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2024年產業展望系列之4:汽車從先進國家到新興國家的版圖變動

印度為世界第四大汽車生產國

現階段市場最期待的是電動車的商機,但受到整體經濟景氣甚至不如預期,全球電動車出貨量6成來自中國,中國以外的商機幾乎是Tesla的禁臠,然而Tesla股價卻暴跌,電動車產業的全面爆發,顯然還得等待更明顯的徵候。

汽車輕量化,智慧座艙的顯示螢幕需要更好的支架,鋁鎂合金業者也有新商機,而電動車比傳統汽車使用更多半導體元件的大趨勢,這每一件事都可以改變根深蒂固的汽車供應鏈,讓IT與網路大廠趨之若鶩。

網路巨擘自研晶片成風潮,與IC設計公司之間競合互見。當人工智慧商機具體成形之際,雲端網路服務業者力圖在晶片上找到競合上的優勢,一方面強化本身的研發實力,二方面也與現在的IC設計主力大廠合作,兩者之間敵友難分。

科技業向來如此,這一波的風潮並不令人意外,甚至原先以IC設計為主業的聯發科、NVIDIA、超微(AMD)都回頭分享汽車領域的AI晶片商機。

除了這些看得到、數得出來的商機之外,汽車產業的多元性與區域分工大趨勢已經形成,更是大家值得關注的議題。附圖是在我讀過的數據圖表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圖表之一。

根據OICA調查,歐洲五大國生產的汽車佔全球比重,從1999年的27.4%降到2022年的10.5%。美國從23.2%降到10.8%,日本也從17.6%降到9.2%。

但相對的,中國生產的汽車佔全球比重從1999年的3.3%,增加到2022年的31.8%。汽車產業佔工業國家GDP的總量,大致都在7~10%,而每輛汽車平均壽命將近12年,更是保險、維修等周邊產業的在地商機。

除了整個工業結構改變之外,市場結構也在改變。在汽車市場排名第三的印度愈來愈重要,在印度市場市佔率15%排名第二的現代汽車,正在籌備印度上市計畫。

一旦成局,市值將會是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南韓股市市值420億美元的一半。當EMS製造大廠在斤斤計較各種可能的成本變動時,現在的電動車大廠卻在深度耕耘新興國家的商機。

眾所周知,中國已經是汽車大國,民主國家中,唯一能在市場結構上平衡中國價值的就是印度。印度生產的汽車,佔全球的比重也從1999年的1.5%增加到6.4%,而印度多元的社會,對於「少量多樣」的市場存在最高的期待。

您能想像,兩輪摩托車與三輪汽車共生,就像變形金剛一樣出現在眼前的景象嗎?印度摩托車廠Heros已經做給我們看,而這樣的汽車也確實可能在印度從兩輪摩托車、嘟嘟車進化的過程中,出現一定的商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