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管網路、門禁與監控 維繫高效率的工廠IT基礎設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兼管網路、門禁與監控 維繫高效率的工廠IT基礎設施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英菲達科技技術長龔暐森。DIGITIMES攝
英菲達科技技術長龔暐森。DIGITIMES攝

許多工廠都需要佈建門禁系統、IP攝影機;此外隨著工廠逐步邁向智慧化發展,且須因應少量多樣生產需求、練就快速換線的應變能力,這些因素都驅使工廠網路架構朝向無線化發展。換言之工廠可能需尋求三個不同廠家協助,以滿足門禁、監控與無線網路等基礎設施的建置需求,因而徒增管理成本。

英菲達科技技術長龔暐森指出,可喜的是,當前世界上已出現兼能供應門禁、監控與無線網路等三項方案,且讓用戶透過單一控制平台納管這些設備的廠商,即是全球第三大網通品牌商優比快科技(Ubiquiti Inc;UI),有望協助工廠化解過往維運難題。

龔暐森說,英菲達是成立於2019年的設備代理商,在2019年底成為UI的台灣代理商;歷經一年淬煉,時至2020年第三季於全台成功延攬逾30家經銷夥伴,爾後憑藉這個厚實基底,於2021年首季成為UI台灣總代理商,客戶群遍及各行各業,也涵蓋製造工廠。

眾所皆知,UI以網路設備起家,因此在Wi-Fi AP方面有強大的供應實力,其AP產品不論大小、方圓各種形狀皆有,方便用戶安裝於各種不同場合,如工廠則適合裝設圓柱體AP,像是俗稱「可樂罐」的UniFi AP FlexHD長柱型無線基地台,便是頗適用於工廠環境的選項之一。

針對監控系統、也就是IP攝影機部份,UI亦已推出各種形式的產品,舉凡小巧的半球型,乃至於槍型、甚或鏡頭可以左右轉動的PTZ型等機種,應有盡有。至於門禁系統方面,UI的產品深具系統整合彈性,以門鎖為例,不管用戶要接陽極鎖、陰極鎖或磁力鎖通通皆可,值得留意的是,UI所有設備都可經由PoE滿足電力需求,所以用戶只需拉一條線,讓設備接到PoE主機與控制器,即可統一管理所有前端設備。

龔暐森說,工廠之所以需要安裝監控系統,主要是為了滿足影像辨識需求,藉由後端分析產線設備或作業人員的作業效率;其IP攝影機有多種安裝形式,可內嵌在天花板、鎖在牆上、或裝設於柱子上。考量工廠環境不乏佈建困難之處,為此UI悉心提供許多扣具,方便用戶克服特殊場合的安裝難題。有關門禁部份,UI產品的整合度甚高,除可串接陰極、陽極鎖外,還可串接鐵捲門;此外也支援NFC卡、手機APP、密碼鎖或門鈴對講器等多驗證模式。

至於多數用戶為何選用UI產品?首先UI為美國品牌,較無資安疑慮;其次UI創辦人出身Apple、深具美學概念,產品造型一向以美觀著稱;再來最重要的,經營網通設備的眾家友商,均針對附加軟體收取授權費,UI則不必,只要購買其硬體產品的用戶,皆可終身免費使用所有軟體,享有不斷更新的權益,對IT管理者堪稱莫大福音。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