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國際實力 連聯合國都採用悠由數據科學化田間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拓展國際實力 連聯合國都採用悠由數據科學化田間解決方案

  • 黃達人台北訊

悠由數據AI作物演算系統界面展示。悠由數據
悠由數據AI作物演算系統界面展示。悠由數據

以提供AI、數據分析為基礎的智慧農業新創悠由數據,成立於2019年,3年間服務許多台灣內外銷農企業,全台服務的作物及面積從一開始的24公頃快速攀升至逾6,000公頃, 2022年也將持續成長。客戶群也逐步擴散至海外,包括日本、中美洲市場,甚至聯合國下轄機構-世界農民組織,都採用悠由數據支持的「悠由農作物演算系統」,在邦交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與當地種植團隊合作,並達成產量提升的好成績。

悠由數據憑藉核心作物演算法及科學化田間管理流程,近年來在台灣協助小農團體集結並共同合作擴大經濟規模產出,打造永續性的作物合作模式。此技術方案在2021年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落地,當地正面臨氣候變遷的危機及乾旱缺水的問題,並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台灣糧食問題加劇,當地糧食自給率低,農民又以非專業農為主,種植方式多採粗放,因此與世界農民組織發起氣候韌性西瓜合作。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當地合作夥伴正在記錄作物生長狀態。悠由數據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當地合作夥伴正在記錄作物生長狀態。悠由數據

悠由團隊橫跨時間與地理的距離與界限,在台灣提供科學化管理、正規化數據蒐集方式及分析,當地種植團隊負責數據蒐集與種植,通過讓當地種植團隊接觸到正確科學化管理的工具及知識,雙邊協力透過線上溝通來確保數據資料蒐集完整性,悠由團隊陪伴他們從種植到採收,依台灣經驗協助判斷並即時調整,一步步讓當地種植團隊所蒐集的資料能更符合實際狀況。

西瓜作為當地高經濟價值、富有營養與水分的外銷水果之一,產量與價格呈現正比,單位面積產量越多,代表農友賺得也更多。但與台灣西瓜整體的種植環境不同,栽培密度也遠低於台灣商業栽培。透過期間資料蒐集,悠由團隊發現氣候變遷影響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降雨量不斷減少,原本當地全年平均雨量約為1,200mm,已漸漸轉換為乾燥氣候,而本次完整種植期間中的降雨量極低,總累積雨量僅有86.106mm ,與台灣同期降雨量約為439.5mm相比,足足有5倍差距。

悠由團隊經過嚴謹評估與分析,提出適合當地氣候的種植調試建議,即在相同灌溉水量的前提下,以「提高灌溉頻率」、「配合西瓜作物生理灌溉」2大差異化關鍵作為主要控制變因,同時儘可能降低病蟲害等生理障礙影響。在儘量不改變當地農友傳統田間管理操作模式的前提下,讓這個氣候變遷調適方法能夠更可用並具備擴散效果。

在悠由團隊與當地種植團隊夥伴協力之下,最終達成3大指標,在產期預測、產量預測、跟實際產量都取得顯著提升的佳績,預測精準度也已達86.12%以上,且西瓜產量提升27%的成績!

悠由團隊打造的田間科學化管理工具讓種植變得有數據基礎,從西瓜開始,預期將陸續擴散至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其他作物,影響當地達5萬人!與此同時,在其他因氣候變遷導致資源匱乏的國家,在導入此一跨國田間管理流程之後,能夠因地制宜提出適合當地的氣候調適建議,替當地的農友及作物服務,為氣候變遷對農業衝擊之前,即時提供前瞻性解方,不再被動式看天吃飯,而是從一個個作物開始,悠由數據都將持續創造氣候科技的全新可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