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2024年產業展望系列之3:從台灣產業出口數據看景氣

2023年,台灣出口衰退9.8%,這當然與電子產品出口力道減弱有關,但出口總額仍達4,325億美元,貿易盈餘805.6億美元,加上稅收超收3,000億元以上,總體成績不算太差。S&P Global估計,2024年台灣的GDP成長率可達3.2%,出口成長率19.2%,但實際上哪些可以樂觀期待,哪些事又得未雨綢繆呢?

台灣出口高度仰賴電子大廠的貢獻,但電子業與全球景氣連動,如果只看電子產品低迷的出口數據,就要求政府提出產業振興方案,那無異是搞錯方向、緣木求魚。台灣電子業動見觀瞻,半導體業影響深遠,每天都有上百人引經據典做相關評論。

但有些數據深具意義,例如未來7年IC設計業年均成長率6%的話,台灣還需要3.4萬名IC設計工程師,政府可有「解決方案」嗎?1奈米的工廠如果落腳嘉義,那之後呢?台灣基礎條件不足,利用現在的優勢,槓桿其他國家的資源才是上策。

中國成為最難捉摸的黑天鵝

2023年初時,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全球經濟成長率是2.9%,第4季時調高為3%,關鍵在於美國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從1.4%提高為2.1%。但中國從原先的5.2%調低為5%,中共甚至修改經濟成長率評估基準,更容易讓大家無所適從。

對於2024年的展望,IMF認為全球GDP將從3.1%調低為2.9%,關鍵在於高利率及地緣政治、烏俄戰爭未平之際,以巴戰爭又掀起烽火,而中國的房地產危機、產業轉型、中美對抗都是難題。IMF對2024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的展望,甚至從年初預估的4.5%,調低到4.2%。

鄧小平掌權的時代,中國剛剛加入世界經濟與資源的角逐,鄧小平要讓少數人先富起來,延續政策的江澤民、胡錦濤都告訴全世界的投資人、企業正面訊息,每一個人都相信中國引領全球成長動能,而中國也在1990年後迎來大約30年的黃金機遇期。

但現在習近平政府強調共同富裕,這是中共領導人明確知道中國經濟往西方傾斜可能帶來的後遺症,並據此做出的調整方案。但改變的過程中,中國面對的挑戰已經顯而易見。

大家最關注的是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能否突圍,而西方國家對中國電動車產業的包圍、防堵已經風聲鶴唳,對中國或全球經濟而言,2024年不會是平靜的一年。

國際媒體派駐中國的人數大減,一方面採訪中國的敏感產業動輒得咎,二方面一旦IC設計業也必須跟著「沒獲利不准上市」的政策前進,見不到出口的IC設計新創一一落馬也不會是新鮮事。

中國的希望不在處處受限的半導體,而在於已經有一席之地的電動車產業、軌道衛星、人工智慧等可以釜底抽薪,彎道超車的領域。只是在萬物聯網時代電動車、衛星都將會成為木馬屠城的載具,哪一天電動車被認定為「國防工業」時,大家也不要太意外。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