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國際協助飛宏取得EV Ready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立德國際協助飛宏取得EV Ready認證

  • 孫昌華台北

近年來電動車市場發威,除了車體本身之外,有許多廠商開始注意到電動車充電樁所帶來的商機;只不過充電樁百百種,相關法規也不盡相同,假若充電樁廠商想要搶進歐洲法國市場,那麼就一定得先取得EV Ready認證。

事實上,目前整個亞太區能夠提供EV Ready認證服務的,僅有立德國際(Bureau Veritas;BV);而BV在台灣目前已經協助飛宏科技取得EV Ready認證,好讓台灣充電樁廠商能順利搶進法國市場。

飛宏洞察商機  搶先取得EV Ready認證

就目前為止,在台灣的充電樁廠商中,僅有飛宏透過與BV的合作,搶先取得EV Ready認證;但這也令人好奇,為何飛宏願意花時間取得EV Ready認證?對此飛宏指出,該公司初期先進入中國市場經驗,遇到很多瓶頸跟碰撞,雖然中國市場成長的最快,但也是變動最快的市場,當時的電動車產業,除了Tesla有制定的規範,其他所有電動車產業都是在摸索。

在規範與規格沒有被訂制況下,一開始是很多參差不齊的產品,飛宏從小電源跨足到幾千瓦的大電源不單單只是產品瓦特數的差異,在技術上還包含了將近80到100個不同的軟、硬體之間的通訊協議項目,以往在小電源產業,飛宏拿到客戶的需求規格後,使命必達就可以,交貨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代理商或品牌商的推廣力道。

但在電動車充電樁的領域沒有客規,飛宏的產品規格與設計必須不斷跟著國際電動車相關組織取得的最新法規,但法規會跟著市場趨勢修改,對公司產品來說不單只是克服硬體設計上的困難,包括軟體設計、使用者介面與產品使用體驗,以及售後服務、維修能力等也再一次接受全新的挑戰。

至於為何會選擇與BV合作,飛宏認為,專業、品質、服務、效率、費用,是該公司在選擇實驗室上的優先順序。BV具有國際認可的測試實驗室,有各國法規標準檢測實測經驗更有認證地區的EV產品實績。

另外,飛宏也認為,從手機充電跨進汽車充電供應鏈並非易事,汽車充電樁不像手機電源規格全球統一,充電樁是各國的能源基礎設施,各國安規不同。加上初期苦於無實戰成績,飛宏一開始便處處碰壁。飛宏定位自己為最專業的硬體設備商,積極尋求歐洲充電站新創管理業者或其他能源大廠合作,量身打造符合各國安規的超級充電站。

原本飛宏的產品就己經是180KW、240KW,提升到360KW的輸出在設計控制上倒無太多挑戰,最大的挑戰應該是提升到360kW的相對應的檢測驗證上確實有一定難度,因為當時並沒有車子可以接受這麼大的電流,在開發的初期只能通過測試設備進行模擬的測試和信賴度的驗證,直到開發後期Audi的車子到台灣完整完成全部的測試。

未來高續航里程的電動車需求只會越來越大,意即充電設備的功率也就越來越高,我們的產品在研發設計上也是不斷的在高功率的產品做提升與精進,不諱言的,2020年到2021年的疫情成為了飛宏在全台拿下好成績的助力,因為把所有資源跟重心都專注在台灣電動車的產業發展,在電動車產業領域的布局。

飛宏積極的在打造一個全台充電友善的平台之外,也加入MIH電動車聯盟讓該公司隨時都能夠在電動車產業的生態鏈取得第一手消息,並且搭配營運商將生意的層面做廣。未來的計劃除了與持續深耕在台與各大車廠以及電動公車的合作開發,也會積極與歐、美的電動車市場對接,持續在歐、美、陸的各大車廠有業務上的合作。

EV Ready的重要

當然,現在市場上也有其他充電樁認證,但唯有取得EV Ready才能進入法國市場。對此,BV表示,相對於一般的充電樁認證,EV Ready的相關測試相對嚴格。何謂嚴格?BV解釋,一般的充電樁從測試到取證,大約僅需要三個月的時間,而EV Ready認證至少需要測試一年,相對地認證的取得時程就變得相當漫長。

再者,客戶送認證的產品必須本身就很強,否則在取得EV Ready認證的過程會變得更加漫長。BV指出,在產品測試的一年當中,可能會出現包括客戶產品禁不起測試項目的內容、產品失效,這時就會需要請客戶將產品修改到符合法規。

舉例來說,有些項目的測試小時數,在一般的情況下可能僅需要測試100個小時,但是在EV Ready當中,可能就需要拉長到1,000~2,000小時不等。另外像是測試時的溫度、次數等,也會比一般的充電樁測試來得更加嚴格。

再以充電纜線為例,在測試時可能會需要去破壞纜線,這是在模擬在實際的使用情況下,充電纜線可能會被車子輾過,或是直接丟在地上,又或者是風吹日曬侵蝕、鳥/蟲破壞等;而這時的測試,就是要看客戶的充電纜線能不能禁得起破壞,如果充電纜線無法禁得起這些破壞,那麼就不合格。

而在取得EV Ready認證的流程中,BV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協助客戶產品測試,以及協助確認產品是否符合相關法規與限制。EV Ready整體的測試項目,是針對整個充電樁的安規、EMC、充電槍這三個項目進行測試。

另外,如果客戶的資料有所缺失,會要求相關資料補齊,如果相關資料早已備齊,BV也會進行相關的審查與頒證。而為了協助客戶可以更順利地取得EV Ready認證,一開始客戶在做產品設計時的選料、選型,BV一開始就會協助做初步的篩檢;如此一來,可以降低客戶在送測時的來回往返時間,提高整體認證流暢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產品已經取得EV Ready認證仍是不夠的,因為在安裝產品方面,安裝技師也需要取得EV Ready認證;也就是說,合格的充電樁也需要由合格的技師來提供安裝,才能確保在安裝現場不會有任何危險發生。而這部分BV也有合格人員可以提供相關的教育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