份、還原兩件事,還需要讓備份起來的資料,與其他應用系統快速結合與再利用」。Veeam能夠提供完善的API,可以讓其他應用程式能夠呼叫備份檔案、再直接嵌入其系統當中,過程中完全無需人員費時費力介入,就可達成協同作業的目標。

如何達到極致的資料保護?Veeam提供一些獨特機制,比方說可在眾所熟知的「3-2-1」(3份不同複本、2種不同媒體、1個異地/離線)備份原則外,延伸支援到「3-2-1-0」,其中0代表的是「零失誤」,讓備份檔案一定可以被還原;企業可透過Veeam的SureBackup(全自動備份驗證)功能,在一個隔離環境內開啟備份檔案並進行驗證,確定它除了可開機、還有網路可連線外,甚至可以確認應用程式服務是可以啟動並使用。

此外Veeam有感於企業IT環境日益複雜,因而重視資料必須能在不同平台間移轉,於是悉心研發Instance VM Recovery特殊功能,讓企業能在短短時間內,將所需應用環境從備份檔案掛載出來、並且在指定虛擬環境中立即開啟使用。Veeam也致力節省還原時間,所以提供多樣性精細還原功能,除可還原一般檔案或目錄外,若是 Exchange還可精細到某封E-mail裡的附件檔案,SharePoint裡的某份圖檔或文檔,甚至AD Server裡的某個部件,或資料庫裡的某個Table。

企業在2021年面臨的挑戰相當多,譬如對非計畫停機與資料遺失的零容忍,也要確保備份資料不受勒索軟體攻擊。Veeam會持續提供更多更好更方便的資料保護服務與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通過這些艱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