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展示4K Blu-ray原型機 4K生態last mile於2015年末完成 智慧應用 影音
member
DForum0522

CES展示4K Blu-ray原型機 4K生態last mile於2015年末完成

Panasonic展示CES 2015唯一4K藍光播放器(Blu-ray Player;BDP)原型機,透露出4K BDP的發展進度。DIGITIMES Research研究團隊訪問現場人員後認為,4K BDP有機會在2015年末問世,並預期可在2016年引爆4K TV需求。

現場人員表示,4K BDP將支援4K@60Hz視訊格式,並達到10bit灰階;採用HEVC(H.265)格式編碼,儲存容量分為2層的66GB與3層的100GB,換言之單層容量為33GB,而既有2K BDP為單層25GB及雙層50GB兩種格式。

相較3D TV問世不久,BDA(Blu-ray Disc Association)即宣布支援3D,藍光至今仍未支援4K顯得十分緩慢。Panasonic現場人員證實,BDA將會在2015年第二季公布4K BD的標準,不過也透露目前該公司尚未有量產4K BDP的時間表,但不排除2015年末產品上市的可能性。

4K TV本身已邁向成熟,2015年60Hz單晶片將問世,並整合HDMI 2.0與HEVC,將促成平價4K機種上市,目前不利於4K TV發展的唯一障礙是內容。

DIGITIMES Research認為,4K BDP標準底定將大規模提高4K內容豐富度,原因是既有的數位電影便是以4K拍攝,而過去以膠卷拍攝的電影也可數位化為4K藍光,此與3D藍光影片來源僅限於為數不多的3D電影大相逕庭。此外,4K藍光影片也可全球化銷售,不像廣播或OTT(Over-the-top)受限於區域化的發展。整體來看,BD一旦到位,4K TV缺乏內容的窘境將迎刃而解。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