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也能共享企業級資安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居家辦公也能共享企業級資安

  • 魏于寧台北

Menlo Security隔離安全防護平台示意圖。Menlo Security
Menlo Security隔離安全防護平台示意圖。Menlo Security

鑑於疫情逐漸發展為新常態,人類的社交生活與科技網路的使用方式也隨之改變,新形態的資安防禦應運而生。隨著員工居家辦公(WFH)成為趨勢,企業不得不重視移動設備、自攜電子設備(BYOD)遠端連線所面臨的各種挑戰。

首要挑戰便是居家連線缺乏過去辦公室內所具備的各種防護,如防火牆、入侵偵測等,形同直接暴露在外,成為企業資安的破口。若是要求員工都運用VPN連回公司再行上網,如此企業的連外頻寬量將暴增,又恐造成企業網路流量過多負擔。

OPSWAT Deep CDR技術能移除檔案中可能惡意執行的部份。OPSWAT

OPSWAT Deep CDR技術能移除檔案中可能惡意執行的部份。OPSWAT

對此,專業資安與網通設備代理商–橙鋐科技提出應使用遠端瀏覽器隔離(RBI)提供居家防護,同時以檔案清洗(CDR)為第二線防護,方能維持企業級資安。

居家辦公:用戶成為新網路邊界

「過去企業如同城堡、護城河的層層資安防護已逐漸不適用。」亞太區系統工程總監Boon Peng Lau直陳此為疫情開始後多數企業最擔心的問題,工作連網不再是從辦公室連出,而是從居家連出,企業原有的防護被跳繞過,員工若遭到網路釣魚、社交工程的引誘,點按不明網址、下載不明程式,即可能危害企業整體。

對此可運用Menlo Security的RBI技術,居家工作電腦先連至Menlo Security的公有雲,發出瀏覽某網站網頁的需求,Menlo Security會在其機房以防護容器(Disposable Virtual Container;DVC)建立一個瀏覽器,由其代理居家電腦代為瀏覽網站,並執行與檢查網頁程式,確定無害後,再重新描繪網頁畫面,將畫面結果傳遞給居家工作者,以此確保安全。

採行Menlo Security目前最指標性的案例為美國國防部,美國國防部評估過,所有居家工作者都以VPN連線工作,則現行頻寬只允許20-30%員工回連,因而美國國防部改用RBI方案,讓所有員工持續保有資安防護。

尋找最棒的檔案清洗解決方案

「惡意程式更新改版快速,要防範威脅,隔離與清洗的做法,將比特徵行為的查核比對更為穩當。」OPSWAT大中華區技術總監Richard Lee針對愈來愈多的零日攻擊提出更好的防護建言。

檔案清洗的CDR(Content Disarm & Reconstruction)技術顧名思義是解除檔案內容的武裝成分再重新建構,亦即把可能被入侵者所利用的部分都先行移除,包含未用及的物件、巨集程式、網址連結等,只保留無害內容。

事實上檔案清洗早於2004年即由北約所提出,初期稱為ExeFilter,歷經多年概念與市場發展,於2016年由Gartner重新將此概念的防護技術定調稱為CDR。

檔案清洗防護手法是否奏效?答案是肯定的,舉兩個實例,Locky勒索軟體是以Word的惡意巨集來啟動,OPSWAT的Deep CDR即能先行移除,避免其發作;又如HAWKBALL後門程式是利用OLE物件的漏洞來開啟後門,同樣運用Deep CDR便能移除OLE物件,使其沒有執行機會。

了解CDR防護機理與實例效用後,企業若要評估選擇CDR方案當考量兩大重點,一是支援檔案格式的多寡,能支援愈多格式愈能為企業帶來防護價值,OPSWAT Deep CDR即支援超過100種檔案格式,同時具有200種以上的檔案格式轉換選項,以及50種以上的清洗設定。

另一則是能否廣泛支援各種部署情境,現行企業可能以自有資訊機房(On-Premises)為主,或已在資訊基礎建設層面上採行公有雲(Cloud/IaaS),或已在使用雲端應用程式(SaaS)等,無論是何種部署型態CDR方案都必須有對應方案。

針對此,OPSWAT在On-Premises上提供MetaDefender Core或MetaDefender ICAP Server兩種Deep CDR方案,而在SaaS上提供MetaDefender Cloud API方案,另外上述方案均可用於Cloud/IaaS上,同時還能使用MetaDefender Core AMI方案。唯有滿足廣泛檔案格式支援、彈性佈建,方能稱為最佳的CDR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