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拓宏宇整合兩大股東資源 助力產業實現數位轉型目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資拓宏宇整合兩大股東資源 助力產業實現數位轉型目標

  • 陳其璐台北

資拓宏宇董事長林昭陽。
資拓宏宇董事長林昭陽。

因應數位轉型浪潮,企業對系統整合服務的需求越來越高,連帶推動資通訊服務產業的成長,專業資通訊服務商資拓宏宇在2020年便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不只合併營收26億元,稅前淨利超過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2.35元,寫下歷年以來最好的成績。

資拓宏宇董事長林昭陽認為,資拓宏宇承接過許多大型系統建置與整合的專案,包括銀行核心系統、財政部稅賦再造、健保資訊系統等,專案過程中所展現的專業與技術能力,深獲客戶的肯定與信任,加上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對數位化應用的需求成長,因而能有傑出表現。

迎向2021年,資拓宏宇將以發展創新業務、深耕產業智慧應用兩大策略,積極開拓台灣甚至全球市場。

林昭陽進一步說明,資拓宏宇的創新業務將以雲端優先(Cloud First)為原則,拓展在資訊專/標案以外的業務形態,包括:第一、應用過往開發大型核心系統的經驗與能力,發展雲端AI平台,透過平台提供SaaS服務,加速企業導入AI應用;第二、整合大股東中華電信的多雲交換平台(CHT Multi-Cloud eXchange;CMCX),或研華WISE-PaaS雲平台,為企業提供跨雲整合服務,協助企業提高雲端應用的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

深耕重點產業應用  推動智慧轉型

至於深耕產業應用,資拓宏宇則規劃聚焦在金融、製造、交通、醫療等產業的智慧轉型需求,「因為這些產業不只轉型力道強勁,也是資拓宏宇長期服務的對象」。

以金融業為例,傳統金融業使用的大型核心系統,在設計架構上很難滿足近年來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需求,而資拓宏宇可以協助金融業再造資訊系統,加速推動FinTech業務的發展。

再就智慧醫療應用來看,資拓宏宇計劃跟隨目前最熱門的5G發展趨勢,結合中華電信5G技術能量,協助醫療中心、區域醫院、中小診所等各級醫療單位,發展遠距醫療、智慧門診、AI大數據分析等應用。

林昭陽舉例,資拓宏宇曾經協助某醫療業導入AI應用,由系統分析病患肺部X光片影像,協助醫生判斷病患是否有肺結節現像,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和效率。

而在智慧交通應用上,資拓宏宇在交通領域原就累積許多系統建置整合經驗,像是信義路自駕公車運行路段的交通號誌資訊整合與車隊管理系統,就是由資拓宏宇負責,現今正計劃執行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與第二航廈的建置專案,協助機場實現智慧化目標。

未來則將聚焦在電動車應用,運用以行動基地台為基礎的交通偵測技術(Cellular-Based Vehicle Probe;CVP),蒐集電動車相關數據,或結合物聯網技術進行號誌管控,讓城市交通更順暢、更安全。

林昭陽強調,為了落實發展創新業務、深耕產業智慧應用兩大業務發展策略,資拓宏宇也會持續強化資安體制和人才技能,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像2021年初就已經通過全公司ISMS認證,接下來還有導入安全應用系統開發周期(SSDLC)、增加資安投資與員工教育訓練等規劃,希望從硬體、軟體、管理、流程、人員等不同面向打造全方位資安防禦機制。

至於人才面,除了鼓勵內部工程師考取雲端相關證照,加強雲端的架構規劃、諮詢、及系統整合等服務能量,也會招聘外界具備創新創意與產業專業知識的優質人才,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未來,資拓宏宇將以過往累積數十年的專案經驗為核心,結合兩大股東中華電信與研華的優勢,持續協助各行各業推動數位轉型規劃,實現三年內營收翻倍成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