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天不下雨,娘要嫁人

由於老天不賞臉,從2023年初開始,巴拿馬運河就出現乾旱現象,估計到2024年9月前仍難以舒緩,因此減少大約3分之1的運量,不少輪船改走蘇伊士運河或好望角。

屋漏偏逢連夜雨,2023年底開始,蘇伊士運河因為紅海危機,海運運能暴跌50%以上,繞行好望角的船隻要增加1~3週的時間,讓空櫃飄蕩在海上。

我們很難預期,蘇伊士運河與巴拿馬運河同時中斷的危機,此時運價自然有相應的調整。海運運輸的準點率下降,可以理解缺櫃現象至少要半年後才會紓解,轉空運的機率跟著提高,擁有較高貨運機隊的公司也可能因此獲利。

從製造業的PMI指數觀察,全球的PMI在2024年初達到50,但從電子業的角度觀察,雖然大家吹捧人工智慧、伺服器的商機,但手機、NB仍是產業主力。

我們不認為2024年上半是緩和復甦,也許下半年才是觀察復甦與否的關鍵。其次,需求結構也在改變,到底誰在買手機、NB?如果中國經濟與市場沒有復甦,能期待手機、NB產業欣欣向榮嗎?

2023年,台灣對東協的貿易總額首度超過對中國的金額,這個背景也可以從台灣對外投資金額,找到相應的變化。

2014年時,台灣對中國投資總額是103億美元,到2023年剩下30億美元。而對東協的投資則從11億美元,暴增到52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台商在中國的基地直接轉往東協、南亞投資的金額。

運籌業者開始必須針對全球的供應鏈變化,做出適當的調整。對台商而言,未來全球將有包括歐洲、北美、東協、南亞四大供應中心。

歐洲將以車用電子為主,印度車用電子與NB、手機品牌大廠的需求都是商機,而東協國家中,除了越南近水樓臺接收中國製造外移第一波商機之外,馬來西亞近年來深受歐洲半導體廠投資之惠,被關注的熱度大幅提高。

DIGITIMES Asia是以報導亞洲ICT供應鏈為主的英文網站,從到訪的國際訪客結構,也可以知道興衰起伏。美國加州一直都是第一大族群,日韓排名第二、三,但2024年初,來自馬來西亞的訪客驟增到第二名,這個新融入亞洲供應鏈的族群,也非常值得大家關切。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