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揭台灣企業三大轉型趨勢 提高轉型成功機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SAP揭台灣企業三大轉型趨勢 提高轉型成功機會

  • 賴品如台北

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林偉德在數位轉型《鼎革獎》頒獎典禮上,分享台灣企業轉型趨勢,並指出COVID-19(新冠肺炎)後,數位轉型成為企業的剛性需求,加速轉型步伐已是必然。SAP
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林偉德在數位轉型《鼎革獎》頒獎典禮上,分享台灣企業轉型趨勢,並指出COVID-19(新冠肺炎)後,數位轉型成為企業的剛性需求,加速轉型步伐已是必然。SAP

SAP台灣與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攜手在台灣推動數位轉型《鼎革獎》,並於今日舉行頒獎典禮,現場眾多台灣指標性企業響應,包含鴻海精密工業、緯穎科技等數位轉型先驅企業皆在此次《鼎革獎》中取得佳績,展現屬於台灣的數位轉型成功典範。

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林偉德表示:「《鼎革獎》出自易經『鼎,取新也;革,去故也』,宗旨便是希望尋覓數位轉型典範,透過先行者去故革新的經驗,給予更多企業借鏡,並為其轉型引路。2021年鼎革獎報名踴躍,收到超過200件企業報獎資料,經過數十位台灣產學專家兩階段專業且嚴謹的審查,最終頒發33項獎項,表彰具前瞻性的數位轉型專案及轉型領袖,獲獎率僅16%,成功樹立轉型最佳實踐,期盼加速台灣整體產業數位化進程。」

評選過程,林偉德觀察到,不同於2年前,一份國際研究報告指出,大約85%以上的企業還是認為數位轉型可有可無,也只有6成左右的企業表示在往後3年會逐步推動轉型專案。此次《鼎革獎》中,我們看到疫情衝擊後,數位轉型成為台灣企業剛性需求,且加速轉型步伐已是必然。即使個個企業對於轉型需求與起點不盡相同,設定一個清晰的轉型目標和方針對於每個企業來說都很重要,唯有足夠了解自身營運、商業模式及市場優劣勢,才能對症下藥走出一條適合的革新之路。

除了疫情加速企業轉型外,數據驅動(Data-driven)也是各家報獎企業在推動轉型時非常看重的一環。SAP發現,此次大部分的參賽企業都已具備 ERP(企業資源規劃)資訊系統,能快速將營運資訊數位化,並整合企業各端資料,提高營運透明度,這些即時可視的營運洞察,是數位轉型過程的重要參考依據,讓企業決策者可有所本,穩健落實數據驅動轉型。

數位轉型是企業不斷進步、創新、永續經營的數位化過程,並非一蹴可幾,因此,企業領導者的決心與參與度往往高度影響成敗。SAP一直認為,數位轉型應為CEO專案,而非IT專案或僅是資訊系統的導入與更換;成功關鍵在於企業領導者對於數位轉型專案的認同與堅持,高階決策者必須勤於溝通目標和願景,並鼓勵員工調整心態﹅推動跨團隊合作,或引進更多新血和想法交換,方能帶領員工與企業一起成長。

台灣中小企業在本次《鼎革獎》亦表現亮眼,SAP指出,由於中小企業沒有龐大的董事會或繁複的組織架構,反而具有彈性與迅速的優勢推動數位轉型;若能進一步善用數位科技,例如,雲端解決方案可支援中小企業不斷成長,彈性調整需求,並能讓企業降低IT維運成本與人力,將人才戰鬥力發揮在更有價值的部分,對於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可說是如虎添翼。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