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啟 台灣造局 六大科技企業眼中的未來世界面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全球重啟 台灣造局 六大科技企業眼中的未來世界面貌

  • 賴威霖台北

(左至右)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執行長廖紫岑、大同公司總經理何春盛、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林佳龍、友達集團董事長彭双浪、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DIGITIMES社長黃欽勇等,一同帶大家預見未來世界。DIGITIMES攝
(左至右)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執行長廖紫岑、大同公司總經理何春盛、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林佳龍、友達集團董事長彭双浪、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DIGITIMES社長黃欽勇等,一同帶大家預見未來世界。DIGITIMES攝

智慧化趨勢正在改變世界,透過物聯網、5G、AI等新科技的導入,讓民眾擁有更便利、多元的生活體驗,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走訪台灣6家科技大廠,深入了解各企業的未來布局規劃,並與DIGITIMES社長黃欽勇和6位企業家暢談他們眼中的未來世界面貌。

調整思維  齊力布局未來世界

林佳龍指出,新時代來臨,如何掌握這波浪潮協助推動產業升級,是台灣產官學各界共同努力的目標,但要如何達成目標,就必須改變以往的經營思維、善用台灣優勢。台灣的經濟主體是中小企業,資源和企業規模有限,面對龐大的國際市場,大多以紮實的技術能力和彈性生產服務滿足客戶需求。

但如今產業環境丕變,G2成為全球政經體制兩大力量,對此台灣業者需要調整過去單打獨鬥的營運模式,以國家隊模式集結眾人力量,方能優化競爭力,近幾年佳世達、友達、研華、宏碁等科技大廠都已著手推動相關作為,為即將到來的產業變革做準備。

面對這波產業變革,林佳龍表示台灣具有其他國家少有的優勢,首先是台灣的產業供應鏈完整,如能合作組隊,供應鏈各環節都有技術實力強勁的廠商,其次是台灣的國土規模恰如其分,非常適合作為各種智慧化應用的實驗場域,廠商可在此調整架構、累積經驗,再將成功模式輸出至海外市場,第三是政府是產業最緊密的夥伴,這幾年的「5+2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都是支撐產業升級的重要力量,透過緊密的產官合作,台灣在未來世界的表現十分值得期待。

黃欽勇也指出,台灣科技產業過去以代工製造為主,依循全球大廠的訂單規格要求進行生產,這種Top-Down模式要求的是效率與品質,進入智慧應用百花齊放的物聯網時代,所有的需求來自生活四周,市場需求轉變為Bottom-Up,科技業者要掌握這波龐大商機,就必須調整作法主動創造需求。台灣在科技與醫療、機械等產業都有強大的技術能量與人才,DIGITIMES這兩年致力協助台中精密機械與台灣科技兩大產業的鏈結,就是希望緊密連結不同領域的力量,創造出台灣獨特的競爭優勢

調整商業模式  優化市場競爭力

佳世達身為電子組裝大廠,看到價值轉型的必要性,近年開始推動互惠雙贏的「聯合艦隊」策略,展現令人驚豔的產品技術與新思維營運策略。董事長陳其宏表示,這兩年投入的醫療、AIoT、網通的新事業,都展現出轉型成效,其中智慧醫療更是佳世達的重點,陳其宏指出在高齡化社會的發展下,醫療是值得長期投入的事業與志業,佳世達將先建置通路,再結合臨床經驗與專業創新的科技能力進軍國際化市場,形塑產業差異化。

面板是現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設備,面對智慧未來,這項技術會有哪些改變?友達光電董事長彭浪友達表示,友達是顯示產業龍頭廠,近幾年產業與消費性市場發展快速,面板未來在車用、醫療、感測等三大領域將將扮演重要地位。

隨著5G、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顯示科技可整合於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移動、智慧育樂等領域,顯示科技將不再只是面板,而是無所不在的人機介面互動「體驗」,是未來智慧科技生活接觸消費者與各類產業使用者的最後一哩路。

研華從工業電腦起家,在非消費性領域累積了龐大的技術與經驗,現已是為物聯網智能系統與嵌入式平台的領導廠商,大同則是台灣電子產品的先驅,現在在智慧節能管理與再生能源系統也有卓越成績,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與大同公司總經理何春盛都表示,兩家企業都非常關注台灣產業發展,近期紛紛推動各種智能產品協助產業升級,何春盛認為電力是國家發展的基本,台灣的電力基礎建設完善,擁有強大的技術能力,未來可透過技術換股份的方式,協助東南亞國家完成相關建構,劉克振則指出在智慧時代,台灣必須將以往的產品銷售思維調整為服務模式提供,方能滿足市場需求。

推動產業升級  創造品牌價值

宏碁在全球科技產業發展初期就已推出個人電腦,日後又持續轉型成為解決方案供應商,宏碁科技集團董事長陳俊聖表示,現在宏碁期許不只是提供資訊產品,而是成為一個生活品牌,建立一種新生活態度。陳俊聖強調宏碁希望推動品牌轉型,創造高價值未來,此轉型每三年都制定新計畫,第一個三年是強化電競產品布局,接下則是推動旗下子公司上市櫃,未來則會以優化宏碁積極開發電競體驗、智慧應用、綠能發展等三大領域,此概念其背後隱含以人為本、創新創業、永續經營三大精神。

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球扮演關鍵角色,蟬聯18年台灣精品獎的普萊德科技擁有全球通路高達140多國,董事長陳清港表示,網路品質是各類智慧設備與系統運作的成效關鍵,為了提供客戶高品質產品,普萊德高度重視重視研發,從網路通訊,逐步擴展到工業自動化設備,做到網通軟硬整合解決方案。

不只是室內連網,甚至做到戶外連網,也自行研發生產再生能源網路設備,搭配再生能源,並擁有全球首款人性化綠能網路PoE網管交換器和智慧管理系統讓用戶或企業,落實自給自足、重視環境、永續經營的願景。

在台灣市佔率超過90%的LINE從通訊起家,現在的業務範圍已跨越六大領域,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中指出,LINE在台灣提供了通訊、娛樂內容、數位行銷、電商、金融科技、虛實融合等六種類型的服務,這些服務領域之間互相滋養,形成縝密的生態系,創造多贏綜效,近年來該公司也持續透過數據的力量優化使用體驗,並致力打造高強度資安防護網,確保用戶的資料安全,未來則將整合AI,擴大LINE的服務功能,創造更便利安全的社群平台。

若想了解更多,歡迎收看節目「預見大未來–全球重啟 台灣造局 企業家眼中的未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