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雲谷提出地雲混合解決方案 加速製造業上雲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伊雲谷提出地雲混合解決方案 加速製造業上雲轉型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伊雲谷商務創新處協理林柏州。DIGITIMES攝
伊雲谷商務創新處協理林柏州。DIGITIMES攝

近年AI、大數據導入工廠端,優化營運管理、降低成本等面向,藉此展開數位轉型已成為產業進行式。伊雲谷數位科技商務創新處協理林柏州就指出,工業物聯網過去幾年透過數據賦能、數位化製造技術,將所有生產領域的系統和流程聯繫在一起,持續發展之下,形成智慧製造的趨勢樣貌。

過去製造業的轉型多屬於漸進式調整,但因為疫情關係,大幅加速企業導入科技邁向數位轉型,加上根據不同使用場景,數位應用整合更多元的科技服務,像是雲端運算、數據管理等技術,使用率有明顯成長。

這一年來伊雲谷觀察客戶使用雲端的趨勢,尤其是製造業上雲的比例明顯增加,甚至企業每月平均雲服務的用量也有顯著成長。林柏州就引用內部資料庫,發現製造業平均一家客戶投入雲端資源的費用,從2020年10,000美元,成長到2021年的15,000美元。

另一方面,過去企業使用雲端工具主要涵蓋運算、儲存、數據管理、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平台等,這一年來製造業使用雲端AI應用工具的比例,更是超越其他產業。例如在雲端使用「機器學習」工具的比例,就從0.47%一路大幅成長到15.95%。既然雲端提供快速好用的工具,為什麼工廠在邁向智慧化過程仍會遭遇到痛點?

林柏州解釋,隨著連網的工業設備數量增加,對工廠端而言,就需要導入一套「端到雲」的數據架構、一體化的軟硬體架構,以及新的工業連接協議。不過對多數的工廠而言,要馬上做到整合並不容易,因為裝置、設備的連結與介面多方難整合;還有破碎的資料源與數據流,以現有系統規格也不易升級智慧製造;甚至還有地端IT上雲問題、掌握雲端數據費用計算等挑戰。

因為看到許多工廠在轉型過程遭遇的痛點,伊雲谷提供的解決方案就從資訊科技服務,進一步延伸到營運科技服務,幫助製造業客戶更輕鬆部署一套涵蓋數據擷取、分析、呈現的平台,結合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及 國家儀器(NI)資源,聯手為企業達成建立智慧工廠願景。林柏州強調,看準有些客戶的既有設備整合難度高,而且也不允許破壞既有產線流程,因此伊雲谷打包一套服務方案,適用於沒有太多技術基礎的製造業者,目的在於減輕業者數位轉型的陣痛。

伊雲谷提供的eSparkle顧問服務方案,幫助客戶聚焦數據探索、AI賦能、應用落地的價值。eSparkle就像企業的數據科學團隊,提供的服務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幫助企業確認數位轉型主題及方向;第二階段是專案上線,執行Data、AI主題並獲得ROI;第三階段則是接續內部團隊接手,或開啟新的創新專案,延續企業轉型能量。

最後林柏州分享eSparkle成功案例,涵蓋化工、紡織、聲學測試等產業專案,他強調製造業上雲是以情境先行來快速轉型,運用伊雲谷所提供的服務,搭配客戶的領域知識,將能創造一趟美好的轉型之旅。欲瞭解更多伊雲谷資訊,請瀏覽官方網站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