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與Red Hat攜手 助政府資料中心向上集中 完美進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F5與Red Hat攜手 助政府資料中心向上集中 完美進化

  • 吳冠儀台北

政府在推動服務型的智慧政府政策之下,為了讓各部會的有價數據在整合之後能透過T-Road概念搭配API創造新型態的便民服務場景,在公教體系於前瞻計畫第二期推動綠能機房雲端資料中心計畫,讓資源集中管理、集中建構以及集中開發,可以避免因機關資訊人力不足、導致資訊業務無法有效推展。

在面臨人民使用者體驗習慣的快速變化以及科技發展的轉型,政府及教育部門急需改造資料中心架構,來應付網路與資安服務應用交付議題,任務複雜度頗高,讓政府的承辦單位及維運整合廠商面臨重大考驗。

有鑑於此F5與Red Hat日前攜手舉辦「數位政府向上集中政策下的資料中心架構—混合雲及網路資安自動化」線上研討會,從IaaS、PaaS、Cloud等不同面向提出最佳架構建議,也一併提出對應的網路及資安服務整合方案。

F5 Taiwan公眾事業部業務總監賴尚賢指出,政府從民國87年至今已推動五期電子化政府專案,現正邁入智慧政府2.0階段、力求強化便民服務,政府透過前瞻計畫第2期提出資料中心向上集中架構,旨在減少重複投資,聚焦發展創新性、全程性電子化政府服務。

工研院資通所專案副組長林義堡說,從前許多機關各自建置資料中心機房,現在政府希望將這些機房集中至一個大型資料中心,執行過程必須考量幾個面向,首先應思考如何將過往大量實體主機轉變為虛擬化環境,透過架構調整,形成IaaS、PaaS資源池。其次利用高效率的電力與和空調,落實減能節碳。再者須因應資訊資源集中化可能衍生的資安挑戰,超前部署更強大的縱深防禦架構。

Red Hat解決方案架構師黃秉鈞表示,Red Hat投入開源領域長達25年,對OpenStack等關鍵平台技術著墨甚深,可透過以企業等級的技術產品來長期協助政府或是維運廠商發展私有雲或混合雲方案,幫助政府實現硬體資源集中化,並輔以多租戶(Tenant)概念在各部會面臨資源分配及靈活調度需求之下,提供整體平台概念,並確保資料安全落地。

此外近幾年技術進步快速,導致政府IT Infrastructure單位的工作負擔日趨繁重,不妨藉助Red Hat Ansible,將各個繁瑣SOP轉為程式碼、進而自動化執行,以利IT人員從繁雜Routine作業抽身,保留更多時間研究前沿技術,為組織營造更大利益。

F5 Taiwan資深技術顧問陳廣融強調,資訊向上集中架構的重點在於資源的高效共享與調整;而F5與Red Hat已建立全球合作關係,聯手孕育整合方案,可協助政府克服IT集中化過程的種種挑戰。

例如Red Hat提供平台級IaaS或PaaS方案,實現運算、儲存和網路資源的有效共享;F5則協助政府在資料中心入口建立高效、高可用的集群架構,確保正常流量被正確導引至虛擬化或容器化平台,並將不安全流量阻隔在外。

另F5近期提倡「Code to Customer」(從代碼到客戶)概念,強調能在各個節點扮演關鍵要角、適時提供眾多應用服務元件,譬如在緊鄰客戶端之處提供CDN、DNS解析、負載平衡、WAF或DDoS防護,在靠近應用之處提供API Gateway。用戶可將這些元件套用至Red Hat Ansible框架,巧妙實現網路與資安服務自動化。

來自工研院、Red Hat及F5的專家,針對基礎架構、自動化框架等構面提出完整且寶貴的意見,可讓政府承辦單位、維運整合廠商多所參考與啟發,加速實踐先進自動化的混合雲架構,及自動化的網路資安服務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