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達建構企業專網拼圖,偕同夥伴打造5G x AI創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雲達建構企業專網拼圖,偕同夥伴打造5G x AI創新應用

  • 蕭怡恩台北訊

廣達電腦 林百里董事長出席Q.synergy Taiwan 2021活動。雲達科技
廣達電腦 林百里董事長出席Q.synergy Taiwan 2021活動。雲達科技

全球資料中心解決方案領導供應商雲達科技(QCT),日前結合母公司廣達電腦及重要夥伴Intel,共同舉辦「Q.synergy Taiwan 2021:5G x AI應用趨勢論壇」;順著稍早5G Open Lab開幕典禮的節奏推進,使整體氣勢營造更顯磅礡,充分展現國產5G專網技術與設備實力。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表示,每一波科技大躍進,皆帶來人類應用模式重大改變。包括1990年代第一波個人電腦、2000年代第二波雲端運算,廣達在每次技術演變前,都領先研發布局,快速把產品推向市場,創造領先優勢。如今第三波元宇宙,其關鍵硬體包含AI伺服器、雲端伺服器、邊緣伺服器等,需藉由5G予以連結,才能運行無虞,而這些廣達都已準備就緒。

為形塑完整5G專網拼圖,讓5G x AI真正鋪天蓋地、滿地開花,廣達成立5G Open Lab,歡迎夥伴測試5G創意或設備,一起開發5G x AI創新應用,把市場商機餅做大。

鏈結生態圈夥伴,共創爆發性商機

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表示,眾所皆知5G是台灣數位轉型的關鍵、是產業供應鏈重組的契機,期望國產5G O-RAN設備結合垂直應用場域的實證,匯聚成國際輸出能量,使台灣掌握全球5G AIoT未來十年爆發性成長契機。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恭喜廣達與Intel成立打造5G Open Lab,讓許多5G供應商、新創業者,能進行各種測試,從而加速發展台灣的5G國家隊、5G產業供應鏈,成就無限可能的企業專網應用。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說,5G Open Lab意義深遠,象徵廣達將自身的投資轉化為開放系統,讓大家在此推動更多創新,將5G x AI創新效應外溢到台灣的年輕人、工程師,構成更開放、更多元、更創新的大環境,促進產業競爭力的提升。

雲達科技總經理楊麒令表示,雲達除積極發展企業5G專網方案外,也針對AI應用驅動高速運算或EDA等應用需求打造QCT POD方案,它融合AI與HPC技術、並適切搭配高效能儲存系統,實現工作負載與叢集的最佳化,並整合Cluster監控軟體,幫助系統管理員更有效率管理IT資源,也讓使用者及開發者能快速將資源專注在所需服務上,加速各自領域的科學突破和產品創新。

他接著說,過去雲端時代,廣達與雲達獨自走向客戶,但迎向接下來5G時代,希望與生態圈所有夥伴並肩作戰,將5G與AI實際落地,讓大家一起共創商機。

Open Lab一站到位,催生產品並協助促銷

不可諱言,談及端到端5G企業專網基礎架構與整合,確實是各界關注的焦點議題。為此雲達科技動員研發處的多位專家,闡述5G企業專網方案的內涵,及如何藉由5G Open Lab串聯5G生態系。

雲達科技事業開發經理呂東曄指出,依雲達自身經驗,欲將應用場景放上5G、變成產品並展開銷售,從通過認證、申請場域頻段、進口射頻器材、規劃網路架構…等,需經過2~3個月歷程。5G Open Lab最大宗旨即是備妥必要的設施和工具,讓夥伴們只要帶來自家產品,即快速執行整合測試,繞過繁文縟節而將技術變成產品;此外5G Open Lab還協助將PoC Kit轉變為Sales Kit,再經由新聞稿、社群媒體、國際媒體促銷、全球展會等多元管道,協助進行產品試銷,加速創新產品落地。

接著大會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將現場觀眾帶往林口5G Open Lab場景。雲達科技研發副處長陳家瑞,介紹Lab當中的5G企業專網機櫃,包含核心網路、基地台、BBU、Fronthaul Gateway、RRU等元件。考量5G企業專網內舉凡AR/VR等影像應用,主要仰賴的是上行頻寬,用戶可透過調整Slot Format方式改變基地台的功能頻寬,上行頻寬最高可提升至450Mbps。

擔任壓軸講師的雲達科技研發處長林繼正,則以廣達實際場域為例,闡釋5G智慧工廠應用。他指出廣達工廠有兩條產線部署5G企業專網,一是自動化產線,應用包括虛擬安全圍籬、PCBA品質追溯及AR輔助作業;另一是機櫃組裝線,藉由AR可視化來進行產品測試,並將熟手的資深經驗轉換為AR SOP,協助新進人員執行安裝作業。

展望今後,雲達將持續借助新世代AI平台搭載全新數位技術,偕同夥伴共創多元應用情境,進而協助台灣企業加速導入5G專網,開創5G企業專網新紀元。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