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中國半導體產業全面挺進,但進度不如預期

2015年,半導體的進口金額維持2,307億美元的高檔,大約貢獻了全球29%的半導體需求量,但中國能自己供應的比重僅有4%。

2013年,中國從海外進口了2,330億美元的半導體,進口金額首度超越石油,也促成了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綱要」的出現,並在2014年9月募集第一波的「大基金」。2015年,半導體的進口金額維持2,307億美元的高檔,大約貢獻了全球29%的半導體需求量,但中國能自己供應的比重僅有4%。

中國政府希望到2020年為止,能夠維持每年20%的成長。相較於海外的購併工作不斷的受到干擾,中國顯然更積極於自建工廠的努力。整體而言,我們可以用「自建工廠」,發展3D Flash,也同步發展材料設備業等幾個字來形容中國大陸現在的半導體產業戰略。DRAM產業雖非重點,但也並非不動如山,而是由地方政府扮演主力。由於各大DRAM廠並無出售計畫,且無意惡性競爭,中國要取得技術來源並非易事。

其實,按部就班的投資,對中國而言是緩不濟急,購併相對快速、有效,但受限於國際環境,中國心有餘力不足。AVAGO以370億美元投資Broadcom,軟銀以320億美元投資ARM,都是重大的投資案。中國在2015年投入的購併基金為171.4億美元,只佔全球比重的12%,這離中國政府的期待,顯然還有一段距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