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2024年產業展望系列之1:斜槓、跨業成時代變革的重要註腳

在網路世界裡,「弔詭」的產業是常態,傳統大廠不斷地應對改變,策略上的靈活、多元,讓新進業者望而生畏。在判讀產業大趨勢上,大家需要即時訊息,也需要經年累月積累的產業知識做為判讀的基礎。我們選擇10個議題,逐一探索企業在2024年必須關注的議題。

過去產業大勢由技術大廠、品牌商主導,現在開始出現「橫向」資訊連結的需求,兩者互為經緯,也讓我們在檢視產業大勢時,一方面覺得似乎言之成理,又有所不足。

我們可以說,聯發科不再是一家只關注手機、應用處理器的IC設計公司,從「AI on Edge」的考量,邊緣運算是更能與台灣產業發展結合的關鍵趨勢,但PC與手機的消費行為大不同,台灣企業最大的挑戰將是如何定義自己的新產品。

以手機為例,體積較小的手機,當然要面對電池容量不足與瞬間運算需求暴增時的使用極限,但手機隨侍在側、隨時上網的優點卻是NB不能及的,這就牽涉到聯發科與高通(Qualcomm),甚至英特爾(Intel)之間的布局差異。

老闆懂了、高階主管認同,內部由上而下的資訊傳遞變成重要的手段。企劃部門的角色不是告訴大家股票是否值得買,而是協助企業將關鍵資訊與企業戰略傳遞給利益關係人,包括股東、員工,甚至整個社會。

2023年底時,全球半導體業市值僅次於NVIDIA的不是台積電,而是博通(Broadcom)。博通在AI時代,除了在網通服務晶片上著力之外,購併VM Ware、賽門鐵克(Symantec),讓這家IC設計公司在軟硬整合的布局上更受到關注。您可以想像,這家公司軟體服務營收已經超過20%的IC設計公司嗎?

服務業大爆炸,但媒體業獨憔悴。近幾年亞馬遜(Amazon)的Jeff Bezos與Salesforce等科技人投資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時代雜誌(Time),他們的經驗在在顯示,懂科技的人不見得理解媒體如何在科技大爆炸的時代趨吉避凶。

洛杉磯時報虧損3,000萬~4,000萬美元,時代雜誌大概在2,000萬美元左右,這些大媒體的員工,原本期待懂科技的新老闆可以改變經營生態,但顯然事與願違。媒體員工自己不改變,卻期待媒體因為網路巨擘的加持就能翻身嗎?台灣媒體能自外於大環境嗎?

大家認為股市資訊很重要,但新聞內容的定義與價值跟著股價的變動,很可能就會落入「新聞失準」的困境。我選擇放棄大家關注的股票新聞,從資訊結構、布局思考內容的經營策略,不也是找出一片天嗎?

業界關心的是如何擷取關鍵資訊,並以「化繁為簡」的模式,提綱挈領地掌握關鍵訊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AI應時而生,也正好是為專業資訊消費者「去疑解惑」的最佳工具。

過去閱讀報告或新聞時,我的腦海裡會浮現查詢資訊的關鍵字,這些關鍵字仍然有效,但現實是企業、組織裡,很少人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去探索足以成為決策的答案。

未來的新聞網頁更將會有革命性的改變,如何在一個入口網站中,以10個、30個,甚至50個關鍵字推演重要的產業趨勢與決策參考資訊。以下這個圖表,有多少關鍵字跟您有關呢?

我們相信在網路世界裡,所有的問題都會有答案,只是怎麼問問題而已,電腦終將超越人腦的極限,儘管工具的應用無法完整替代專業的顧問,但必然會使得專業分析工作更為精確。所以,問對問題更重要!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