驊訊電子攜手開酷科技 音訊處理結合毫米波技術提升使用者經驗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驊訊電子攜手開酷科技 音訊處理結合毫米波技術提升使用者經驗

  • 尤嘉禾台北

驊訊電子與開酷科技就雙方技術所長,聯手打造毫米波AI手勢辨識耳機,為消費者體驗帶來更多想像空間。DIGITIMES攝
驊訊電子與開酷科技就雙方技術所長,聯手打造毫米波AI手勢辨識耳機,為消費者體驗帶來更多想像空間。DIGITIMES攝

自COVID-19(新冠肺炎)暴發後,遠距工作/教學需求暴增,加上近期元宇宙概念相關的科技應用處在起飛階段,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如何再進一步提升,成為消費性電子市場所共同討論的話題。有鑑於此,驊訊電子與開酷科技雙方於2021年10月宣布,共同發表AI毫米波手勢控制智能耳機方案,希望能為VR應用、遠端會議等應用場景帶來更多操作上的想像空間。

談到雙方的合作緣起,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表示,當時主要是看上了開酷科技的毫米波手勢辨識技術,這類技術不受光線影響,攝影鏡頭若有髒汙也會影響手勢辨識的精確度,所以毫米波手勢辨識是一個很酷的技術,開酷科技當時也在思考是否有殺手級應用能夠導入毫米波手勢辨識,恰巧驊訊科技過去一直以來都在深耕耳機相關的音訊技術,所以雙方就一拍即合,踏上合作之路。

驊訊電子與開酷科技於2021年十月啟動技術合作事宜,希望能為耳機相關應用場景帶來更多附加價值,左為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右為開酷科技董事長劉立國。DIGITIMES攝

驊訊電子與開酷科技於2021年十月啟動技術合作事宜,希望能為耳機相關應用場景帶來更多附加價值,左為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右為開酷科技董事長劉立國。DIGITIMES攝

驊訊電子以自身過去在音訊領域所累積的豐富經驗,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聽覺饗宴,也在毫米波AI手勢辨識耳機產品中扮演關鍵角色。DIGITIMES攝

驊訊電子以自身過去在音訊領域所累積的豐富經驗,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聽覺饗宴,也在毫米波AI手勢辨識耳機產品中扮演關鍵角色。DIGITIMES攝

開酷科技整合毫米波技術、AI加速器等技術,為耳機產品的操作體驗帶來更多便利性。DIGITIMES攝

開酷科技整合毫米波技術、AI加速器等技術,為耳機產品的操作體驗帶來更多便利性。DIGITIMES攝

從使用場景出發,思考更多易於使用的可能性

鄭期成進一步談到,2021年10月所發布的合作訊息,概念上類似初步的合作方向的確定.半年過後,雙方就各自所長,已經打造出可以運作的樣品出來,使用者只要透過手勢的操作,就能切換耳機不同的使用場景,像是驊訊演算法所提供的通透模式,就能讓使用者聽到附近非開會對象的聲音,避免錯失當下公司主管的叫喚,造成反應不及的情況發生。除此之外,還有千里耳模式(意即可以啟動遠距收音,聽到特定同事的聲音),以及耳返模式,讓使用者在對話之餘,也能聽到自己的聲音,有如置身於一般的正常對話場景,使用者不會因為聽不到自己的聲音,而刻意將音量放大,造成對方在收聽上的不適。而HD ENC(High Definition Environmental Noise Cancellation;高解析度環境降噪)技術,有別於一般常見的16K/16bit降噪演算法,HD ENC為更高階32K/16bit,可更有效降低環境噪音,並透過近場收音的演算法,解決開放空間多人同時會議而產生的串音問題,使受話方能清楚且輕鬆的通話。

鄭期成也說,過去傳統的電競耳機雖然功能強大,耳機線掛著一個控制盒,功能也十分豐富,但以操作場景來說,使用上仍有不便之處,例如任一模式的開啟,使用者要如何辨識就是一大考驗,但如果省去控制盒,操作上能更直覺,對於使用者會不會帶來更大的便利性?這也是為何驊訊會找上開酷的主要原因。

集毫米波與AI技術於一身,開酷成破壞式創新領頭羊

談到毫米波,外界一般的既定印象是成本昂貴加上開發難度高,在應用場景領域中,大多是基地台、工業自動化、5G旗艦級智慧型手機與自駕車等,所以要在一般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大量普及極為困難。不過開酷科技董事長劉立國直言,正因為如此,開酷科技成立之初,就想要成為毫米波雷達市場的破壞式創新的領頭羊。

他進一步談到,毫米波能涵蓋的應用領域相當侷限,成本又高,如果能用較低的成本導入至消費性電子產品,就能打造出全新的市場。劉立國分析,利用攝影鏡頭進行手勢辨識,可能也會有隱私的問題需要考量,在毫米波頻段中,60GHz是目前各國普遍有開放的頻段,加上該頻段也不易受到干擾,選用60GHz是相當明智的選擇。

開酷科技所推出的毫米波手勢辨識晶片,是結合RFIC、AI加速器與雷達天線於一體的單晶片方案,單以RFIC而言,就是採用28nm CMOS製程,這種成熟製程生產良率穩定且為目前晶圓廠主力製程,加上開酷科技在手勢辦識所累積的AI模型等相關資料相關豐富,打造出特定的AI硬體加速晶片,不論是左右手、手掌大小,乃至於各國民情文化所常用的手勢,在辨識上都有辦法即時處理。天線方面則是採取一發三收(1T3R)的設計,透過封裝廠的協助,整個模組的尺寸僅有6.1mm x 3.9mm,尺寸相當小,該款產品也是業界首款以60GHz頻率為基礎所打造的AiP(天線級封裝)模組,整合度相當高。

而若要打造出優異的使用者體驗,在系統的設計上,就要與驊訊科技的音訊晶片連動,毫米波手勢辨識模組判斷出手勢後,直接發出訊號給音訊晶片進行模式切換即可。

軟硬體方案到位,驊訊攜手客戶打造酷炫應用

鄭期成指出,驊訊早年持續與國際音訊產品大廠互動,累積相當了厚實的實務經驗,從晶片、演算法、IP乃至於系統開發套件(SDK)等皆一應俱全。在聲學領域,如何挑選合適的麥克風與喇叭單體,再搭配機構設計與演算法的調整,將這些過去所累積的經驗綜合地發揮在客戶的產品上。

鄭期成表示,要以解決方案的思維來滿足客戶需求,驊訊可以在客戶之前設想到消費者的使用情境,來解決客戶的問題。也因此,驊訊在音訊處理相關的晶片設計上,即便在矽智財的使用上與其他對手並無太大差異,但從成本、演算法、技術支援等各種面向,全部都有驊訊可以著力的空間,這就是為何驊訊能在全球音訊市場站穩領導地位的原因之一。所以驊訊未來也會把AI 的技術帶進來,提供更炫、更好玩的整合方案。加上元宇宙、虛擬世界近年來的發展,驊訊也已經把相關技術準備好,提供虛實獨立亦或是整合的一系列方案。

至於接下來驊訊電子與開酷科技雙方是否還會有進一步的合作計畫,雙方也表示的確有此打算。鄭期成認為,消費性電子市場的特性,在功能上能滿足客戶需求後,再來就是價格,如何能持續在性價比上持續優化,會是驊訊接下來的目標。劉立國也透露,下一代的毫米波手勢辨識模組,尺寸預計會是3mm x 3mm的大小,如果客戶在複雜手勢辨識上的需求不大的話,將可再從天線數量上來進行調整,從成本與尺寸來滿足客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