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求現代創業者 必須吃過苦才能創業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吳敏求現代創業者 必須吃過苦才能創業

  • 施沛予台北

《吳敏求傳》新書發表會冠蓋雲集 沈榮津、張善政、陳良基、李紀珠、林騰蛟暢談見證旺宏如何自創品牌價值培養台灣學子推動科技產業。天下文化
《吳敏求傳》新書發表會冠蓋雲集 沈榮津、張善政、陳良基、李紀珠、林騰蛟暢談見證旺宏如何自創品牌價值培養台灣學子推動科技產業。天下文化

台灣半導體產業如何走在世界前端?2022年甫獲頒總統創新獎、第一位登上《富比士》封面的台灣企業家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唯一授權傳記《吳敏求傳》5月20日新書上市 天下文化於6月1日(三)舉辦《吳敏求傳》新書 發表會,吳敏求親自暢談如何帶領台灣科技業前進,透過研發展現企業價值。

吳敏求是台灣著名的半導體企業家,長期專注培養人才、投資技術,帶領旺宏成為具有品牌與全球競爭力的記憶體產業。提到對台灣產業的貢獻,他認為第一是把統計、數學和半導體結合,幫助台灣科技界成長;其次是當旺宏跌了一跤時,許多同事離開旺宏,但也把當初在旺宏學到的前瞻設計帶到其他公司開枝散葉 ;最後是1993年說服當時的經濟部長蕭萬長,讓旺宏成為第一個第三類上市公司,也讓外資投資進入增加科技業的資本產業才能發展得如此順遂。

新書發表會並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新光銀行副董事長李紀珠等各界菁英與會支持。沈榮津盛讚近年來蔚為顯學的工業 4.0早就在旺宏的規劃中。未來政府會持續關注半導體產業,協助台灣保持國際競爭力; 張善政指出許多年輕人擔心去大企業做事綁手綁腳,寧可創業,這本書給了這樣的年輕人最佳創業解答。

陳良基提到從旺宏推動旺宏科學獎,看出來旺宏對於培養年輕人不遺餘力,年輕人若能善用吳敏求借力使力的能力,將可開創發光的未來李紀珠則表示, 吳敏求的特質是表裡如一、不忘初衷,1989年時,吳敏求在無政府奧援、無外國的高科技業背書下,堅持投入研發,需要極大的膽識來承擔,這也是旺宏成功的關鍵。

發表會最後,旺宏電子與旺宏教育基金會 率先支持共同捐贈《吳敏求傳》至全國大學、高中職及縣市立圖書館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也同步支持捐贈,會中並由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公益受贈讓全台灣的學子們見證吳敏求的創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