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從小確幸 看大商機(小確幸三部曲之二)

改變了我們生活型態LifeStyle產業,正處於起飛階段。尋找藉由App/IoT等工具去傳遞生活上體驗與感動的可能性,小確幸也可以發展成大商機。(照片來源:Pixabay)

今年CES電子展的舞台上出現兩位不太一樣的專題演講者(共6位),一位來自專辦遊輪假期的Carnival,另一位是賣運動服的Under Armour創辦人兼CEO Kevin Plank。這是Kevin Plank繼去年以「Connected Fitness」為題,第二次粉墨登場。

我也是Under Armour (UA)運動服愛用者、全球1.8億社群會員之一,不免多了一份關注。1996年從阿嬤的地下室出發,2005年NASDAQ上市、2/24的市值約91億美元,這還是上個月挺川普的發言被勇士隊Stephen Curry吐槽後從115億美元掉下來的數字。91億美元市值約競爭對手Nike的1/10,不算獨角獸但已可排入台灣市值前25名。CES連續兩年邀Plank登台,他們看到了什麼;經營內需市場的統一超商7-11市值約77億美元,跟征戰全球的廣達、華碩不相上下,我們看到什麼?(註一)

一家公司的市值某種程度上代表著可動用資源的彈性與自由度,市值也是吸引資本流匯聚的重要指標。時間拉長看,資本流這隻看不見的手很大程度地牽動著一個地區/產業/公司的興衰起落,推動並改變了我們每天的生活型態。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 2/16發表臉書未來的願景:「going forward, it wants to develop the social infrastructure for a connected, global community」,市值3,800億美元的臉書下一步想做的是改變社會基礎結構,這便是資本流說話的地方。(註二)

懷念小時候的柑仔店,但也拒絕不了銀幕上的東西不小心手滑就送到對面7-11的方便;因為Facebook交到新朋友找回老同學,雖有戒心偶而還是禁不住多巴胺的誘惑按讚與被按讚;還有一群群掛著耳機繞公園快走慢跑年輕男女的背影…就這樣7-11、Facebook、UA無一不跟我們每天生活中的小確幸緊密相擁,無一不無聲息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型態,套句流行語:「親愛的,我回不去了」。這些正在改變我們生活型態的創新企業,姑且給她們個代稱:LifeStyle產業。從這個角度看,7-11、Facebook、UA…都是改變了我們生活型態LifeStyle產業的先行者,而全球資本流似乎也呼應著這樣的趨勢,呈現往LifeStyle產業匯流聚集的現象(註三)。

過去我們是「供給端」最佳化的創新者,也讓一代人享受到了創新的果實。隨著產業生命週期交替進入物聯網百花齊放的朝代,或許又到了另一次的關鍵時刻。這時不妨換個視角嘗試從LifeStyle「需求端」出發,尋找藉由App/IoT等「應用端」工具去傳遞生活上體驗與感動的可能性。只要需求端擁有足夠的可擴展性,即便是今天的小確幸明天也可以發展成大商機。Airbnb從旺季旅館一房難求的供需問題、發現並找到了房間共享的解決方案,從紐約城一路發展到今天全球「Belong Anywhere」歸屬幸福感的深層滿足。滿足這樣的LifeStyle需求可以值多少錢?300億美元,介於鴻海與聯發科之間(註四)。

跟產品一樣,產業政策/公司策略本身也有生命週期。在產業政策/公司策略轉型的關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更勇敢地聚焦在資本流、人才流、甚至生活流的軟性思考與領先指標上,而不只是重複敘述著KPI裡冰冷無感的GDP/營業數字?

(前文請見:從小確幸 到大確幸(小確幸三部曲之一)

(註一)台灣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25名(2/22當日):台積電、鴻海、台塑化、中華電、國泰金、大立光、南亞、台塑、台化、富邦、台達電、中鋼、台哥大、中信金、聯發科、兆豐金、統一、日月光、廣達、遠傳、統一超、一銀、正新、和碩、華碩。統一超市值略低於廣達的88億美元、高於和碩/華碩的67/66億美元。

(註二)企業價值與資本流動的生態系可參考P.Cohen與U.Rangan合寫的「Capital Rising: How Capital Flows Are Changing Business Systems All Over the World」,本書從資本流的視角詮釋全球化對產業興衰的影響,闡述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其獨特的產業創新生態系,這個生態系是由當地的資本市場、人力資源、政府政策與智財權制度所形塑,進而影響一個國家/地區/產業的興衰起落。

(註三)全球市值排行前15名(2/24當日):Apple、Alphabet (Google) 、Microsoft、Berkshire、Amazon、Facebook、Exxon Mobil、Johnson & Johnson、JPMorgan Chase、Wells Fargo、General Electric、騰訊、AT&T、阿里巴巴、Bank of America。其中,我們熟悉的Apple、Google、Amazon、Facebook、騰訊(QQ、微信)、阿里巴巴都創造了並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型態。

(註四)根據Airbnb於9/22/2016向SEC申報最新一輪由Google Capital領軍的5.55億美元增資案,增資後市值依華爾街日報推估約300億美元(Airbnb為未上市企業,正確市值無法取得)。鴻海/聯發科市值各約500/120億美元。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東京大學電子工學碩士及博士班肄業。曾於工研院材料所、專利法律事務所任職,後陸續於產業界及投資界服務,包括擔任三家上市櫃公司總經理並帶領其中兩家上市上櫃,曾獲第8 屆國家產業創新獎(軟體網路組)。現為日本創投基金合夥人,關注數位醫療及LifeStyle領域。私領域喜好音樂、攝影、咖啡、單車、賞鳥、帆船等,執照在手樂趣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