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S系統ESD可行性防護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BMS系統ESD可行性防護方案

  • 尤嘉禾台北

圖1,BMS電器架構。晶焱
圖1,BMS電器架構。晶焱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加強,各國也越來越重視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而新能源汽車也成為了未來汽車發展的趨勢。而作為新能源汽車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電池管理系統BMS,其負責電池組日常安全管理,保證動力電池系統安全穩定運行。所以對駕駛者和乘客的安全性尤為重要。

電池管理系統原理

圖2,TLP IV曲線圖。晶焱

圖2,TLP IV曲線圖。晶焱

電池管理系統(BMS),即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通過檢測動力電池組中各單體電池的狀態來確定整個電池系統的狀態。如下圖1,為BMS電器架構,每個功能模組間通訊由CAN匯流排來實現。而CAN作為每個模組之間的連接埠,其通訊線長度短則幾十釐米,長則十幾米。而對於整個BMS系統,由於其複雜的電子及電池系統,在汽車啟動及運行中都極易引起ESD等脈衝的干擾,這些干擾皆可能對信號線或電源造成影響。其後果輕則可能造成操作汽車的回應延遲,重則可能令操作中斷或失效,造成車禍事故。所以BMS系統的ESD防護尤其重要。

可行性ESD防護方案

晶焱科技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研發ESD防護技術,擁有先進的ESD防護設計技術。在通訊線CAN信號防護上,我司擁有通過AEC-Q101認證成熟的車規級TVS,常用型號AZ9424-02S為SOT23-3L封裝,可同時防護CAN_H/L兩條信號線。而針對2016發布的ISO11898-2標準的高速CAN FD功能,為滿足保證其5M/bps通信速率的信號完整性,我司專門開發出AZ9427-02S型號,其寄生電容低至3.6pF。

另外,兩個TVS均擁有極低的ESD鉗制電壓,使得ESD的能量能鉗制在更低的電壓以防止系統內部電路或IC受到干擾而失效,此鉗制電壓是判斷保護元件對於系統電路保護效能最重要的參數。如下圖2,是使用專業TLP設備分別量測以上兩個型號的ESD電流對電壓的IV曲線圖。在IEC 61000-4-2標準8kV(對應TLP電流16A)ESD衝擊下,TVS分別可以坩制在31V和39V的極低水準。

另外耦合電瞬態發射抗擾度試驗是參照GB/T 21437.3-2012方法進行,其中快a和快b是參照GB/T 21437.2-2008的3a與3b脈衝標準,其試驗時間長達1小時。對此晶焱科技提供AZ9424-02S除了高效的ESD防護能力外,同時具有特定電瞬態傳導抗打擊能力。AZ9424-02S在協力廠商實驗室的ISO 7637單體實驗結果,在DCC (Direct Capacitive Coupling,直接電容耦合)模式下可通過Fast Pulse 3a&3b達±200V,且此規格為GB/T 38661的最高建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