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助企業啟動進化旅程 循序開拓Data&AI應用大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IBM助企業啟動進化旅程 循序開拓Data&AI應用大局

  • 魏于寧台北訊

台灣IBM公司技術長莊士逸(左),朋昶數位科技總經理徐書揚(右)。台灣IBM公司
台灣IBM公司技術長莊士逸(左),朋昶數位科技總經理徐書揚(右)。台灣IBM公司

回顧近10年,Big Data、AI議題相繼盛行,進而落實於商業應用場域,為各行各業掀起數位轉型風潮,對企業的影響可說越來越大。時至今日後疫情時期,多數企業不再從技術更新與建置的角度來看待Data & AI,而是拉高到業務層次,思考如何利用Data & AI建立創新平台,促成內部經營體質轉變。

台灣IBM公司技術長莊士逸表示,Data & AI對企業的影響範圍甚廣,小從工作流程的改善,大至合規與資安風險的管控、顧客期望的滿足,甚至是整體商業決策的制定,許多事務都被涵蓋其中。IBM長期協助企業建構資訊環境與應用架構、強化業務策略發展,自然也對Data & AI議題著力至深,積極幫助企業拓展AI應用場景。

如人類學習過程,企業需要時間來鍛練AI實力

莊士逸認為,企業發展AI應用,彷彿人類從國小、國高中、再邁向大學或更高學程的學習過程,先汲取AI知識並改變Mindset,逐步養成資料整理、分析與分類能力,接著能依據實際業務需求設定主題、導入對應AI模型,終至創造精緻獨特的應用模式。因此IBM協助企業導入AI,追求的重點並非一步到位,而是把正確的方法傳授予企業,使企業透過不斷的學習,淬煉出AI應用發展實力,懂得藉由財務預測分析、供應鏈管理暨預測、內部流程優化等AI專案的實作,持續提升競爭力。

不僅如此,IBM也定期針對全球企業進行AI應用現況調查,以掌握不同時期多數企業對AI的考量、認知及導入成熟度。根據IBM最近一次針對全球企業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企業對AI的認知,已從幾年前的「不考慮」,推進到「正在試運行或建置中」、甚至進入「優化」階段。

另值得一提,企業導入AI的歷程,會有上下起伏的波形曲線,一開始滿懷憧憬,後來歷經高層嚴格檢視導入成效、暫時墜入黑暗期,爾後再重新定位AI、思考如何讓AI結合企業策略。而現在,已走出黑暗期、開始把AI拉高到經營戰略思維的企業,可說越來越多。

透過三大發展路徑,成功締造AI發展績效

被問及有無成功導入AI的心法?莊士逸說,基本上並無絕對定論,但IBM會根據企業管理階層的風格屬性,建議適合的實務方向,讓企業避免走冤枉路;最終可行的發展模式,大致有三種。首先,企業領導人對AI發展有通盤考量,制定導入進程規劃,並持之以恆加以落實,期望最終利用AI促進盈餘增長,過程中不會因而幾個專案失利而停下腳步。

其次由高階主管帶頭發起具針對性主題的AI專案,每一個執行過程,都會盡力把從頭到尾的範疇做到完整,輔以良好的效益量測機制,確保每次專案都有收穫;再藉由一個個專案的滾動,累積厚實的AI發展能量。

再者有些企業一開始對AI的認知尚不明確,因而先致力培育人才,養成一群具備資料理解能力的好手,再將人力資源均勻分散到各單位、亦或成立集中化資料團隊,一切就緒後便開始導入AI。

更重要的,IBM在引導企業邁向上述三種發展路徑的同時,也會致力傳達幾個關鍵理念,一是可信任的AI,須確保AI對人類社會有公平、公正、正義的影響,這樣的AI演算法或模型,對企業才有正面價值;另一是資安,務求所有的資料處理過程安全無虞,為此,IBM致力投入Data Fabric(資料經緯)技術發展,好讓企業儘可能不挪動資料來源,照樣能推動AI分析工作。

朋昶數位科技作為IBM的代理商超過十年,總經理徐書揚補充說,企業所需AI模型千變萬化,呈現數千種不同樣態,唯有靠嫻熟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的人才參與開發過程,才能協助企業順利打造最適合的應用場景。今後朋昶將持續扮演最佳橋樑,一方面與深諳Domain需求的ISV或SI並肩作戰,另一方面則結合IBM的技術顧問資源,透過IBM Cloud Paks產品系列,包含IBM Cloud Pak Data/Integration/Automation/Watson AIOps/Security等多項實用工具,在大數據、資源整合、自動化、維運及資安議題上,共同為企業營造最完整流暢Data & AI應用發展體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