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CIS市場總產值估增19% 鏡頭需求將創新高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2021年CIS市場總產值估增19% 鏡頭需求將創新高

  • 周建勳台北

智慧生活成為新常態。
智慧生活成為新常態。

疫情衝擊下迫使生活與工作模式加速數位化,令智慧生活成為了新常態。視像會議、網上學習、消毒清潔機器人、無人運輸機等等,這類新的生活方式背後是靠著龐大的數據系統連接著,透過移動網路、雲端運算和物聯網(IoT)等智慧技術融入社會每一個層面。

ASM Pacific Technology Ltd.(下稱ASMPT)CIS助理副總裁區寶霖先生指出,「智慧家居、智慧城市以及智慧製造共同組建了我們所生活的智慧環境。隨著生活模式漸趨自動化,圖像感測器成為連接現實世界與數據網路的關鍵。」

資料來源:Yole Développement關於ADAS車用感測器和計算的報告。

資料來源:Yole Développement關於ADAS車用感測器和計算的報告。

配備SkyEye系統ACamLine,專為車載鏡頭而設計的解決方案。

配備SkyEye系統ACamLine,專為車載鏡頭而設計的解決方案。

區總裁強調,鏡頭是所有智慧科技中的重要一環。在日常生日中,鏡頭不只出現在智慧型手機中,智慧家用電器、無人機、甚至安全駕駛系統和自動汽車上都需要依賴鏡頭來收集大量數據,以跟蹤觀察一系列數據模型讓系統分析。在工業應用上,鏡頭應用於機器人和過程控制等為工廠自動化提高良產率,進一步達成工業4.0。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CMOS圖像感測器(CIS)應用快速發展,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由於手機的空間有限,為了讓鏡頭能在特定的尺寸內提供更高的解像度,同時又能提供十多倍的光學變焦和超廣角拍攝等等功能,傳統的模塊組裝方法已經不能支援這些設計複雜的鏡片,因此我們需要改用主動對準(AA)和主動光學對準(AOA)等更先進的光學組裝技術。

另外,在汽車產業中,自駕車普及化加速車用鏡頭發展。高級自動駕駛系統中,高解像度鏡頭與光達和雷達組成一整套感測器,實時接收車外的信息,為汽車提供完整的環境視圖。

縱觀鏡頭市場,因用途越趨廣泛需求亦隨之增加,CIS市場也將不停擴大,令供應商競爭激烈。根據IC Insights最新報告指出,CIS市場全年總產值估約228億美元,年增高達19%。

預計未來5年,汽車將成為CIS成長最快的應用領域,到2025年車用CIS的複合年成長率將達33.8%,總產值達51億美元,而醫療和科學系統、監控鏡頭、工業機器人、物聯網等領域成長亦緊隨其後。由於市場對鏡頭品質的要求有所提高,鏡頭的設計也因此變得更複雜,面對市場改變,鏡頭模組供應商對價格壓力、技術創新、良率等挑戰宜早作部處,為未來的快速發展做好充分的準備。

區總裁指出ASMPT一直致力在CIS市場提供先進及完整的解決方案,其中涵蓋電子消費市場、汽車市場以及工廠自動化領域。

為領先一步,ASMPT更研發一套AIoT系統—SkyEye並導入於其生產線上,以實現生產零缺陷。透過閉環系統及ASMPT獨有的AI Power ,達致最佳的品質和成本控制。憑藉業內的專業知識和經驗,ASMPT的CIS設備能夠以高產量和高生產率組裝高精度且高質素的鏡頭。

區寶霖總裁說道:「為了保持我們在CIS發展的前瞻地位,我們一直與主要客戶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一同創新,為客戶提供一套完整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以高品質的技術打造更好的智慧生活。ASMPT已做好準備,共同為業界開拓數位世界,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