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普提供中溫供水In-Row空調 訴求以最低能耗支撐AI負載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寬普提供中溫供水In-Row空調 訴求以最低能耗支撐AI負載

  • 周建勳台北

寬普數位科技總經理朱銘隆表示,鋰鐵電池與UPS的生命週期一致、皆為10年,因此若UPS採用鋰鐵電池,即可省下每隔3~4年汰換鉛酸電池的隱藏成本。
寬普數位科技總經理朱銘隆表示,鋰鐵電池與UPS的生命週期一致、皆為10年,因此若UPS採用鋰鐵電池,即可省下每隔3~4年汰換鉛酸電池的隱藏成本。

今年(2020)礙於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出不了國,與各地高人做技術交流的頻率驟降,因此就資料中心領域來看,比起去年安靜許多。寬普數位科技總經理朱銘隆認為,其實近年來資料中心的產品面趨近了無新意,基本上能創造的技術差不多都已到位,那麼還有什麼議題可留意?鋰鐵電池顯然就是重要題材之一。

朱銘隆說,如果細看機房專案建置費用結構,明顯可見電力與空調的合計佔比大於五成,所以若說能源和UPS是機房的重中之重,並不為過,足見UPS電池也是值得關注的一環。現今絕大多數UPS採用鉛酸電池,按照業界慣性,鉛酸電池使用壽命達到4年,就應該予以汰換,但對業主來說,每隔3~4年必須編列預算來換置電池,永遠是一大困擾。

欲化解這個難題,鋰鐵電池是好的解方。此乃因為,按照鋰鐵電池設計特性,使用壽命長達10~15年,而UPS生命週期也是10年,因此假使讓UPS搭載鋰鐵電池,意謂兩者都有一致的壽期,有助於讓企業投資的攤提更為精準,不會在10年間出現平均2.5次汰換電池的隱藏成本。

但截至目前,鋰鐵電池價位仍高,假使後續能跌落到合理範圍內,預期多數機房的UPS都會轉而搭配鋰鐵電池;至於何時出現黃金交叉?端看電動車何時全面取代汽油車。

透過特製空調與冰水機,使PUE維持低檔

朱銘隆重申,機房設備同質化現象已存在許久、且愈來愈明顯,現今鮮有任何一方提得出特別偉大的技術。寬普並非設備原廠,嚴格來說算是SI角色,迄今可以在國內機房市場生存無虞,保有相當競爭力,關鍵在於對資料中心產品和技術的深刻理解,有能力選擇到位的產品,創造解決方案,幫助客戶釐清問題、解決問題。

眾所皆知AI是現今顯學,各個企業與機構都大舉投入於此。問題來了,單一機櫃耗用多少電、就吐多少熱,為亙古不變的真理,依現行下吹風上回風的風場設計而論,每個機櫃可獲得的風量,一定是固定比例,能夠容忍的耗電量絕對是低的,換言之每櫃所能承載的IT設備並不多,更無法帶走因AI運算而產生的熱點,所以唯有採用In-Row冷卻系統或水冷系統才撐得住AI。

「現今九成以上的新機房建置案,都採用In-Row冷卻系統,」朱銘隆強調,只因In-Row冷卻系統是最易實作冷熱通道模型的產品。

此外大家都知道,假使在冰水型系統的應用情境下,每提高供水溫度1度(例如從7度提升到8度),就能大幅降低冰水主機耗電量;著眼於此,寬普特別設計「中溫供水的In-Row冷卻系統」,能夠支援高達15度的入水溫度,從而使能耗降到最低。

與此同時,寬普與冰水主機廠展開ODM合作,客製打造出「IoT化」冰水主機,搭載許多感測器,可即時收集動態冷媒的循環資料,以利及早察覺冰水主機故障徵兆,便於業主展開預防保養。不僅如此,該冰水主機還能動態檢視IT負載,進而接受DCIM的命令,提供寬普In-Row冷卻系統所需要的水溫,以便於在最低能耗的條件下滿足伺服器散熱需求,確保PUE恆常維持在理想狀態。單憑此例,便不難看出寬普為客戶建造最適配機房的能耐。

系統大當機、老闆急跳腳?10/27【企業機房論壇】,重新體檢您的機房!
智慧科技激發各類型應用市場、推動著業務轉型與擴張。面對不斷暴增的巨量資料與機房維運管理,您該如何協助公司,釋放數據的全部價值?即刻報名參加2020年【企業機房論壇】,掌握釋放數據價值的秘密!前300位報到聽眾可領取年度限量版「企業機房論壇」撲克牌一副,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